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基本矛盾
2014/06/18 21:04:13瀏覽1699|回應3|推薦7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基本矛盾(6月18日民報社論)
沈政男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首次舉辦的國中教育會考,因作文成績與志願序演變成分發明星高中的評比關鍵,引發師生家長反彈與恐慌,讓即將於今年八月一日正式奏響的十二年國教,有了一段喧囂刺耳的序曲。

十二年國教的目標洋洋灑灑,但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一點,應該是透過升學方式的變革,減輕升學壓力,讓教學回歸教育本質。由此次國中會考的經驗可知,這項任務比先前預期艱鉅許多,究其原因,積重難返的升學主義固然是關鍵,但也因十二年國教的理論與實務充斥著基本矛盾,才會治絲益棼。

免試與超額比序的矛盾是其一。要邁向免試,就要逐步減少升學考試成績分級,終至取消,而十二國教由基測量尺計分改成會考三級距,用意就在此。然而縮減級距,考試的鑑別力變差,同分就會增多,如此一來,誰進明星高中,誰又只能念社區高中,只好再增加作文分數、志願序、七標示這類比序依據。在免試與鑑別力之間折返跑的結果,就是單純的基測比分,換成了複雜又不合理的超額比序,學生壓力未減,家長先跟著折騰一番。

這類名不符實的考試制度還有特色招生。特招用意,應該在於拔擢一般考試評分難以選出的秀異之輩,以施予個別化教育,但如今明星高中的特招考試,命題範圍與內容依舊是國英數這類普通至極的學科,全無特殊可言。北北基甚至有民間業者舉辦特招模擬考,吸引上萬人報名,說明了特招也只是傳統升學考試的變形,錄取的學生將來也只會跟其他人一樣,為了擠明星大學、熱門科系窄門而讀書。

至於導致這些技術層面錯誤的源頭,就在於政府對於明星高中何去何從,立場自相矛盾。十二年國教一方面要走免試、依學區就近入學的方向,另一方面官員卻又宣稱,「沒有要廢除明星高中」,而是要使高中職「均優質化」。均優質化若不是廢除明星高中的優美修辭,難道是要北北基每一所高中職都變成建中北一女?

九年國民教育的下一步,應該是十二年國民教育,也就是朝向免試、免費、強迫入學的義務教育目標邁進,然而目前的十二年國教,為了減輕施行困難度,卻是改稱國民基本教育,藉此迴避義務教育的強制性。在這樣的心態之下,一遇阻力,所有目標就會自動打折,譬如全面實施免試的定義為免試入學率達85%以上,殊不知剩下那15%的明星高中,正是國中生的升學壓力來源。

十二年國教擘劃的願景是瑰麗的,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也值得肯定,但十二年國教的施行藍圖必須修改。免試名額應逐年提升,適度評量學習成就後,超額部分應仿效國外,以抽籤決定入學資格;特色招生不能浮濫,應扮演伯樂角色,找出真正的千里馬;明星高中升學率好,實因囊括了明星國中生,應說服學校與家長,達成讓明星高中逐步退場的共識;如此一來,十二年國教才可能像九年國教一樣,為國家百年大計開創新局。

----------------------------------------------

這是我為民報所寫的第一篇社論,也是寫稿五年來,寫了幾百篇讀者投書以後,第一次為報紙寫社論。

社論跟投書或者專欄不一樣,社論是報紙裡頭唯一沒有作者署名的文章,因為它代表報社立場,傳達報社意見。能為民報寫社論,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肯定,雖然民報目前只是網路報紙,但格局與企圖與一般報紙無異。民報的總主筆是南方朔,邀請我擔任主筆的是前中央社社長劉志聰。

我不認識民報編輯,也沒有出錢捐助,純粹是看了我的文章以後,輾轉找我幫忙。

我日夜寫文章,不為出名,沒有要賺錢,更非拓展社交,就只是為了「文章乃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這句話。這是我的恩師,中一中退休國文老師趙南華給我的勉勵。

三十年前,我每個禮拜在周記洋洋灑灑寫時事評論,得到老師肯定與鼓勵。很巧的,三十年前,我在作文課批判台灣教育,三十年後,依然在媒體上給予針砭。

謹將這篇社論獻給趙老師。老師,我沒有讓您失望,我為報紙寫社論了!

(文章連結:http://www.peoplenews.tw/news/2ea2bc0c-6196-44d7-816c-ef659c85cfb8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4302332

 回應文章

南方朔
2014/06/20 01:14
我日夜寫文章,不為出名,就只是為了,文章乃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 God knows.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9 22:14

樓下的

美國國教教出一大堆基本算術都不會的公民

你幫美國人吹牛  吹喇叭

還吹得真响


linbe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9 15:25

你们知道为啥么馬政府这些内阁官员都是狗屁不通吗? 都是会念书的留美名校博士但有一点共同的特点, 就是拿了学位就回国卡位的投机分子, 没有一个学到美国社会最基本的运作方法和原理!

任何在美国生养过孩子的人都知道美国的12年国教既简单又优越, 培养出来的美国公民是世界一流的!

他们可能数学没我们台湾教那么多, 但是作为一个强国公民的各种素养是具备的, 举凡公民道德, 勇敢, 明是非, 爱国, 守法, 尊重他人。。。。等等综合素质是世界独一无二的!

美国的美国的12年国教有多简单? 不考试, 按学区分配, 就像小学生一样, 没有 if, and, or, but。。。。啰嗦的东西。 如果你不想念公立学校, 那就去参加私立学校的招生考试, 那是你家的事!

您爸是个不合格的爸爸, 小孩子们都是这样赶鸭子过来的, 个个出来都是优秀的美国人, 学有专长, 人格建全, 我常和朋友說还好我都没在管孩子, 不然这些孩子恐怕都被我管坏了!

这就是美国的12年国教, 差吗? 好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