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屆華梵盃決賽」學生部落格參賽心得
2009/01/30 10:13:20瀏覽758|回應1|推薦27

引用文章公告》第三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決賽名單+網路票選

參加「第三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是我的一項成長與學習,很高興能獲得學生部落格組入圍,對我而言是一個肯定,更希望藉由這項比賽,使自己有所成長。

緣起-報名華梵盃

高中生活是一段青澀難忘的記憶,時間可以流逝,但記憶永不會褪去,為了記錄我的高中生活,高一時我在HiNet製作了一個個人網站《飛揚的青春》,但因為免費網站空間不足,而且還有許多煩人的廣告困擾著我,我希望能獲得一個免費而且空間大的網站空間。11月中旬在學校電腦中心前的公佈欄得知,華梵大學與udn網路城邦舉辦的「第三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於是決定報名參加。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網路城邦,有許多地方並不是很清楚,報名手續對我而言,十分複雜,包括:加入udn會員、填寫報名表、發表參賽文、張貼簡介、張貼參賽小貼紙,讓我摸索了半天才完成,心中還一直擔心,是否那一個步驟未完成,而失去了參選資格,在我細心閱讀活動辦法,完成了這些繁複的程序後,成功進入決賽。

我以《在電腦鍵盤上飛舞的日子》作為部落格名稱。我將文章分類分為:「部落格導覽、青澀高中點滴、技職教育天空、夢想正要翱翔、蘇荷彩繪人生、踩過淡水河岸、天溪園森呼吸、熱愛生命獎章、參加華梵心情」等9個單元,分別呈現我多元豐富的學習生涯,與網友們分享。

學習-製作部落格

《在鍵盤上飛舞的日子》部落格有三個特色:第一是「圖文並茂」,每篇網誌,我都放置數張照片,吸引人閱讀。第二是「延伸閱讀」,在每篇網誌下方都可連結到相關網誌。第三是「架構完整」,我在首頁放置一篇「部落格的導覽」串連整個部落格,使網友方便瀏覽大綱。

在與網友互動時,我體會經營一個好的部落格,不只需要豐富的文章內容,也要學習如何真心與網友互動。當我希望別人多看自己的文章時,也應對別人下相同的功夫。所以我學習多看別人的網誌,發現好的文章,我就給予「推薦」或到訪客簿「留言」,甚至到文章裡「回應」。

另外,我也學著回覆別人給我的留言,給一些鼓勵或祝福的話,讓他人感受到我的「熱情」。網路是無遠弗屆的,雖然看不到彼此,但如同在日常生活中,有人跟我打招呼時,我也應有善意的回應。相信只要我多到別人網誌推薦,大家自然就會來我的網站回覆。

成長-獲得決賽資格

現在我已獲得「第三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決賽資格,回想從去(97)1124加入網路城邦,1127第一篇網誌「有努力一定做的到」,至今已將近兩個月。記得初到網路城邦時,不知道要從何處著手,也不清楚比賽方向,更不懂什麼是部落格互動。所以我花了幾天時間先逛別人的網誌,學習他人的風格與特色,經過一番思考後,決定我的部落格以參加各項電腦技能證照考試的過程為方向,期望提供個人經驗與網友互動共勉。

寫文章雖然不是我的專長,但我用心記錄過去一年參加各項技能證照的考試過程,希望我能將現在的經驗,做為未來的參考,每篇網誌我也搭配照片,呈現完美的組合。這一個多月來,我學習了許多,從生疏的新手逐漸瞭解部落格,從不會的語法到有一些基礎認識,透過心情記錄,反省自己的學習歷程,也瞭解到自己擁有的潛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1001&aid=260191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的痕跡
2009/01/31 09:37

是啊!

可以透過自己喜歡的方式

留下自己成長的痕跡

對往後的回憶

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小nancy(th1001) 於 2009-01-31 10:31 回覆:

在我17歲這一年,我選擇了喜歡的事,全力以赴,雖然我的國中基測成績不理想,沒有機會唸公立高中職,但我卻打敗了公立學校學生。


去年底連續獲得「臺北市
97年度高職學生生涯學習檔案競賽」第一名、「2008年全國慈善/科技/人文網頁設計比賽」第一名、「97年度北區高中職第九屆EOK電腦技能競賽」優等,證明我的努力沒有白費。

在成長的路上,我選擇了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未來我會驕傲繼續往前走,相信數十年後,再回憶這段高中生,沒有枉費這段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