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降低尿酸、穩定血糖 抗寒去濕 神奇的台灣「土肉桂」(上)----- suiis素易
2022/09/11 10:39:45瀏覽233|回應0|推薦0

2022/04/09

你知道嗎?台灣特有種「土肉桂」真是寶!可以降低尿酸、穩定血糖、抗結石,可做為家居消毒、口腔清潔、個人衛生保健之用。肉桂,最早被記載於《神農本草經》內,為常用中藥。而台灣的特有種「甜肉桂(土肉桂)」在70年代被認定為肉桂的替代品,台灣原生種甜肉桂葉甜度很高,但完全不含糖,糖味約為蔗糖的 50倍,初嚼味甘甜,愈嚼肉桂味愈濃郁,甜肉桂葉片肉桂醇含量達92%,是全世界最特殊的肉桂品種,葉片氣味芳香、清甜,摘起葉片直接食用或是泡茶有袪寒效果。甜肉桂用於料理具有去腥、殺菌等效用,也可加到咖啡、奶茶中,別有風味。

林業試驗所的研究結果

農委會林業試驗,針對甜肉桂的各項產出作研究,發現甜肉桂純露含有微量的鐵、鋅、銅、錳,除了稀釋飲用外,因含有豐富的桂皮醛,其融合辛辣與甜醇的特殊口感,非常適合運用於料理中;另外,因其具有良好殺菌力,且安全性高又不具刺鼻性,可做為家居消毒、口腔清潔、個人衛生保健之用。 甜肉桂純露的pH值在3.7~4.1之間,含有微量的鐵、鋅、銅、錳元素,可視為膳食中的微量元素的補給桂皮廣泛地被使用於中西料理,同樣具肉桂風味的甜肉桂純露也可像味醂或料理酒的使用方式添加至各種食材中,用來沖泡咖啡、燉煮湯品、滷製肉類或茶葉蛋,製作麵包或點心,增添料理的層次與風味。林業試驗所葉若鋆助理研究員表示,甜肉桂純露具有良好的殺菌力,根據實驗結果,甜肉桂純露對於一般室內常見引發過敏的黑黴菌、橘青黴、綠色木黴等真菌,以及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均有良好的殺菌效果,同時安全性高且不具刺鼻性,可用於幼兒玩具或食器棚架的擦拭,以及地板消毒清潔之用。稀釋後仍可抑制口腔中的變形鏈球菌、遠緣鏈球菌等,幫助降低齲齒的發生率,可做為漱口水或口腔芳香噴劑。低濃度下即對白色念珠菌有良好的抑制效果,有助於減少陰道搔癢,改善個人衛生。

甜肉桂在醫藥上的研究應用:降低尿酸、穩定血糖、抗結石

肉桂是傳統中藥材,而台灣甜肉桂可作為肉桂代用品。根據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王升陽教授與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張上鎮教授的研究成果發現,肉桂醛具有極強之抑制XOD活性(IC50 = 8.4µg/mL)。驗結果發現,肉桂醛可有效降低動物體內之尿酸濃度。

1.降低血糖、血脂 馬里蘭州的美國農業部(USDA)人類營養研究中心,發現肉桂中的Flavon-3-ol 抗氧化物會強化胰島素的敏感度,加入蘋果派中的香料──肉桂,是穩定血糖值的功臣。每天食用一克至六克肉桂粉的病患,可明顯比對照組大幅降低20%左右的血糖,對降低血脂肪也有不錯的功效。

2.抗菌、抗黴、防癌作用 堪薩斯州立大學食物科學教授丹尼爾馮領導的研究小組在「美國微生物學會」年度會議上提出研究報告指出肉桂含有兩種對細菌致命的成分,此實驗中表示肉桂醛可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試驗顯示肉桂醛對格蘭氏陽性菌之抗細菌活性。由抗腐朽菌試驗結果亦得知肉桂葉精油具顯著之抗腐朽菌活性。最近的研究藥理實驗報告中提及,膳食中加入肉桂醛能激活Nrf2依賴的結腸上皮細胞的抗氧化反應,達到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3.遠離失智症 2011年的一項研究中,抑制患有阿爾茨海默氏病的小鼠實驗裡發現自肉桂植物提取物中分離出一種物質(CEppt)。CEppt為能治療阿爾茨海默氏病的物質。

4.預防食物中毒 堪薩斯州立大學食物科學教授丹尼爾馮領導的研究小組給23種香料做實驗,發現其中肉桂可以殺死大腸桿菌。他說,肉桂含有兩種對細菌致命的成分。

5.抗菌去頭皮屑 在甜肉桂葉片精油的抗菌去頭皮屑研究中,實驗顯示肉桂醛配方洗髮精具有快速的滲透性及強殺菌力,因此可以有效抑制皮屑芽孢菌,去頭皮屑效果比化學合成品好,即使天天使用也不會產生抗藥性。

6.防蚊、止癢、消腫作用 經實驗證實,肉桂醛的獨特氣味可以有效防止小黑蚊的攻擊,適合做成天然的防蚊液。肉桂醛的抗發炎作用也可以發揮在被小黑蚊叮咬後的紅腫部位,有止癢、消腫的功效。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12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