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應趕緊補強自殺防治
2020/11/15 16:27:45瀏覽3850|回應1|推薦10

【台大應趕緊補強自殺防治】 

台大在五天內發生三起疑似學生自殺事件,其中兩件屬於墜樓,震驚校園。台大有老師說,「三十年來未曾有這樣的事」,事實上依據媒體報導,台大在2019年,至少在830日、924日與1128日發生了三起學生墜樓事件,只因沒那麼緊密發生,關注就少了許多。 

去年發生三起墜樓事件以後,台大校方做了什麼檢討與防範?如果在去年能把台大校園所有大樓的頂樓陽台關閉,是不是就能避免墜樓事件發生? 

〔尋求校外醫療資源合作〕 

事實上在2013年,台大也曾連續發生墜樓事件,當時就有系館趕緊封鎖頂樓陽台,然而事過境遷以後大家就淡忘了。自殺研究早已顯示,防治自殺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管制自殺工具,因此,在這個人心惶惶的時刻,台大應該趕緊關閉所有大樓的頂樓陽台,至少可以避免再有墜樓事件發生。 

台灣的大學校園,自殺死亡率為十萬分之三到四左右,約為整體年輕族群自殺死亡率的一半,這跟國外的研究類似,也就是大學生的自殺死亡率其實低於非大學生,原因可能是學校提供了心理衛生資源,減少了自殺風險。 

然而,台大這兩年的自殺死亡率竟然高達十萬分之九,遠高於整體大學生自殺率,值得校方探討,到底台大怎麼了?台大學生是不是存在比較高的自殺風險? 

以最近三起疑似自殺事件來說,有一位是來自中國大陸的碩士生,試問,台大對研究生的心理關懷與輔導為何?大學部學生有導師,但研究生有嗎?或者指導教授就是兼任導師?事實上,指導教授與導師的角色不只不一樣,甚至可能發生衝突,比如,如果學生的課業壓力來自指導教授,要跟誰述說?此點不只是台大,其他大學也都忽略了。 

事發以後,台大說要充實諮商輔導人力,以免「學生排隊等候一個月」,問題是台大學生一年尋求校園諮商人數超過兩千人,幾乎等同一個大型精神科的門診量,根本難以消化。台大應尋求與校外醫療資源合作,活絡轉介管道,而不是都靠自己的醫師與老師來進行會談。 

大學新生入學都要體檢,然而那份體檢報告還停留在身體健康層次,對於心理健康嚴重忽略。入學以後,更是放牛吃草,從來沒關心過學生的心理健康。自殺與憂鬱情緒有明顯相關,問題是校園師生對這方面的衛教訊息鮮少觸及。此外,值此疫情時刻,難免拉開了人與人的距離,尤須特別注意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 

〔加強精神疾病通識教育〕 

大學生的自殺危險因子比起一般族群有幾點不同。首先是課業壓力,尤其是求完美、好勝心強的學生,如果進入大學以後無法像中學時代亮眼,對於自尊乃重大打擊,因此學校在學期末除了要求學生填寫教學品質回饋,也應調查課業壓力,找出適應不良的學生。 

許多大學生初次離家,人生地不熟,難免感到孤單與無助,學校對於這類學生應特別關注。另外,年輕人初嘗情滋味,不管失戀、分手或被背叛,都會相當痛苦,這時尤須留意自殺風險。 

台大三年前發生嚴重情殺事件以後,校方對於學生的感情教育著墨相當有限。最後,十幾二十歲是諸多精神疾病初次發病的高峰期,學校應加強這方面的通識教育,而對於已經發病的學生,尤須協助持續就醫,並與就診單位密切聯繫,才能減少憾事發生。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53135965

 回應文章

空污與自殺
2020/11/18 13:52
空污與自殺


國外有研究指出,空污會提高憂鬱症與自殺的機率,台灣的空污在秋冬季節變得嚴重,

而林口火力發電廠在2016年與2017年開始運轉共1600MW的火力發電,對大台北地區的空污影響,

也應該多觀察。


沉默的公共衛生危機 全球性研究:空污提高了憂鬱和自殺機率

https://e-info.org.tw/node/222167


「關閉燃煤電廠,可減少精神患者就醫機會!」

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蘇偉碩19日在《空汙與暴力犯罪》記者會指出,

有許多科學研究論文證實空汙對精神健康與社會安全的危害,他呼籲政府必須積極立法,

趕快關閉燃煤電廠,促使空汙減量。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23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