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大學的失敗校長
2014/01/16 12:26:45瀏覽1381|回應3|推薦6

成功大學的失敗校長
勇敢學生的可恥教授
沈政男(醫師、文字志工)

台南成功大學,兩個月前校園內一新廣場落成,學校讓同學舉辦命名活動,結果投票率為26%,選出的名稱是「南榕廣場」,用意是紀念為了爭取台獨言論自由而自焚過世的鄭南榕。

學校既已同意學生舉辦命名活動,票選結果出爐後,應徑予採納,但校方竟然改口說,「須送校務會議決定」。成大校長與學生社團幹部開會時說,可考慮重新投票,但須經校務會議決定。

後來成大校長又公開表示,學校建物命名,不應沾染政治色彩。幾天後,成大光復校區門口的校名字體,被拆掉了光復二字。

然後就是昨天的校務會議表決通過,決定取消廣場命名。

昨天的校務會議,學生有錄音,底下是幾位教授的發言。

一位男教授(聽不出姓名):「對事情的投票一定要過半數……像公投……大多數學生未投票,未表示同意,已經否決了該項命名。今天在綠營執政的時候,都尚且沒有人命名任何一項公共建物為南榕,政治場域的人都沒有這樣做了,我們是學術場域的人,不是令人錯愕嗎?」(拜託,誰教你公投一定要投票率過半?那是因為台灣採取超高門檻。)

一位女教授(聽不出姓名):「學生代表的發言,好像這個廣場應該叫毛澤東廣場……真正讓台灣有言論自由的,是李登輝總統在民國89年聲請釋憲,才讓台灣有言論自由。」(你嘛幫幫忙,1990年發生刑法一百條運動,最終修法廢止了思想罪,問題是那是多少人努力的結果?其中最重要的貢獻者,就是鄭南榕。)

然後是歷史系王文霞教授說:「我們在看台灣民主運動,這些民主鬥士到底做了什麼?他們的行為貢獻、對社會實質產生的成果,那個才是我們應該去效法和模仿的,而不是說,不符合我的意的時候就死給你看,是不是女朋友不理我了就跳樓,爸爸不給我錢我就去殺爸爸要不然我就自殺……他很像炸彈客嘛!很像伊斯蘭的自殺炸彈客,因為不合我意的時候我就去死,或者你們陪著我死,那在高教體系裡我們要教育小孩,是面對生命的挑戰和磨難,而不是很篤定的說因為我的理念,我這樣壯烈的犧牲,所以我希望後面的人都來紀念我。」(王教授,你這樣的言論真的玷辱了自己的專業。)

實在太扯。我這個離開大學二十年,曾經參與1987年解嚴後那幾年絕大部分社會運動的人,實在難以相信,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2014年的台灣的大學校園裡。

學校建物命名不該沾染政治?成功大學校名的成功二字,為了紀念鄭成功,難道鄭成功不是政治人物?

說學術場域不該沾染政治,這說法本身就是最卑鄙的政治。政治就是公共生活,無所不在,成大校長與某些教授,急著撇清政治,說穿了,就是吞不下學生的投票結果,不敢採納「南榕廣場」這樣的命名。

驚啥啦?成大校長與教授們,你們在怕什麼啦?須要恐懼的,只有恐懼本身,不要扯那些有的沒有的,你們怕的,就是表面上早已遠颺,骨子裡卻依然盤據在你們內心深處的獨裁與戒嚴幽靈!

蔣介石的濫殺無辜、蔣經國的暗殺異己,及其黨羽對前戒嚴世代,諸多台灣人民的心靈鎮壓,讓你們至今還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自由人。

你們還不是自由人,才會受了那麼多教育,還講出那樣背離當代人類基本價值的話,還是在教育場所對著學生公然大言不慚地講。不要說欠缺對民主政治、台灣歷史的基本認識,你們根本連當代的普世價值,都沒有概念。

不是你們不聰明,或者書讀得不夠多,而是你們還不是自由人,戒嚴幽靈還盤據你們內心,才會畏首畏尾、遮遮掩掩,遇事先在心中過濾政治渣滓,做任何決定前,先斜眼偷覷上級臉色。

你們應該承認自己的失敗,知道自己可恥之處,做為一個大學校長,與大學教授。現在是反過來,你們向勇敢的學生學習的時候了。

向鄭南榕學習,鄭南榕可以讓你們自由。

昨天1月15日是美國人權鬥士金恩博士的生日,金恩博士說,「當我們對重要的事情保持沉默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就開始結束。」

鄭南榕生命的結束,讓所有台灣人的生命,有了新的開始。

成大的同學們,如今成大這所大學的生命,需要你們給她一個新的開始。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0597697

 回應文章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9 16:44
如果台灣被共產黨統治,台灣人必須歷經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乃至於饑荒,這是客觀事實,過去許多對於蔣中正的評論,並不公道。

----

由職司對台情報的中共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組織,國台辦、民政部支持建造的一座「無名英雄紀念廣場」,在北京西山國家森林公園落成。該廣場紀念1949年前後中共派遣來台從事情報工作,最終被捕並處決的1千餘名特務。

據指出,1949年前後,中共祕密派遣1500餘名幹部入台,50年代初,中共在台地下黨被查獲,大批地下黨員被捕,其中遭公審處決者1100餘人。這也是大陸軍方首次透露當年來台匪諜情況。

----

1949年,大陆1500多名“红色特工”赴台,以期配合“解放台湾”。然而在“白色恐怖”时期,近千人被逮捕处死,很多人连名字都没留下来。国民党政权败退台湾,接受渗透任务的1500多名中共情报人员,纷纷与家人告别,或者连一句话都没有留下,就上了奔赴台湾的大船。他们乔装成难民、香烟小贩、商人、败军,混入数以百万计迁台大军。


http://slide.news.sina.com.cn/j/slide_1_45272_76187.html#p=1

-----------------------------

已出土的大溪檔案中另一封蔣介石洽於二二八爆發的前一星期(1947.2.20)直接給陳長官的親筆手令,透過墨跡斑斑的電文其實蔣早已向當年的台灣軍政大員下了密令:一是「據報共黨份子已潛入台灣漸起作用,此事應嚴加防制,勿令有一個細胞遺禍將來」

---

二二八事件後,蔣中正徵召白崇禧赴台宣慰。他下的第一個命令,便是停止濫殺、公開審判。許多人因此逃過一劫。

「某天我被叫出去,手綁著、眼睛被白布蒙住、趕到卡車上。黑暗中不知往何方,中間停了兩次,最後又送回來。」八十八歲的蕭錦文,二二八事件被關進黑牢,他上卡車時,以為自己正駛向生命終點。

「出獄後,才知道是白崇禧來了。」蕭錦文說,白崇禧一抵台便下令「未經審判、不得行刑」,這句話救了他一命,「在我前一天被叫出去的人,都死了。」他對白崇禧終身感念。

「不還原歷史,再怎麼道歉也沒用!」白先勇說,二二八有太多遭遺忘的歷史,就連白崇禧赴台宣慰這一段,也少人知道。「國民黨有對有錯,都該講出來!」「只有還原真相,歷史的傷口才能癒合。」

----

1950年台灣軍聞社發布的槍決政治犯照片,裡面包含中共共諜朱諶之等4人,以及其他中共特工或祕密聯共者被槍殺畫面,朱諶之、吳石被槍決事件,代表了共產黨組織早年在台灣滲透重大挫敗,再者,揭露此事等於披露早年共產黨在台的情報工作內幕。在台灣很多人會問:「如果朱諶之他們成功了,台灣後來會變成什麼樣子?不是更慘嗎!」


如果台灣被共產黨統治,台灣人必須歷經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乃至於饑荒,這是客觀事實,過去許多對於蔣中正的評論,並不公道。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9 16:11
應該講清楚白色恐怖歷史背景:是由於"當時國共內戰風聲鶴唳.所造成的人權受限甚至冤獄冤死".而不是被獨派操作牽著鼻子走朝:"外來國民黨政權壓迫殘殺台灣人"來論述!


二二八事件的發生是因外來政權,台灣如果有外來政權再度侵犯,就會再次發生二二八的悲劇???


由外省人陳儀後來投共被蔣處死證明當時白色恐怖的歷史背景是:國共內戰情報間諜滲透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大時代的悲劇。而非獨派宣傳的外來政權要來屠殺我們台灣人

而且如果沒有這些清共諜的嚴厲措施.台灣若被共產黨統治,台灣人必須歷經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乃至於饑荒!台獨分子對蔣有很多汙衊,許多對於蔣的評論,並不公道。

而且談完228及白色恐怖後(約死數千人).更要講清楚日殖時期所屠殺的40萬台民.讓媚日獨派了解真正的史實!

現在在媚日獨派的操作下.台灣人人知道八田與一.但有幾個聽過"雲林大屠殺"?


民進黨如果真的對過去的仇恨那麼在意.那日本殖民殺的台灣人幾十萬人(包括霧社/西來庵)遠多於228白色恐怖.那民進黨為什麼不要求日本道歉賠償建紀念館?這些屠殺事件也只比228早20年啊?為什麼就不用計較?

因為跟民進黨選舉的是國民黨而不是日本人.吵"雲林大屠殺"對民進黨沒有政治利益.這樣大家懂了嗎?

---

郝柏村談到白色恐怖時說,「我們在大陸失敗,到處都是共產黨潛伏分子,我們為了保衛台灣,不能容許中共分子在台灣社會各階層潛伏,當然我們採取了很嚴厲的措施」。他強調,「我承認,不免有私人的恩怨做為報復,也許有不少冤案,但這不是當初戒嚴本身的政治錯誤。」

郝柏村指出,台獨分子及共黨對蔣中正有很多汙衊,希望台灣的二千三百萬同胞除了感恩蔣中正外,每個人還要很冷靜、客觀地憑著良心想一想,如果沒有八年抗戰,台灣今天還是日本人的,如果沒有蔣中正帶著國軍守住台灣,那卅八年台灣就被共產黨統治了,哪有今天的民主自由?

他說,如果台灣被共產黨統治,台灣人必須歷經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乃至於饑荒,這是客觀事實,過去許多對於蔣中正的評論,並不公道。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9 15:01
鄭南榕神話 


其實我也是看黨外雜誌長大的小孩,於是每當聽到鄭南榕是「為了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而犧牲」的時候,心裏都覺得很疑惑。 


我有個花蓮鄉下的青梅竹馬的好友,她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鄭南榕的雜誌社,前後工作了大概半年左右,一直工作到最後強制執行前的幾天才離開了雜誌社。 


1991年前後我出國唸書前回到花蓮與她碰面,她已在在花蓮某國中任教。根據與她的閒談,偶然得知不少鄭南榕的狀況。那時候的鄭南榕還沒有被神化,她說得很直接,在鄭南榕雜誌社工作的經驗非常不好,因為他是一個很偏激的人。 


鄭南榕自殺前的狀況很糟,他在民進黨開會的時候還被那時的黨內「超級明星」朱高正及幾個彪形大漢狠狠地痛毆過(我都還記得鄭被打後頭破血流照片的樣子呢!),可見黨內的人和似乎不太好;解嚴前黨外雜誌雖然一度興盛,但解嚴後已經開始走下坡,他的雜誌財務狀況尤糟,經常拖欠員工薪資,甚至發不出薪水;據說與妻子的婚姻狀況也不太好(還有些難聽的傳聞)。在事業、財務、感情皆出現巨大的問題的時候,男人是容易走上極端或絕路的。 


因此,這幾年當鄭南榕的神話越來越多,我就一直很疑惑:以前說要「立德、立功、立言」才能三不朽,為什麼這樣一個思想,事業也沒有太成功的人,會被包裝成一個英雄,烈士?我對鄭南榕的自殺,就覺得是一個已經對人生絕望的男人,在警察上門強制執行的時候,投擲汽油彈引燃堆放的汽油自焚而死,只不過,他還恐怖地攻擊執法人員,為此,還有十幾個無辜的警察以及執法人員受了傷。因此,我更多的是把他看成一個「個人的悲劇」而已。其實說不定還原真實,會不會真的就是一個各方面皆自覺失敗的男人偏執地走上了絕路? 


其實他所謂的百分百言論自由的社會也沒有實現的可能。人類的社會皆存在禁忌,只不過越開放的社會禁忌越少,那裡可能有百分百言論自由的社會?我極為欣賞的美國搖滾歌手Bob Dylon最近在法國說了比喻美國種族仇恨的言論,提到了克羅埃西亞與塞爾維亞的歷史問題,結果被法國以「煽動仇恨罪」被起訴。因此,歐美都達不到所謂的百分百言論自由,更遑論台灣?認真看看Bob Dylon所說的言論,台灣恐怕不知道有多少人也應該以「煽動仇恨罪」被起訴呢!台灣實在是太言論自由了呢! 


在1980年代,當台灣人90%以上還是中國人認同的時候,當然,鄭南榕的台獨言論是社會的禁忌,也許他有先知不被理解的痛苦。於今看來,因為那時台獨是禁忌,百分之百言論自由其實只是要護航台獨的。否則,看看現在反對命名的「國立鄭南榕紀念大學」的女教授被綠衛兵、革命綠小將、綠打手圍剿,被迫出來道歉,現在還要被要求去參觀「鄭南榕紀念館」,難不成回來還要寫心得報告?還是以鄭南榕「百分百言論自由」之名,不是真的太恐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