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身熟女舒緩有致的生活顯影
2023/06/09 19:24:59瀏覽812|回應0|推薦9

【單身熟女舒緩有致的生活顯影】

今年金曲獎入圍最多獎項的專輯是洪珮瑜的《明室》。專輯名稱說是來自羅蘭巴特的同名著作,但法文chamber claire的原意是投影描繪器,而非明亮的房間。投影描繪器是相機發明前,一種使用稜鏡原理,將物體投影在紙上,就可以好像描圖一樣輕易畫出影像的畫圖工具。你應該沒聽過這樣的東西吧。

無論如何,明室相對於暗房與黑箱,有視覺也有隱喻,是別緻又有內涵的名稱,而整張專輯的製作水準也是如此。

《明室》的詞、曲、演唱都優異。詞,我仔細看過了,幾乎都可以當成新詩來讀了,因為作詞者王小苗、小寒、葛大為、李焯雄等人都是作家底子,文字功力本就不凡,當然葛大為與李焯雄更是金曲獎等級的詞家了。葛大為寫的〈不在一起就不會分開〉今年又入圍最佳作詞,但同名單曲〈明室〉,王小苗所寫,是整張我的最愛。

〈明室〉的歌詞點出了整張專輯的意旨,乃一種單身熟女的自我叩問,在面對生命周期的轉變、重要他人的離去,以及生活樣貌的重整,怎麼樣在自由與孤獨之間,在自省與多慮之間,也在率性與任性之間,做出一個舒緩有致的抉擇與演出。

就是這四個字:舒緩有致。整張專輯聽起來的感覺就是如此。沒有刻意的特色營造,也沒有激烈的吶喊,就是優雅地唱出自己的生活風格。

曲風幾乎都是流行,偶而有一點點重節奏,比如〈你是自由的〉,或不怎麼快速的舞曲,比如〈廢到月亮〉;快歌與舞曲沒有很多,這一點讓我意外,因為洪珮瑜明明是舞蹈科班出身。編曲在慢歌有很多鋼琴與木吉他,如果你的音響系統還不錯,聽起來很清爽消暑;重節奏與舞曲來一些電吉他與電子音樂,變換一下口味。

來講一下洪珮瑜,我特別把她在超偶的演唱又聽了一下。那是2010的事了,當時大家最矚目是艾怡良,後來也得了冠軍,而洪珮瑜以不到一分的總成績差距,得到亞軍,須知,她那時只有十九歲,幾乎沒什麼歌唱比賽的經驗。

艾怡良是這樣,我認為她是四十年來,台灣流行音樂最好的女歌手之一,而不只是金曲獎等級;她的演唱當時就被認為是台灣的艾黛兒,後來她又找到了自己的作曲才華,升級為創作歌手,這在Diva來說是絕無僅有的事。

至於洪珮瑜,她有一副非常寶貴的嗓音,我不知道為什麼她在超偶得獎以後,竟然不唱歌了,在其他領域遊蕩十幾年,最後難以忘情唱歌,才又回來出唱片。她的演唱技巧,當年在低音領域有一些生澀,十幾年後重出江湖,已經找不到缺點了。至於她的中高音,應該是四十年來流行歌壇最難得的女嗓之一。她有一些沙啞,有一些厚實,但沒有蓋過女嗓的優雅與細膩,就是恰到好處融合成為只要一段不太差的旋律,就很容易唱到打動人心,那樣的美聲。她的技巧還沒有很多,如果當年沒有離開歌壇,一直磨練下去,現在的成就應該更加驚人。

雖然如此,以《明室》的演唱成就,已足以拿下今年的金曲獎最佳女歌手了。

洪珮瑜的國語、台語與英文歌都唱得相當到位,這是她音樂天賦的最佳明證。這張處女作就這麼好,也彰顯了她的音樂品味與製作眼光,未來作品要翻到怎樣的高度,令人好奇。

我很愛研究一個人的生涯發展,洪珮瑜的例子,我不得不說有些遺憾,因為,她明顯的天賦就是歌唱,但因為舞蹈與演戲也不錯,加上她對自己音樂才華沒有那麼看重,於是荒廢了十幾年。還好,現在迎頭趕上,還是來得及,因為她一出手,就是那麼不同凡響。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935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