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生導向、縮差共富的重慶實踐(1) ---- 重慶日報
2012/05/04 15:17:02瀏覽143|回應0|推薦1

201231 

重慶實踐成為海內外媒體的一個熱詞。這個詞的外延很廣,包括五個重慶內陸開放高地民生10共富12民主法治15等一系列重大舉措。近年來,重慶實踐成為海內外媒體的一個熱詞。這個詞的外延很廣,包括五個重慶內陸開放高地民生10共富12民主法治15等一系列重大舉措。

  這個詞的內涵很豐富,但脈絡很清楚,一條主線貫穿其中,這就是走民生導向、縮差共富之路。這條道路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改革開放和共同富裕,堅持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堅持以人為本、統籌兼顧、全面協調可持續。幾年走下來,這條路越走越順,越走越寬,贏得了山城人民的衷心擁護。

  市委書記薄熙來説:重慶提出民生導向、縮差共富的發展思路,完全是按中央確定的路線來具體實踐。從毛澤東、鄧小平到江澤民、胡錦濤,黨的幾代領導人一以貫之,最為關心的都是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我國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國,更要把民生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具體到重慶,就是如何讓3200多萬人民實現共同富裕。”“如果我們既能優質、高速地發展經濟,又能讓廣大人民群眾實現共同富裕,從內心感到滿意,那就是在書寫歷史,就是為中國新一輪的改革發展探路,就是實實在在地踐行科學發展觀!

重慶,就好似中國的縮影。如能縮小三個差距,推進共同富裕,實現科學發展,將為中國新一輪的改革開放探路

科學發展觀,第一要務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改革開放30多年後,中國正處於另一個關鍵時期——如何通過發展方式的轉變,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如何在提高效率的同時,更多地為人民謀福祉,實現公平正義?這一系列問題的解答,考驗著執政黨的智慧。

  作為我國中西部唯一的直轄市,重慶不沿邊、不靠海,大城市、大農村並存,大山區、大庫區一體,城鄉二元結構突出。

  如果仔細研究中國地圖與重慶地圖,你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從區域差距來看,東部沿海與西部內陸的差距,縮小到重慶,即表現為一小時經濟圈兩翼地區的差異;若按2007年的統計數據,重慶的城鄉差距、貧富差距水平,亦大致與全國平均水平相當。重慶,就好似中國的縮影。如能縮小三個差距,推進共同富裕,實現科學發展,將為更大範圍內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提供可資參考和借鑒的例證,為中國新一輪的改革開放探路。

中央對重慶的定位和部署,無不體現著以人為本的基本要求和科學發展的殷切期望

  20073月,全國兩會期間,胡錦濤總書記參加重慶代表團討論,提出了重慶新階段發展的“314總體部署。在西部地區重要增長極長江上遊經濟中心的定位之外,他還特別要求,重慶應成為城鄉統籌發展的直轄市。

  來自最高層的頂層設計,為重慶的科學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從“314”導航定向,到國務院三號文件,中央對重慶的定位和部署,無不體現著以人為本的基本要求和科學發展的殷切期望。重慶,在直轄10年的節點上,迎來了嶄新的機遇,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

  全球範圍內,國際金融危機山雨欲來,世界經濟秩序面臨改變;國內,改革開放之初的出口導向型經濟增長模式,在經歷近30年的狂飆突進後,已開始向內需導向型轉變。在新的國際國內形勢下,重慶,這座地處中國西部的內陸城市,能否化,實現又好又快的科學發展?重慶的決策層經過審慎思考,給出的答案是——走以民生為導向的發展之路。以改善民生為突破口,拉動內需,擴大消費,促進發展。

  這些年,重慶無疑成為了一個規模龐大的試驗場。從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到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從五個重慶民生10共富12,到民主法治15”……一系列組合拳連綿不斷。在發展道路的設計上,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依託改革創新,緊扣民心向背,注重全面、協調、可持續,力求找到一條科學發展的新路子——既能優質、高速地發展經濟,又能實現共同富裕,讓廣大人民群眾從內心感到滿意

五個重慶,就是重慶人民追求的理想境界,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園

近幾年,重慶市委共計召開了8次全委會,每次都與民生相關。特別是其中有三次,專題研究民生,提出了眾多惠及民生的舉措,相繼出台五個重慶民生10共富12等一系列重大舉措,形成了支撐民生導向發展之路的三大政策體系。

五個重慶,薄熙來曾有過通俗的解説:森林重慶是要改善環境,讓老百姓多吸氧;暢通重慶是要改善交通條件,主城不塞車,鄉村有油路;平安重慶要增強老百姓的安全感;健康重慶要讓孩子長得壯,老人活得長,全民活得健康;宜居重慶則要著力改善百姓的居住條件和環境。

其中,森林重慶側重環境,暢通重慶側重效率,宜居重慶側重舒適,平安重慶注重百姓的人身和財産安全,而健康重慶就是講人本身。説到底,五個重慶,就是重慶人民追求的理想境界,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園。最新數據顯示,自2008年提出建設五個重慶以來,主體目標任務已全面完成。截至去年底,累計投資9600億元,項目遍及巴山渝水,惠及千萬百姓。

城市如此繁榮生動,自然如此寧靜和諧。在天涯重慶論壇里,一位網友詩意地述説著對五個重慶的讚譽。跟帖的,灌水的,不一會兒便搭起了高樓。網友們罕見地眾口一詞:“‘五個重慶的帖子,不能沉了。頂,必須的!

整潔清爽的樓宇,鮮花綠樹簇擁的街道,推門可見的公園綠地……這幾年,咱們的城市出落得越來越水靈,越來越宜居。無論大街,還是小巷,都是表里如一。為優化公共空間、提升市民居住品質,重慶在全球招標,完成兩江四岸規劃,正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依山濱江資源,打造一流的親水空間。建設城市廣場164個,各類公園和小憩園882個。主城危舊房、城中村改造後的土地,一般用來建廣場、公園和綠化,老社區居民出門三五百米就可見到成片綠地,有了更多散步、遛彎兒的好去處。

3年種了30年的樹,還都是大樹、好樹——對於森林重慶,重慶人很自豪。這幾年,重慶的人工林面積、森林覆蓋率增速居全國第一,森林覆蓋率從2007年的33%增加到2011年的39%,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1.5%,綠地率達到38.3%

暢通重慶,城市軌道交通正以每年數十公里的建設速度全力推進;重慶機場20萬平方米的新航站樓與第二條跑道已投入使用,正在建設第三條跑道;十二五期間,將基本建成三環十射三聯線高速路網……一個高速通周邊,主城不塞車,鄉村有油路的交通新框架正在形成。健康重慶,鋪了1000多片塑膠跑道,近百條登山步道,還讓市民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平安重慶500個交巡警平台,24小時全天候構築防控網絡,全市配備校警近6000人。最新調查結果顯示,重慶2011年群眾安全感指數為96.51%,比2010年又高出了0.62個百分點。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374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