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子試算表】認真練習找出疑問
2008/12/05 21:07:58瀏覽2216|回應0|推薦1

暑假結束前,我參加MOS電子試算表專業級認證,考試內容包含:整理和分析資料、格式設計資料和內容、線上共同作業、管理資料和活頁簿、自訂ExcelMOSTQC電子試算表,題目完全不一樣,TQC術科題目包括工作表格式設定與編修,而MOS實作題目,沒有統計圖表,而且指令考的很細,有許多是平時不常用的指令。

練習台科大MOS Excel時,覺得第九題「清新農場業績」,題目和光碟片的練習檔不同,題目是第一、第二、第三、第四農場,但光碟片卻是東、南、西、北區,使得我一開始在輸入公式時發生錯誤。

MOS裏面有許多題目很有實用性,包括第17題「登山社」,利用准測範圍,在資料庫找特定的資料;第18題「圖書公司」利用小計將資料分類;第19題「書籍系統」利用資料匯入,不必重新輸入資料,減少重複打字的時間和錯誤;第20題「愛心捐款」使用格式化條件,把不同條件的資料強調出來。

21題「費用總表」將不同工作表整合成一個總表;第22題「氣候統計資料」使用樞紐分析表,分析不同季節、不同地方的日照平均值;第23題「空白活頁溥」可以將重複性高的作業簡化為單一指令,提高工作效率。

在準備MOS過程中,我覺得書本某些解題步驟有些疑問,第2題「資料驗證」,指定讓「性別」欄位,僅接受男或女為有效的專案,書上說要選取整個C欄位,其實只要選擇性別欄位即可,若選擇整個C欄位,反而是錯誤的。

7題「不同工作表加總」,書本解題步驟「C7:C10」是錯誤的,應選「B8:B18」。第8題「追蹤前導參照」,需要改正E8儲存格公式,可是不知道格式是否也要與其他儲存格相同。第15題「圖片壓縮」重設圖片格式,書本卻是直接按重設圖片。第16題「建立群組件」要把群組的物件往上移,但到底是「上推一層」,還是「推到最上層」,題目則是不清楚。第17題「新增資料」,我做完步驟3後右方怎麼沒出現圖表圖例,後來上「裕毛屋」討論區,才知道原來是課本範例沒設計好,本身就沒有圖例。

22題「統計資料」裡,建立樞紐分析表時,我發現書本的將「季節」和「區域」欄位弄顛倒了。第32題「編輯宏」,編輯完「藝術」宏,書本未做執行,其實應該是:編輯完宏後,接著還要按「執行」,讓「藝術」兩個字插入在標題的左區段。其實只要認真練習,就可以發現《碁峰》「Excel Expert 2003專業級」書本的錯誤,還真的不少,有些地方,如果照著書本解答做,真的會害死人。

823(星期六)我到「聯城電腦國際認證中心」,參加,MOS Excel專業級認證。MOS評分除了看結果,也要看過程,所以過程有錯,最好重做。考試時我依題目要求逐一作答,不會覺得很難,考完後成績也立即印出來,我的總分是844分,及格的分數是650分,我的各項成績如下:整理和分析資料89%,格式設定資料內容83%,線上共同作業83%,管理資料和活頁簿83%,自訂Excel80%,我順利取得「MOS Word專業級證照」。

》》》延伸閱讀

MOS大師級Word 專業級 Excel 專業級 Power Point 標準級 Access標準級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1001&aid=2446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