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高材生的挫折適應
2010/04/05 08:21:09瀏覽575|回應0|推薦3
報載,即使是頂尖醫學系的學生也無法永遠保持第一名,得要學習品味輸人的失落感。唸書只是人生要務的一環,課堂不過是社會的小縮影,在真實世界沒有人可以永遠第一,適時適度的挫折是成長的良方、認識自己的契機,太晚自雲端跌落,反而帶來難以承受的暈眩。

襁褓中的嬰兒享受母親全心的關愛注目,潛意識升起唯我獨尊的優越感,於是自戀、排他、難忍負面的眼光。衝破無形的蛋殼,認識、接納自己的侷限,並學習欣賞週遭人事,是每個人性格發展必經的考驗。過關的人可以安於平凡穩定,失敗者永遠困在無形的競逐裡。

成績是自戀的迷藥,排名撐起優越的假面,資優生、第一名往往比別人拙於承受失敗的考驗,箇中滋味外人難解。沒有人一直無敵不敗,但讓出衛冕寶座的滋味太苦,心理調適困難,容易產生自我否定、忌妒他人的傾向,於是學校生活窄化成分數的戰場,擊敗身邊的人成了唯一要務。

對擅長考試的同學來說,從國小畢業幾千個第一名,到最高學府萬中選一的書卷獎,是一段跌倒受傷、翻身再起的天堂路,得在失敗當中重新找到自我肯定的來源。父母師長通常熟悉如何輔導成績落後的孩子,但疏於關心狀元學生的心路歷程。其實第一名的孩子往往不習慣示弱求助,更應注意其調適挫折的狀況。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91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