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疫時代 徒留死亡嘆息
2023/04/28 13:24:31瀏覽1185|回應0|推薦8

【後疫時代 徒留死亡嘆息】

最後一場新冠疫情記者會已經開完,指揮中心將在五月一日解編,防疫層級也會調降,正式宣告後疫情時代到來,然而,對於防疫的檢討卻不會就此停止。

記者會終章感謝很多人,卻沒提到對防疫提出批評與建言的學者與專家,顯見這些人在指揮中心眼裡並不重要。事實上,每場記者會問答時間的絕大部分問題,都是媒體從這些學者與專家的發言與貼文擷取,代表了公民社會對政府的監督,既擴充大家的防疫視野,也彌補官方作為的不足,但官員未必看重,甚至以「我們已有專家」來回應。

三年防疫最關鍵的一場記者會,出現在去年四月六日,當時Omicron BA.2疫情開始擴散,前一天記者會還考慮加嚴防疫管制,未料翌日突然宣布共存政策,放棄疫調與清零,新增曲線於是開始飆高,台灣便從防疫模範生變成普通生。決定疫情死亡人數最重要因素是高齡族群疫苗接種率,當時如果能夠繼續圍堵BA.2,可爭取更多時間提升接種率,減少傷亡。

新冠高齡死亡有一大部分發生在長照機構,其中將近一半都沒接種疫苗,問題出在這些老人家既已住在機構,屬於群聚感染高風險,如果家屬不願讓老人家接種疫苗,應要求帶回自行照顧,而不是躺在裡頭等著被感染。社區老人家的疫苗接種率,主要決定於家屬意願,很多人竟有「老人家體弱不適合接種」的觀念,顯見宣導仍有不足。

記者會是宣導疫苗接種最好的平台,可惜指揮中心在疫苗生產、輸入與品質評估上,無法完全超脫意識形態與政治立場的影響,而折損了公信力。因為疫情引發民眾焦慮,台灣社會原本的藍綠對立在防疫期間更形嚴重,網路上好多人為了捍衛執政者,對於批評防疫政策的人大加撻伐,更讓指揮中心蒙蔽了視野。

另一場關鍵記者會,是Alpha疫情爆發前,宣布機組員檢疫縮短為「三加十一」那場。民眾難免沉湎於前一段清零的喜悅裡,但當時國外疫情已經生變,指揮中心應更加謹慎。

新冠疫情從武漢爆發以後,有好一段時間台灣社會對大陸更加敵意,網路上反中氛圍無比熾烈,連世衛秘書長譚德塞都遭池魚之殃。對於此種偏頗的民氣,一個有長遠眼光的政府不應見獵心喜,藉機加深兩岸嫌隙,可惜指揮中心未能幫忙緩和,這對往後兩岸共同防疫並無好處。

每天開防疫記者會,台灣是世上唯一,代表民眾對疫情十分焦慮,而因為害怕染疫,再嚴苛的防疫手段都願意配合,加上指揮中心嚴守清零政策,造就了台灣防疫前半段的成功。可惜後半段在疫苗取得與施打,以及共存時機的拿捏上,沒能藉由記者會彙集更周延的見解,以做出更正確的判斷,而留下死亡人數將近兩萬這個令人嘆息的數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9064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