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智症預防 用吃的也行 降低40%罹病風險---- 早安健康
2022/09/03 06:37:00瀏覽110|回應0|推薦0

2020-10-06

身邊有親朋好友罹患失智症,似乎已經不再是新鮮事,平日照料疲於奔命,我們也該學著喘口氣,好好照顧自己。許多人認為失智症完全無法預防,衛福部資料指出,只要積極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同時減少危險因子,趨吉避凶可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甚至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趨吉避凶

2020年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AAIC)上,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也指出,改變失智症危險因素,可預防或延遲多達40%的失智症病例。其中飲食是每個人每天都會面對的課題,除了過去認為對預防失智症有幫助的地中海飲食,近年來也有不少相關研究為預防失智症迎來新的進展。 飲食方面以美國洛許大學醫學中心發表的「麥得飲食」(MIND Diet)最具代表性,麥得飲食是結合得舒飲食及地中海飲食的新式飲食法,也是一種為對抗失智症或神經性退化等認知功能疾病而特別設計的飲食法,經實驗證實能延緩認知功能退化。

麥得飲食建議以原型未加工食物為主,必吃的10種護腦食物均富含好脂肪及抗氧化物質等營養,包含綠色葉菜類(如地瓜葉、菠菜)、其他蔬菜類(如高麗菜、茄子)、堅果類(如核桃、腰果)、莓果類(如草莓、蔓越莓)、豆類(如黃豆)、全穀類(如糙米、燕麥)、魚類(如鯖魚、沙丁魚)、家禽類(如雞肉)、橄欖油、紅酒等。

不建議食用的5種不健康食物,則包含紅肉類、奶油及人造奶油、起士、糕點和甜點、油炸和速食食品等,幾乎都是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長期食用易增加罹患失智症及其他慢性病的風險。 而傳統中醫說「藥食同源」,許多過去認為能夠益智健腦的常見食材,其效果也陸續得到科學研究的證實,同樣可以成為平時保健大腦的飲食好選擇,或是在均衡飲食之外適度補充含研究證實有效成分的保健品,也是一條護腦捷徑。

以天麻為例,別名定風草天麻,本來就是中醫健腦食療中的熱門藥材,《本草綱目》作者李時珍曾云「補益上藥,天麻為第一」,《神農本草經》也將天麻列為上品藥材,可知其天麻的養生保健效果十分受到肯定;近年研究更發現天麻的成分「天麻素」(Gastrodin)能夠通過人體的血腦屏障,活化腦部血流、促進記憶,由於血腦屏障是大腦控制物質進出的一道屏障,如果無法通過血腦屏障,血液中的物質也就無法進入大腦,遑論發揮必要的作用。研究也發現,其他常見食材如猴頭菇的萃取物刺激大腦的神經新生,有延緩腦部功能退化的效果;山藥的薯蕷皂素(Diosgenin)有助於改善神經認知功能,增進腦部機能;丹參則含有多種抗氧化成分,能改善腦部微循環。

不過俗話說「是藥三分毒」,無論是藥材或食材,都不建議冒然大量補充攝取,並且因個人體質不同,中藥材應由合格中醫師診斷後開立處方調理體質,如果想要追求簡便安全的養生之道,不妨善用含有科學證實有效護腦成分的營養保健品,挑選時也可注意保健品是否有專家把關、在地生產、安心來源、檢測不含重金屬及農藥的合格證明等,食用前仍應諮詢專業醫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699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