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槍沒擊中的核心問題:外籍移工逃逸 雇主三個月不能再聘
2022/11/18 12:45:41瀏覽4989|回應5|推薦5

【九槍沒擊中的核心問題:外籍移工逃逸 雇主三個月不能再聘】

金馬獎就要頒獎了,今年有一部探討移工逃逸問題的紀錄片《九槍》入圍了最佳紀錄片與最佳電影原創歌曲兩個獎項。我本來不知道這部紀錄片,乃因想聽所有入圍歌曲而意外地看見了,須知紀錄片入圍電影原創歌曲是相當罕見的事。

這部紀錄片的內容背景是,2017年越南移工阮國非逃逸以後,據判決書記載,有一天他在吸毒後,赤裸上身闖進他人的車輛,遭報警處理,卻在警方處理過程裡遭到警方開了九槍射擊而死亡。

這事情的本質,依我看來是這樣:最根本的問題,還是一段時間就會出現的所謂「警方的用槍時機」,而用槍總是處於緊急狀態,因此這個問題很難找到最適答案。其實,阮國非命案的本質,並非逃逸,也不是移工勞動權,而是用槍時機這個老問題,因為,如果警方沒有開槍,這事情就只是一般的警方查案行為。

當然,你可以說,喔,警方就是看到他是東南亞外國人,而有了刻板印象,而這樣的刻板印象其實整個台灣社會都有,然後又衍伸說,為什麼移工會逃跑?就是因為勞動條件太差、仲介費太高、不能自由轉換雇主云云,所謂結構性因素,甚至說,就因他們工作太辛苦,又沒什麼休閒娛樂,於是容易染上毒癮。這些說法,都可以!也有一些道理。

但,它們,就不是移工逃逸問題的核心所在啦。

不然,核心,在哪裡?真的,台灣社會也沒有人可以給一個周延的答案。

事實上這個問題的核心是經濟問題,從這裡衍生出了種種社會問題。

什麼樣的經濟問題?價格管制,也就是因為配套措施不足所導致的黑市猖獗問題。那些逃逸的移工,其實就是去到了黑市,而黑市,顧名思義,就會衍生種種社會問題。

你說,外籍移工被歧視?當然有,只是,台灣比起外國,這狀況已經好上許多,證據就是為了移工能不能席地坐在車站大廳,都可以吵得沸沸揚揚。

你說,因為被虐待、假日不能休息,所以逃逸?事實上有好多移工寧願假日加班多賺點錢,不見得想要休假。

討論社會議題,必須有科學基礎,你看逃逸移工至今累計六萬多,難道都是被虐待,在雇主家待不下去?

顯然就不是嘛!而是因為,逃逸以後,有黑市,可以賺到更好的薪資。

移工的黑市買賣為何能夠存在?就因為根本抓不到,也沒什麼在抓,於是雇用黑市移工變成一個嚴重到難以想像的現象。

而且,以看護移工來說,以前規定逃逸後,雇主必須接受懲罰,六個月後才能再次聘雇,現在縮短了,仍有三個月的空窗期,你說,那些本來有人照顧的老人家,家屬臨時要去找誰來照顧?

打1966,找居家服務?

歹勢,居家服務,一天最多給幾小時?如果可以解決問題,那些家庭早就不會聘雇移工了。於是這些被施以懲罰,三個月不能聘雇的家庭,有一些就會從黑市尋找移工,反正也不會被抓。

安養院的逃逸移工恐怕更多,因為移工如果願意加班,可以賺到比當家庭看護更多的薪水。

講一點就好:請問逃逸移工,有多少人後來落腳在安養院裡工作?

講不出來,因為是黑市。

移工的薪水管制,當然是必須的,鄰近國家也都是如此,你不可能放任他們跟本國勞工自由競爭勞動市場,只是,既然如此,就要做好配套措施,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杜絕黑市交易,才不會誘使移工為了圖利,丟著老人家不管,跑去做薪水更好的工作。

要杜絕移工的黑市交易,首先就要廢除懲罰雇主的條款,而蘇貞昌院長最近已經承諾,將修法處理,這是正確的,只是必須加快腳步。事實上因為疫情,這一、兩年有好多需移工看護家庭根本聘不到人,只好自己勉強照顧。

因為外籍看護無法引進,許多家庭只好改聘本國看護,使得台籍看護的薪水越漲越高,一般家庭根本無法負擔。而因為長照2.0保障居服員的鐘點費,因此好多台籍看護寧願去做長照2.0,也不願再做全日居家看護。

第二點是讓移工轉換雇主的管道更加暢通,必須破除語言、資訊與行政上的阻礙,讓他們當勞動條件不理想的時候,可以適時轉換雇主,就不必逃逸。這點,必須建構一個專門的媒合平台,而這個平台可以讓長照2.0來出錢。

長照2.0的問題,多到難以想樣,有機會再來多談,這裡只是要說,即使你可以對移工做為長照一環充耳不聞,至少對於引進、媒合與工作督導的相關問題,應該負擔一些責任吧。

第三點當然是對於逃逸移工的下落,不管是黑工或黑工雇主,都應加強查緝,不能說,跑掉了六萬多人都找不到,也是一天過一天,繼續混下去。

價格管制成功的一個例子是醫療,你看在台灣看病,每一樣收費都是公定價格,就因為有一個強有力的管制單位,也就是健保署。

很早以前我就講,台灣應該施行長照保險,而方法就是在健保體系之上附加一個五分之一規模的小體系,其他軟硬體與行政流程都比照辦理。

不此之圖,就會讓台灣長照在疊床架屋之外,又多了旁邊好多小攤販,然後因為價格管制的配套措施不足,在這個公開的市場後頭,在暗巷裡長出了更多黑市交易,然後因為黑市沒人管,什麼狗屁倒灶的事情都會發生,然後出事了,你就會說,喔,歧視、虐待、剝削!一切都是結構性問題!

其實就是四個字:利之所趨。從頭到尾就是一個價格管制成效不彰的經濟問題。

你看現今台灣公共長照,仍是停留在國家徵稅、給公益團體做善事的概念,你很難期待能夠解決越來越沉重的長照問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7505225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2 19:10
救護車先救輕傷民防,當然是種族歧視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2 19:06
【附件】 勘驗標的:「行車+ 密錄器」光碟乙片 勘驗結果: 臺灣新竹地方法院 107 年度訴字第 119 號刑事判決 ….

10:42:25~10:42:26 被告:別動(國語)! 被告射擊第一聲槍響時,全身赤裸的阮國非已開 啟警車駕駛座車門略蹲欲進入警車駕駛座內,但 並無攻擊被告及在場人之舉動,也無欲啟動警車 電門之情形,被告持槍自警車後方接近阮國非。

10:42:27 被告射擊第二聲、第三聲槍響時...

10:42:28 被告射擊第四聲槍響..

10:42:29~10:42:31 被告射擊第五聲槍響時...

10:42:32~10:42:33 被告射擊第六聲槍響... ...

10:42:35 被告射擊第七聲槍響...

10:42:36 被告射擊第八聲槍響時...

10:42:37 被告射擊第九聲槍響時,全身赤裸的阮國非上半 身大部分進入警車駕駛座內,左腿仍持續踩在地 上,左手持續拉警車駕駛座之車門欲關門,亦無 任何攻擊被告及在場人之舉動及啟動警車電門之 情形,左腰臀處出血處明顯持續出血,且血量不 斷變大,右下背腰處出血處持續出血,左大腿臀 處開始出血,血量變大,右大腿內側出現大片血 跡及不斷出血,被告仍持槍站在阮國非旁。 ...

10:42:57 不明男子音:再暢秋(台語)嘛!


1樓
2022/11/18 21:52
逃逸大多是因為不能隨便換工. 當然, 移工在本國應聘時, 早己知曉來台後是幹甚麼樣的工作, 不能隨便換的. 要換, 除非台灣雇同意你離職, 且人力仲介又能幫它找到它認為更優條件的工作. 問題是, 大部份移工都抱著先來再說的心態. 來台後, 經過綿密的"同鄉网絡"的勾連, 很快就知道如何"脫身"之道. 同鄉裡頭, 也有不少是人力仲介的下線, 變相鼓勵"更有理想"的移工, 設法逃脫. 反正逃脫之後, 通常也是有同鄉的接應. 由於這個圈子是相對地一個閉環, 本地人很難打進去探聽消息. 因而造成許多逃逸案件. 基本上, 都是個人問題. 台灣外聘移工的勞動條件, 比起東亞其它地區, 例如韓國, 日本, 澳洲, 並未過苛. 當然, 職業技能更高階的, 領有專業執照的, 通常就去日本, 或者中東土豪地方去了. 來台灣的, 都是揀剩的, 台灣雇主也別嫌人家了.(yeeecs@apol.com.tw)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8 14:35

1.長照家庭看護工薪水不多,去外面打黑工隨便也超過

2.「你說,因為被虐待、假日不能休息,所以逃逸?事實上有好多移工寧願假日加班多賺點錢,不見得想要休假。」

沈醫師提出的證據不能服人,移民署稽查發現許多家庭看護工被迫24小時工作,美國人權報告幾乎每年指控台灣不把家庭看護工納入勞基法,這不是歧視,難道沈醫師以為口頭污辱才是歧視?

至於所謂放假,因為台灣變態的設計只讓外籍看護只放假8小時,比以前當兵洞八么八還慘,那種放假根本是整人,移工逃逸跟台灣社會的壓迫有緊密關係

3.能聘請外籍看護的絕非弱勢,很多人要外籍看護就是要24小時廉價保母,這類壓榨行為如果在美國就會被當成人口販運被FBI抓起來了,最好的例子就是劉珊珊

4.阮國非被槍殺的問題當然是用槍時機問題,但開到九槍,這跟種族歧視沒關係才怪

兩年前就有阮國非的相關影片了,片名是《九發子彈》

《九發子彈》一條命,這就是臺灣人的種族歧視與屠殺!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8 13:34
[事實上有好多移工寧願假日加班多賺點錢,不見得想要休假。]
這是版主的想當然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