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百分制不適合大學教育
2010/04/07 07:46:06瀏覽369|回應0|推薦0
台大、清大的學業成績擬由現行的百分制改採等地制。這是合乎高等教育原則的改革,有助於解開學生的分數緊箍咒。

評分方式決定老師的出題取向,連帶影響教學風格。現行的百分制是升學競爭下的產物,為了量化成績、細分排名,技術上必須用大量瑣碎的考題來鑑別,於是中小學考卷常見密密麻麻的選擇、填充題,雖然方便計分,卻也容易助長填鴨式教學。

百分制更是強有力的行為修正工具,可以帶來緊密精確的回饋效果,並激化同儕競爭。分數有如一枚枚代幣,可以累積、比較、換算,學生被訓練得錙銖必計,講究功利,為了一、兩分可以情緒崩潰、與人交惡。

百分制強行將學習成果量化,但學習評量常須兼顧質方面的表現。例如學習態度、出席狀況常被列為考核項目,但佔分比重難有客觀根據。大學考試常見的問答、申論等題型未必有標準答案,更不用說只能靠主觀評判的藝術創作與術科了。老師打這類分數的時候,其實是在腦中將好壞印象隨意地轉換成分數。

畢業進入職場以後,更無百分制這麼精密的獎懲方式。許多優秀大學的高材生工作表現未必亮眼,或許是因為少了分數的激勵與競爭,頓失追求的目標所致。

打分數只是提升學習效果的工具之一,大學教育應鼓勵學生自主學習,而非一味注重考試成績,等地制的評量方式實已足夠。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92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