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游泳不宜列為學校必修科目
2010/05/30 12:53:52瀏覽1948|回應0|推薦0
教育部決定將游泳列入高中必修項目,畢業前要學會「換氣游五十公尺」。教育部知不知道,不少人從小就有懼水症(aquaphobia),視游泳為畏途,「滴水不沾」,強要他們下水有如要他們的命!

有懼水症的人害怕靠近游泳池、海邊,不敢用身體碰水,更別說下水游泳。這些人一接近游泳池就感到心悸、冒汗、頭暈,腦中盤旋溺水、窒息的畫面,如臨大敵,只想趕快逃開。換氣游泳須將口鼻浸水,對他們來說尤其恐怖。要懼水的人游泳,等於要懼高的人乘坐「自由落體」這類從高處墜落的遊戲機,極不人道。

國外研究顯示,懼水症的盛行率將近2%,換算到一所三千人的高中,約有六十位學生帶有這類疾患,屆時上游泳課對他們來說將造成重大壓力,長此以往更可能導致失眠、憂鬱,危害心理健康。

教育部清查過高中生懼水的情況嗎?游泳是值得學習的生活技能,但不應列為必修項目,不要為了拍上級「馬」屁,製造懼水學生的恐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408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