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著傷溝通 (上)
2011/02/25 16:49:58瀏覽685|回應1|推薦20

親愛的夏美:

為什麼我需要一些時間?

因為我很重視也很認真對待妳們每一個人所提出的每一個問題。

有些我可以馬上回覆,有些則不然;

回覆妳這封mail有點困難及複雜.....

首先,我必須思考要從哪個角度回應妳這件事?

其次,我需要知道妳現在處於哪一種狀態?妳的需求是什麼?

這過程需要一些澄清、核對,但又礙於mail往返溝通不易....

第一,  妳現在處於『問題區』,需要有人同理及傾聽,不適合建議。

第二,  但是,我又假設只是同理與傾聽,無法滿足妳想要學習的需求。

第三,  在有限的時間及篇幅裡,我要告訴妳技法還是心法呢?

第四,  我要協助妳看到自己的潛意識(腳本)還是對方的潛意識(腳本)呢?

第五,  我要說多少?又留多少給妳自己覺察呢?

這樣吧,我先如此說:

從這個事件,我看到兩個受傷的人在對話,一個受傷在前,一個在後;

而且,我也看到渴望被同理的兩個人一直都沒有被同理到(同上,一前一後發生)。

夏美,我知道妳想好好地與同事溝通並體貼、照顧同事,

但妳沒想到自己的心靈還不夠強壯和警覺,於是沒兩三下就被同事的情緒勾住。

還記得卡普曼三角形嗎?

這件事,妳從『迫害者』『拯救者』『受害者』走了一圈,

而同事則從『拯救者』『受害者』『迫害者』走了一圈,妳有發現嗎?

「我哪有當迫害者啊?」這是妳心裡的OS對不對?

別急,回到事情的最原點,回溯看看.......看妳能不能有新發現?

其他同學也試著練習分析看看,不要躲起來,妳們承諾過,為了大家的成長,

妳們願意對彼此誠實。這次夏美當心靈成長「領袖」,如果妳們有看到夏美

沒看到的面向,妳們要坦誠地分享妳們的發現,並感謝她帶來的學習課題。

相信夏美會瞭解:當妳們分享妳們的發現時,其實都有同理到她的心情,

並且是和她在一起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bestmolly&aid=4923537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出自心
2011/02/26 19:30

很棒的分析

莫擬老師的文筆很棒  犀利流暢

一個人發生的任何困擾

無論再多的建議

自己的心門打開最重要

如此  亮麗的陽光才能進入

人生才能燦爛光明

莫擬(thebestmolly) 於 2011-03-02 01:00 回覆:
謝謝,謝謝妳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