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少年狼11)
2014/03/04 23:12:33瀏覽1934|回應1|推薦6

老師(少年狼11)
◎沈政男

 

高中時代,十五到十八歲,身子大致已經抽長成熟,但心智才開始採礦,往內向靈魂深處探勘,往外朝宇宙邊際投注目光,這時候的孩子像一塊海綿,渴求一切心靈養分,而學校是知識盛宴的所在,於是高中老師很容易成為學生的精神乳母。

高中老師能對學生產生的影響,恐怕超過老師想像。我就讀台大醫學系一年級(1987)的時候,第一周上課,同學們彼此都還陌生,數學課下課時間,老師不在,講台上突然走上去一位穿藍色唐裝,也就是絲綢質感有布扣子那種,臉孔青澀的男生。大家竊竊私語,說是某某同學,只見他透過麥克風嚴正地開始演說,還要另一位同學在台下散發傳單。再仔細一看,寫的就是新儒家那一套中國哲學理論。傳道一般宣揚他心目中的真理。一陣子以後我跟這位同學熟起來,才知道是高中時代(中一中)受到了國文老師影響,對那學說產生興趣而開始鑽研。

那同學其實私底下有些羞澀,是老師給了他使命感吧。我的高中啟蒙比較另類。中一中高一(1983)國文老師鄭詠非常有趣,四十多歲女性有些外省口音,習慣倚在磨石子講台,眼神有些渺遠地講課文,三不五時岔開談論時政,在戒嚴年代講起蔣介石荒淫史毫不避諱,同學們原本打瞌睡這時紛紛醒來,聽得目瞪口呆難以置信。一秒鐘,有準備的心靈只要一秒鐘就可以聽懂真理,那天放學後還沒回家吃晚飯,我直接騎車到剛成立不久的台中文化中心資料室,搬出大英百科全書找出相關條目,求證了老師的說法,然後重重闔上書本大罵一聲髒話,從此立定志向要推翻國民黨。

我從小就是模範生,功課好守規矩儀容端莊禮節周到看到人都會微笑打招呼,老師同學都喜歡我,到了高中也一樣,高一高二班上選舉模範生都是我當選。高二英文老師李秀英,媽媽一樣慈祥和藹,知道我成績好英文好,很喜歡我,在課堂上都用台語叫我阿男,同學聽了都笑了起來。其實我不太喜歡人家叫我阿男,聽起來不怎麼聰明的樣子。

高二國文老師古國銓,年輕剛畢業,很瘦戴著黑框大眼鏡講起國語有客家口音,教學很認真常會補充課外資料,那時我國文科每次大考小考怎麼考都是班上最高分,老師很賞識我,師生懇談時間勉勵我雖然念自然組,將來可以跟陳之藩一樣,科學與人文兩棲。

高二的時候,我父親過世了,導師也是數學老師黃呈明知道我家境不好,沒錢補習,要我到他的家教班免費旁聽。黃老師長得高頭大馬有些像瘦下來的棒球選手趙士強,有一天他數學教了一半突然粉筆一擱要大家自習,說是他的好朋友,武俠小說家古龍過世了,他很難過。

當然影響我最深的,是高三國文老師也是導師趙南華了。將近三十年了,老師那圓圓臉蛋與關愛學生的笑靨至今歷歷在目。老師原本也只當我是失親的學生特別關照我,後來看了我的周記,雖然這詞不怎麼恰當但意思就是如此,驚為天人,三番兩次要我好好努力。高三雖然聯考將屆,但我還是不停地看課外書,周記有時沒寫都周一早上課堂上潦草趕出來,塗塗改改,老師看了也不生氣,只是勉勵我要定下心來好好寫文章。有一次班上到大坑郊遊,坐車回來到了台中車站附近,老師特別將我單獨留下來,請我吃飯,關心我的課業,問我將來想念什麼。我從小不愛講心事,透露真正的想法,因為我覺得世上根本沒有人可以了解我,但老師那麼認真誠懇的笑容瓦解了我的心防,讓我像個學步的小孩一樣,止不住地夸夸其談。

學醫以後,即使再忙再累,我都沒有放棄大量閱讀與深度思索的習慣,因為趙老師曾在周記上讚許我是沉潛的蛟龍,終有光芒不可掩抑的一天。

2009年我得到了時報文學獎,頒獎典禮上席慕蓉誇讚我新詩寫得很好,我把一切功勞歸給趙老師。領獎後,我寫了一封信給老師,感謝老師嘉勉我、肯定我,還有,更重要的,成為我心中的典範。當醫生二十年,我不敢說自己醫術多麼高明,但總是用誠懇認真的態度,盡心照顧病患、關心家屬、協助同事,而這一切都是因為老師當年用她無盡的耐心與愛心,讓我知道人世間最珍貴的,是擁有一顆願意幫助人的心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506572

 回應文章

心尧
2016/01/03 07:43
抱歉打扰了、我是中国大陆人。冒昧问一下您现在还有李秀英老师的联系方式吗。我想联系她,告知有一些有关她在大陆这边故人的消息。(xiaxiny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