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動一人有價值 感動千萬人才有市場
2022/07/03 08:43:05瀏覽3415|回應2|推薦7

【感動一人有價值 感動千萬人才有市場】

2022金曲獎在昨天舉行頒獎典禮。在典禮主持方面,星光大道的黃宣,橫空出世,一個主持界新星就此誕生,他能唱又能說,未來大有可為。

羅時豐能夠主持典禮晚會,這安排本身就是妙招了,他的表現也是不錯,與好多新生代的洋味拉出對比,其實三十年前的金曲獎就是在地化與流行化,沒有那麼多小眾又陌生的面孔。

本屆的表演節目十分精彩,最有印象是林宥嘉的兒童組曲,把女歌手所唱的兒歌式流行歌,唱成了男歌手的大人搖滾,音樂與舞台表演都很有可看性。再來是9m88,此姝將是未來流行女聲的扛霸子,她詮釋歌曲相當有滲透力,嗓音與身段都是優雅款擺,相當迷人,聽得蔡健雅都滿意點頭。

艾怡良表演的〈Forever Young〉,昨天因為是我的生日,聽了好幾個版本的Forever Young,結果發現她的音樂完全不輸給阿兜仔。徐佳瑩是目前最值得期待的台灣創作女歌手,希望她有一天能走向蔡健雅那樣的格局與成就。她們跟林宥嘉,還有韋禮安,都是電視歌唱比賽出身,顯見這是很重要的培養搖籃,可惜這幾年停掉了。

魏如瑄是當代diva,她昨晚跟客家女歌手米莎搭配,也是反差很大的組合,也是很好看。講這個有些尷尬,不過這是實情,也就是,A-Lin可以觀摩一下魏如瑄;diva除了鐵肺,更重要是動態、細節與口氣,後者都確實做到了。

黃妃本來要跟旺福搭配演出,也是一個對比的概念,結果臨時確診,沒辦法來了。哥有沒有說,還是要注意防疫?

Matzka跟大淵 MJ116這一組表演也是巧思,把原住民與饒舌結合在一起,等於是東西方原住民音樂組合。盧廣仲致敬邱晨,只唱〈為何夢見他〉,其實可以多唱幾首邱晨的歌,比如他的民歌作品。韋禮安自己有入圍,還唱別人的歌,相當不容易。

在頒獎者方面,小S與陶晶瑩的表演,突然來了具俊曄,娛樂效果有夠好,連綜藝節目都看不到。小S與陶晶瑩都是三台與有線電視時代培養的綜藝人才,到了網路時代已經出現斷層了。

在得獎者方面,昨晚最大贏家當然是蔡健雅,她的專輯《Depart》不只是昨晚、一整年,其實幾乎是近十年最好的中文唱片,她昨晚致詞所講的創作理念,所謂為苦悶的這兩年留下紀錄與尋找出路,也有大家風範。

當代有好多年輕音樂家,在豐富的音樂背景裡薰陶,也有很好的創意,但他們可以參考一下蔡健雅的說法,把自己究竟想要表達什麼想清楚。

《Depart》最可怕是連錄音獎都得到了,這張唱片其實就是發燒片了,希望你有一對夠好的喇叭可以播出來,那是很簡單但非常高的日常享受。如果你不曉得該用什麼喇叭,我建議Kef LS 50,世上最便宜的高端喇叭。

年度歌曲由茄子蛋的〈愛情你比我想像的閣較偉大〉拿下,這首歌乍聽就是一首流行神曲,沒什麼深意,但細究曲風,其實在五佰、五月天之外,開創了另一個台語快歌的風貌,

黃連煜自己的《滅人山》得到評審團獎、最佳客語歌手、最佳客語專輯,也以新寶島康樂隊的《剪剪花》得到最佳演唱組合,也是昨晚贏家。他耕耘流行音樂三十多年,有意識地橫跨台語、國語與客語,企圖用主流來拉拔小眾,看起來是一條比較可行的路,值得其他客語與原住民歌手參考。

最佳台語專輯是百合花的《不是路》,他們把南北管帶進流行與搖滾,不只是模擬樂風,而是真的把傳統樂器帶上舞台,企圖心與使命感相當宏大。但要不客氣地說,他們自己也都知道,金曲獎有陷入小眾化的危機,原因就在於金曲獎因為有官方色彩,偶而還是會洩露出金鼎獎的教化功能。

金曲獎,如果越來越像金鼎獎,那一定完蛋!你可以得獎,很好,但下台後,沒人聽,也是不行。

昨晚的特別貢獻獎之一是陳復明,他的致詞跟他的音樂生涯一樣,都相當動人,他講了一句「音樂只要感動一人就有價值」,其實還要感動千萬人,才會有市場,音樂事業也才能長久。頒獎者王芷蕾也是大家從小聽到大,昨晚能夠出現,是典禮的最大亮點之一。

陳復明是印象合唱團出身,在八十年代帶給我們好多美好音樂,實至名歸。台灣流行樂壇有不少才華洋溢,溫柔敦厚,又瀟灑飄撇的作曲家與製作人,陳復明是其中代表之一。

另外一個特別貢獻獎頒給邱晨,他的生涯發展跟陳復明是一個對照,或許性格特質是一個決定因素。

最佳華語歌手是崔健,他第一次走紅是1988,那時趙傳與周華健是同期,這麼多年過去了,崔健依然創作與表演不輟,可說寶刀未老。他的音樂類型相當鮮明,非常清楚自己要表達什麼。

最佳台語歌手是王俊傑,也是實力豐沛又努力好久,乃八十年代新台語歌發展的一環,能夠得獎可說令人欣慰。

最佳台語女歌手是二度獲獎的江惠儀,她是本土電視台歌唱比賽出身,但音樂企圖不侷限於傳統台語歌,而是適度融入了各類曲風,創作能力也越來越好,歌詞也言之有物,相當不簡單。更厲害的是,她本行是電信工程師,等於有雙重生涯。她也關心政治,才會在致詞時講了呼籲包容不同觀點的那段話。

最佳樂團是血肉果汁機,他們是當今眾多年輕音樂家,結合本土元素與流行音樂相當成功的一個典範,他們的重金屬有爆發力,卻不嘈雜紛亂,他們表達的民俗信仰,也有一套講得通的人生哲學,相當值得一聽。他們的唱法沒有閃靈那麼極端,尚能聽清楚歌詞唱些什麼。

最佳專輯製作人是小夥子李權哲,這年輕人才華洋溢,很可能是周杰倫的接班人,但要趕緊找到自己的方向。

原住民的音樂太精彩,每年都有傑出作品,今年得到最佳原住民歌手是簡燕春阿嬤,已經八十三歲,依然對音樂充滿熱情,他與同樣滿頭白髮的頒獎者胡德夫站在一起,場面相當感人。陳建年的專輯張張都是精品,今年也得到了最佳原住民專輯。

珂拉琪得到最佳新人,其實其他入圍者也是不錯,比如許光漢,哇,嗓音跟人一樣都是深情迷人,好像年輕版的安迪威廉斯。最佳新人只是起頭,未來還要繼續有更好的作品,才不辜負評審期待。

最佳作詞人是熊仔,等於是昨晚唯一的饒舌得獎者。饒舌歌詞可以寫很長,這是先天優勢,值得好好把握。

在演奏類方面,香港的關家傑與大陸的武勇恆都拿下大獎,其實台灣也有不少傑出爵士音樂家,這方面的競爭相當激烈。侯志堅得到最佳演奏專輯,乃得獎常客,他其實出身東方快車合唱團,既帥又能寫。

我來講一下音樂世代。民歌出身的音樂家,昨晚只在特別貢獻獎出現,他們主要受到六十年代民謠搖滾的影響;八十年代是台灣流行音樂的黃金年代,開創了音樂市場,也栽培了好多人才,他們的養分來自搖滾、藍調,然後寫下了新的流行曲調;九十年代是香港入侵,把華語歌曲的唱法推向更廣闊的境界;到了千禧年,嘻哈世代出現,網路也開始成為傳播主流,音樂市場就開始分眾,各類型都能找到聽眾;2010年代,本土元素成為年輕一輩關懷主題,好多人想要兼顧傳統與現代;2020年代,CD不見了,取而代之是串流平台與網路平台,只要有才華,能寫出唱出好歌,就有機會躍升市場,被大家看到,但要成為巨星,也是不容易。

就這樣。流行音樂是重要文化產業,也是大家的日常休閒娛樂,希望能越來越好,讓大家有更多好歌可聽。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5523588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3 13:20
江惠儀金曲二度封后 盧秀燕賀:3年前就想延攬她到市府
菱宜蘭民調2/國民黨成民主聖地第一大黨 2022年5月25日
根據《菱傳媒》最新公布的宜蘭縣首長滿意度暨
網路政治板塊調查,縣長姿妙施政滿意度超過
六成
蘭新聞網
宜蘭縣5 月份最新民調 姿妙支持度31.8%、聰淵支持度20.8%!
-
從這些資料顯示,江聰淵顯然 選不贏。這只是
冰山一角。這次民進黨提的人選,也是一 樣看
就知道不會贏。
以宜蘭縣來說,應該派 潘孟安 守住民主聖地
。讓 潘孟安 選新北,他當然不想當炮灰,但
若派他 選宜蘭,潘孟安或許會同意。
《堅毅之路:吳敦義》新書發表 馬吳展交情
吳主席 都能受的選,是 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主席參選總統 才是 啊!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3 08:54

>>>羅時豐能夠主持典禮晚會,這安排本身就是妙招了,他的表現也是不錯,符合南部氣質

羅時豐是苗栗客家人,為何有南部氣質無奈,何謂南部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