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月四日對我的意義 (我住大山裡 之 7)
2022/05/05 00:45:35瀏覽1193|回應0|推薦51

今天是啥好日子?

為什麼我這麼想念老媽?

 

又這麼想念我老爸?

 

房車外面的營地,正下著冷冷的細雨,煙雨濛濛;我們的房車內,也是霧氣瀰漫。我正烹煮著熱騰騰的好吃午餐,等著在營地辦公室上班的老公回來一起吃。

啊,看見我拍的車外景致才發現,今天是五月四日,五四運動紀念日!

而1919年,正是我母親出生的那一年;母親在地的年日,是從1919到2020,剛好101歲。

還有,1919年,也正是咱們基督教幾乎所有教會以及全世界華人基督徒都仍然在沿用的和合本聖經的翻譯本被外國宣教士完成的那一年!

哇,我上面那句,是好長又好棒的一個句子,要仔細慢慢地唸喔(本人可是修過中文文法的喔!)。

我愛聖經!

雖然和合本的翻譯,有許多需要商議甚至應該修正之處,我仍然深愛這本一百多年前老外翻譯的聖經。

讚!

 

******************

 

我最近寫文,常提到憂鬱症。

我並非責備病人,我只是在講述一個已經發生了的事實。同時順便讓我們這些身體上尚未得重病的,開始準備做心理建設,免得將來精神上也跟著罹患重病。

很多病人的家屬到了受不了的地步,不是因為他身體承受不了(家裡應該會有長期看護),而是他承受不了病人的精神狀態。

憂鬱本是自然的、正常的。每一個人都有潛在的精神障礙,所以我們要特別小心!

病人總是害怕,並且重複一樣的問話,絕對是正常的,是自然現象。

對,憂慮是正常,但憂慮帶來痛苦,何必呢?

就好比說,生氣發怒也是正常,但我們不是要學習操練做一個仁愛喜樂和平忍耐的人嗎?

聖經中所教導的真理,基本上就是教我們做個不大正常的人。例如不怕死,例如不貪心、例如不發火、例如不報仇,例如不憂愁、例如不追求屬世的虛榮、例如要饒恕那恨你害你的人...

這個世界每一個人都會憂慮,但是主耶穌預先要我們不要憂慮,祂是很用心的,因為主深知,一個人若任由自己憂慮,久而久之就會變成憂鬱、抑鬱、精神障礙,最後變成了很難醫治的病。

既然我們都懂得盡量避免垃圾食物、以免傷害身體,為什麼我們不能努力避免心靈垃圾、以免得了精神障礙而害己害人呢?

我書寫精神障礙,絕非指責病人,而是在警惕尚未生病的人要未雨綢繆,免得人生的盡頭太痛苦,免得不但自己痛苦,還讓別人痛苦。

最重要的,我自己本人要努力警惕學習,不抱怨、不嘮叨,不要把自己的痛苦加在所愛之人的身上。

我,是最理解憂鬱症病患的一個人,因為我自己的母親從我剛讀小學、一直到我來到美國生了老二、又過了好久,她都有嚴重的憂鬱症,而且吃了一輩子抗抑鬱的藥物。

但我母親卻在晚年,從80歲到101歲,完全沒有再犯憂鬱症,甚至後來我父親比母親早七年過世,母親都快快樂樂、毫無憂傷地度過她最後的七年。為什麼呢?

因為我不斷懇求主耶穌、並且立志,絕不讓母親再得憂鬱症。

為了親自照顧父母的晚年,我當初放棄多倫多的工作,連根拔起遷回北加州,就是為了幫助兩位老人家的心靈建設,讓他們靠著主耶穌,戰勝精神上和肉體上的痛苦。

我的父親93歲過世那年,也是一直滿面自然的笑容,而且每天在床上背誦聖經給我聽。他最愛背的一段聖經是約翰福音141-3節: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要信上帝!也要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這回事,我會告訴你們說我去為你們準備住處嗎?我若去為你們準備住處,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

直到今天,我還清楚記得我爸在加護病房的床上,滿面笑容地背這段聖經。

感謝五四紀念日,感謝1919年,感謝和合本...

讓我可以年復一年地緬懷與感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17393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