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歡當老萊子(三)
2014/03/21 03:35:16瀏覽350|回應3|推薦24


為了寄文給四月份號角月報,我將那兩篇《喜歡當老萊子》合成為一篇,並在我的照片檔案中找到了這張比較清楚的、父母親73年前的合照。


               *********                                                                             


三個星期沒見到父母的面,好想念!

今天進了爸媽門兒,媽正在浴室洗澡,爸一人坐客廳 ;我趕緊趁機哄著爸、請他背了一段兒聖經。好高興!(否則爸整日緊閉著嘴,一言不發。)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爸爸如此背誦著。(約翰福音14:1-3)

今天,我這老萊子特高興!第一,爸爸看起來真的很好,吃了四個牛肉餡兒塔口,全然不像前些日醫生所說的,「沒幾個月了」。第二,今天這個新看護又向我抱怨母親不好伺候;為了讓媽媽能與看護和平共存,聖靈感動我和媽媽有一個極美好的溝通。

難得今天媽媽願意妥協 。哈利路亞!

興致一來,我用相機嘗試反拍了幾張爸媽擺在案頭的73年前的相片(爸媽已結婚74)

我拍照時,看護已把中飯弄好;爸一直大叫我過去吃飯,叫得停不下來。我一面拍照,爸一面叫我。

爸一面停不下來地叫我,媽一面停不下來地罵爸、不讓他叫

我只好趕快放下相機,過去和他們一塊兒吃飯……

中飯後,父親上廁所,媽媽又和看護意見不同。那位看護認為,應當給父親用Baby Wipes(濕紙巾)比較衛生,免得父親「感染」。(母親把政府供應的老人尿片剪開成小塊,叫看護弄濕了給父親揩用。)

就為了「感染」一詞,媽媽心中不爽。母親一向不准許任何女性看護和爸聊天(包括我這做女兒的在內),她也不喜歡女性看護維護父親;任何女性看護對父親的照顧,必須經過母親的批准。

(有一次見爸痛苦,我沒來得及請示母親,就給爸去買痔瘡藥,結果那天,我被母親大罵了整個晚上沒停。)

看護和母親爭辯時我在一旁打圓場,願意下次來的時候買一大箱Baby Wipes帶過來,母親卻堅持不肯,她說她不是為了省錢(實際上,母親自己多年來一向用Baby Wipes, 從來不給爸用)

看護走後,母親繼續生氣、繼續大罵看護。

我勸媽說,您一個月之內已經換了第三個不同的看護,弟弟為這事都快要瘋了,如今弟弟好不容易又為您找到了這一個……您都這麼大歲數了,不要這麼容易生氣好不好?

「什麼?歲數大了?歲數大了怎麼樣?歲數大了,就可以讓人欺負嗎?」

母親索性午覺也不睡了,她開始把箭靶轉向我,停不下來,怎麼樣也停不下來.....

「媽,我看您還是睡個午覺、歇一會兒吧!我現在要去神學院了……

感謝主,讓我有處可逃。

(五年前,由於母親老是向我抱怨看護,我就自告奮勇、親自住進了父母家,晝夜照顧倆老。那時母親不准我走出大門一步,不准我和丈夫見面,也不准我找任何人來代替我幾小時、好讓我去參加一次禱告會。母親完全把我當佣人看待,並數度挑唆父親舉起拐杖打我。那時,我真的是無處可逃。一年後,幾乎患了抑鬱症。)

聽我要走,母親閉上眼,不再理我。我繼續哄著她:

「星期六我再過來,好嗎?媽,您剛才不是說爸需要理髮了嗎?我星期六過來給爸理髮,然後您女婿給爸剃鬚,然後,我們帶您倆出去吃飯,好嗎?」

(我爸什麼時候需要理髮,都是由我媽決定;做女兒的不可以表示意見。)

「好吧......那我們先出去吃飯!回來後,再給妳爸理髮……」母親說。

感謝上帝,母親雖然還是板著臉、閉著眼,但聲音已經柔和許多。 轉身望見另一個沙發上,老爸也已經睡著,我輕輕地關上門離去……

今天神學院沒人,學生都去以色列聖地考察學習去了。此刻,連秘書也下班走了;四壁無聲,僅我一人。也好。此刻我需要的,是安靜。

然而,走筆至此,我早已心平氣順,竟又開始想念爸媽,等不及星期六和他們見面了!

唉,雖然這老萊子扮來不易,但若能稍賺得老父老母一點點歡心,女兒寧可永遠地這樣子扮演下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11865467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3 00:38

孝者,順也!

喜歡當老萊子,真不容易!

相對來講,我89高齡的老媽媽好伺候多了,

母親節快到了,讓我們一同感恩惜福!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5-03 06:34 回覆:

感謝蘆葦的貼心回應。

並為您的高齡母親祝福;

願上帝繼續恩待您們一家!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1 09:38
關於“濕紙巾”事件,我想,你的母親認為“照顧”你父親,應該是她說了算,不是看護可以主宰誰理你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3-21 10:05 回覆:
You are absolutely right, especially when the care-person is a female.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1 09:15

能夠這麼就近照顧年老的父母,也真是神給予你的福氣哦!

你的母親顯然思緒反應還很“敏捷”,雖然情緒上有時“卡住”。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3-21 10:01 回覆:

1. 是的,我可愛的母親頭腦清楚得令人非常喜愛。

2. 對,可惜有時卡住.....

3. 十三年前、我們從美國遷移到多倫多牧會,母親在北加州和弟媳婦相處出問題、於2004年得了老人憂鬱症,但卻被醫生誤診為巴金森症,吃錯了藥後全身癱瘓、人也神志不清了一個月。我當初立刻從多倫多飛回北加州、陪母親在史丹福醫院住了一個月。從那時起,我迫切祈禱神將我們從多倫多遷回北加州,未料奇妙的恩主竟然真的於2006年(八年前)我神學院剛一畢業、就把我和丈夫帶回了美國。

4. 我的至高神帶領我回到父母的身邊,不單是讓我能就近照顧母親,也是神奇妙恩典讓我得以透過聖靈的醫治、處理了我童年、少年的一些早已埋葬得乾乾淨淨的潛在問題。

5. 哈利路亞! I praise the Lord and I am so very thank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