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被教改折磨的能力
2014/06/06 14:03:50瀏覽4500|回應2|推薦8

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被教改折磨的能力
沈政男

今年首屆的十二年國教國中教育會考,國文科作文題目是「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結果全國有2267人拿到最高的六級分,這些同學同時拿到了進入第一志願明星高中的入場券,至於其他1萬多人,雖然拿到了代表各學科學習成果「精熟」的5A,也就是國英數社自五科都達到最高等級成績,但因為作文沒有六級分,在同分比序的規則之下,將沒有機會考上建北、中一中。以北部為例,5A考生有4千多人,但五所明星高中只有1千出頭招生名額。

國中教育會考成績的比較標準,依序為總成績、各科成績、寫作測驗級分、志願序,以及標示。1萬多人拿到5A,也就是總成績、各科成績都相同,再來就是比作文成績。標示指的是A之上,還有A+A++的細分。

這樣清楚嗎?不清楚也沒關係,很多考生家長也被這落落長的比分規則弄得暈頭轉向。一個原則:如果你作文沒有拿到六級分,但想讀明星高中,趕快重拾課本,去準備各明星高中單獨招生的特色考試。

什麼明星高中特色招生,說穿了就是挑選明星國中生的遊戲。注意喔,特色招生的考法,跟會考不一樣,出題可能採用PISA題型,題目更靈活、更困難,如此一來才能提高鑑別度。但也有人說不會使用PISA題型,無論如何,管你披薩還是義大利麵題型,反正考就對了。

教改越要免試,反而越考越多;越要減輕學生壓力,反而帶來更大負擔。今年作文題目是「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其實現今台灣國中生最應該具備的,是「被教改折磨的能力」。不是嗎?寫出「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被教改折磨的能力」這樣的文章,應該拿到七級分。

作文當然很重要,但拿來當同分比序的首要標準,是一件奇怪的事。文章寫得好不好,多少有主觀評價,不適合當成關鍵評比標準。一個五科都拿A++,但作文只有五級分的考生上不了第一志願,但一個五科都A,不到A++,但作文六級分的考生,可以念建北、中一中,這是什麼道理?

重點來了,那同分之下,該怎麼決定錄取誰?兩個字:抽籤。

十二年國教免試的大方向是正確的,但技術錯誤,因為理論錯誤。只要明星高中的志願排序存在,你再怎麼改變考試與比分原則,考試壓力就會存在,而考試與比分方法越多越古怪,只會徒增考生壓力。

十二年國教的康莊大道只有一條,那就是逐步廢除明星高中,方法就是逐年減少自行招生的比例,而釋出的共同招生名額,以抽籤決定入學資格。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923753

 回應文章

Bovine
2014/06/10 10:36
其實儒家思想濃厚的東亞國家,教改再麼改都沒用,因為父母都希望子女成龍成鳯,都希望子女能出人頭地,而將書讀好在東亞國家是唯一的至少是不會輸在起跑點的方法。社會的結構是一個金字塔,誰會是那頂端的百分之十,取決於誰書唸的最好,而明星高中又是進明星大學的不二法門。以前用聯考來決定誰可以進明星高中,雖不是很理想,但至少絶對公平。還是恢復聯考吧。

醉紅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6 22:08

身為一位家長,我很遺憾教育改革竟是走上完全錯誤的道路,12年國教的最終目標是對的,但方法卻是嚴重錯誤,因為上從教育部官員,下至專家學者,沒一個真正了解【明星高中】情結。

我大膽提出了【提早分組】的方法,有興趣的話,歡迎光臨:

http://blog.udn.com/vcchen/1388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