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生導向、縮差共富的重慶實踐(2) ---- 重慶日報
2012/05/04 15:29:01瀏覽120|回應0|推薦0

201231 

五個重慶,蘊涵著深厚的科學精神和人本思想,是科學發展觀在重慶落地生根的有效載體和生動實踐

現在,五個重慶,已在山城家喻戶曉。重慶還被評為了亞洲十大最佳投資城市中國最安全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還獲得了全國目前唯一的省級生態中國城市獎和第一個森林之都商標註冊申報權。有專家稱,五個重慶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眾多領域和單位。一旦這些資源聚合起來,將産生巨大能量,對重慶經濟發展起到倍增作用。尤其是五大立體功能一旦成型,在對城市整體形象塑造、城市核心競爭力提高、增強對外吸引力等方面,都將産生明顯功效,重慶人居和投資環境也將得到根本改善。

三年多的實踐表明,五個重慶建設,蘊涵著深厚的科學精神和以人為本的思想,是科學發展觀在重慶落地生根的有效載體和生動實踐,為民生導向縮差共富之路提供了良好的綜合環境,打下了堅實的發展基礎。

  五個重慶,既是環境,也是民生,還是發展,體現了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統籌兼顧的要義。一個地方搞發展,容易把民生改善、經濟發展和環境建設,當成相對獨立的三大塊兒。重慶將三者有機結合,有序展開,同期推進,實現了民生、發展和環境三者兼得,而且相得益彰,相互促進。

  五個重慶,既是社會建設、也是經濟建設,既是發展戰略的大智慧、也是民生福祉的大跨越,實現了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人的發展的和諧統一。五個重慶還將增強重慶的發展後勁,使重慶50年不落後,100年後更好,從而贏得更多的人才、技術和資本,這種後發優勢,將使重慶越幹越有底氣,真正實現可持續發展。

  直轄以來,歷任書記、市長都高度重視民生,帶領市委、市政府一班人辦了不少實事,為縮小差距打下了重要基礎直轄以來,歷任書記、市長都高度重視民生,帶領市委、市政府一班人辦了不少實事,為縮小差距打下了重要基礎。當年張德鄰、賀國強同志就提出了富民的口號;

  我們現在大力推進扶貧和庫區後續扶持工作,當年張德鄰、賀國強、黃鎮東、汪洋4任書記,蒲海清、包敘定、王鴻舉幾位市長都提出了整村扶貧、易地扶貧、庫區安穩致富的任務,汪洋、王鴻舉同志還定下了一圈兩翼的舉措;我們今天的交通建設,特別是高速公路的輝煌,離不開黃鎮東同志當年的提速規劃;我們今天能夠甩開膀子大規模建設公租房,也得益於當年黃鎮東、王鴻舉同志成立土地儲備中心,儲備了大量寶貴的土地;我們今天進行的以農民工為主體的戶籍改革,又特別得益於當年汪洋同志拿下的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這塊牌子,使我們有了先行先試的機會。吃水不忘掘井人,正是前幾任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才有了重慶今天的好形勢。這些年,市委又科學謀劃,市政府全力推進,人大、政協不僅依法監督、建言獻策,還開展人大代表在行動政協委員助推發展等活動,38個區縣也猶如38小老虎,你追我趕,奮勇爭先,全市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煥發出了奮發進取、求真務實、頑強拼搏的精神!

  共同富裕,是一個很大、很難的題目,少有現成的經驗可循,重慶緣何主動挑戰這個難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重慶市委提出走以民生為導向的發展之路,相繼出台了民生10共富12兩個文件,前者3000字,後者4500字,通篇不講大道理,只説多長時間內投入多少錢、為哪些老百姓幹哪些實事、解決哪些困難,條條都是幹貨,句句都很實在。民生10著眼于解決城鄉中低收入群體,特別是困難群眾最關心的10個方面問題,包括就業、住房、醫療、關愛留守兒童、養老等。市政府計劃用3年時間投入3000億元。辦好這10件民生大事,既可有效改善民生、惠及千家萬戶,又可促進社會公益事業發展,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共富12著眼于縮小三個差距,促進共同富裕。計劃用5年時間,投資1萬億元解決農民轉戶進城、發展微型企業、農民新村建設、消除貧困等12個方面的重大民生問題。重慶市還明確提出,要在十二五期間,將全市的基尼系數由0.43降至0.35,這一極具勇氣的承諾,引起各方關注。

  按照一般理解,重慶經濟發展實現了重大跨越,民生也得到有效改善,完全可打出漂亮的分數了。而共同富裕,是一個很大、很難的題目,少有現成的經驗可循,重慶緣何主動挑戰這個難題?這是因為,重慶的決策者非常清醒——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將諸多發展指標放在城鄉統籌、可持續發展、共同富裕等坐標係下考量,仍有一些問題讓人擔憂,其中較為突出的是三個差距問題。

  2011年初,重慶基尼系數為0.438,超過國際警戒線;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擴大到3.31。全市還有城鄉低保人口170多萬,偏遠的渝東南、渝東北兩翼還有14個國貧縣三個差距繼續拉大,不符合科學發展觀,會遏制社會需求,內需難以啟動,發展不可持續;會導致人心渙散,侵蝕黨的執政之基。現在重慶發展形勢不錯,但如果貧富差距擴大,即使經濟規模再大,人民群眾也會説,那跟我有什麼關係?!所以,市委、市府下定決心,一定要打好這個攻堅戰!

  未來的目標是:5年新增330萬個就業崗位,發展微型企業15萬個、個體工商戶增加到150萬個;兩年消除絕對貧困3年實現2000個貧困村整村脫貧,550%的貧困區縣脫貧摘帽;讓130萬留守兒童健康成長、200萬農村空巢老人老有所養;建成4000萬平方米公租房;使全市220萬困難群眾生活水平隨經濟發展而提高,不因物價上漲而下降;建設500個現代化小城鎮;5年投入3000億元,實現人人享有基本社會保障……

  過去一年,重慶在民生導向、縮差共富上邁出了實實在在的步伐。農民工戶籍制度改革,使300多萬農民工成為這座城市真正的主人公租房已配租11萬套,幫助眾多中低收入群眾實現了住有所居的夢想;微型企業和其它市場主體大幅增加,標誌著更多市民踏上了創業致富之路;兩翼農戶大幅增收,農民財産性收入增長不斷提速;城鄉區域差距持續縮小,基尼系數按預期下降。

相關閱讀:

1.解析中國路線之爭

http://blog.udn.com/teddy5422/6323609

2.王希哲談薄熙來事件

http://blog.udn.com/teddy5422/6342296

3.質疑中國官方對薄熙來的指控 ---- 金融時報

http://blog.udn.com/teddy5422/6400103

4.薄熙來事件的讀者反饋 ---- BBC中文網

http://blog.udn.com/teddy5422/6414252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374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