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大後醫系招公費生 好的開始
2021/09/26 14:50:12瀏覽2964|回應1|推薦10

【清大後醫系招公費生 好的開始】

清華大學獲准設立學士後醫學系,主要招收公費生,竟引發部分醫界人士反彈,其實此舉既能減輕升學壓力,又可充實偏鄉醫療人力,一舉兩得。

醫學教育學制有兩種,一種是高中畢業以後讀大學醫學系六年,另一種則是讀完大學其他科系四年以後再讀四年,也就是學士後醫學系。台灣醫學訓練完全模仿美國,而美國就是採取學士後醫學系制度。台灣老早就有學士後醫學系,但名額很少,主要仍以大學醫學系為主。

讀過醫學系的人都知道,一個十七、八歲高中生要立志幫人看病開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非有家學淵源,否則醫院的藥水味與擔負他人生死的重任,對一個身心尚未成熟的青少年來說,很難產生認同。民調顯示,即使是頂尖醫學系的學生,也有高達三成後悔讀醫,原因就出在多數人都是奉家長之命,不想浪費分數而填醫學系。

如果改成學士後醫學系,情況就會改觀。一來多了三、四年生命歷練,對自己更加了解,也更有能力與家長溝通,再者進入大學以後,多方接觸各類科系,眼界打開,對生涯發展當然會有不同想法。屆時如果還是決定念醫,那麼這時的抉擇絕對比高中時代更加自主與堅定。試想,如果台灣一半醫學系都是學士後,那麼有許多有意學醫,卻不能肯定的高中生,就能多給自己幾年時間,不一定要擠大學醫學系窄門。

台灣醫療本來有公醫色彩,各地普遍存在的部醫就有這樣的功能,幾家醫學系也都有公費生名額。然而在健保施行以後,所有國民不用擔心沒錢看病,因此公費生制度就被取消了。沒想到這些年經濟富裕以後,醫生都往城市發展,沒人想在偏鄉行醫,而且傳統五大科因為比較辛苦漸漸招不到年輕醫生,於是公費生制度又被恢復。從現今升大學榜單可以發現,公費醫學系的錄取分數跟自費醫學系有明顯差距,這代表公費醫學系可以招收到或許成績並非頂尖,卻有濟世救人熱誠的年輕人。

清華後醫只是開始,未來應該讓更多公費、學士後醫學系成立,甚至可以縮減自費醫學系名額,讓台灣醫學教育學制向美國靠攏。牙醫系也可改成學士後,用意也是一樣。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68456664

 回應文章

路過
2021/09/27 12:06
資本主義社會裡的社會主義醫療制度(none@no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