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網》食量不大卻容易胖? 營養師曝5大關鍵原因
2022/07/03 23:08:08瀏覽350|回應0|推薦0

2021/05/31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

許多人其實食量不大,但卻容易變胖;對此,營養師朱瑞君在臉書粉專「輕鬆瘦營養師 朱瑞君」發文表示,這可能是因為身體代謝率低造成的,同時也分享了會使代謝率降低的5大因素。

代謝率低5大原因

1.體內累積環境荷爾蒙: 來自空氣汙染、使用塑膠製品等,都會使身體累積環境荷爾蒙,當它們蓄積在脂肪細胞,就會鎖住脂肪,因此不斷的堆積而無法燃燒,碰上這種情況時,可以透過大量蔬果做體內淨化。

2.腸道菌不平衡: 當腸道菌的種類越少,有可能就會導致代謝下降,適時補充益生菌,或是吃發酵食物、酵素等幫助腸道有好的環境給菌生長,同時幫助調節腸道菌及腸道清理

3.肌肉少、脂肪多: 肌肉的熱量代謝效率相較脂肪高,若體內肌肉少、脂肪多會讓身體進入肥胖的惡性循環,能透過運動與蛋白質的補充幫助增肌減脂。

4.水腫虛胖體質: 水分無法排除,身體不僅看起來很臃腫,在中醫說體內濕氣重,也是會影響體內代謝循環,廢物無法排除,導致肥胖,多攝取蔬果、綠茶、紅豆水等,能夠幫助消水腫。

5.營養不足: 當吃的食物減少,幫助體內燃燒脂肪的營養也會變得不夠,所以也會聽到一種說法是肥胖是營養不良所造成的,額外補充幫助身體代謝、燃脂的保健食品,可以讓你事半功倍。

血糖飆升脂肪囤積!醫師指出2關鍵原因,早餐這樣吃最好 ---- 元氣網

2019-08-12

人會變胖,除了可能因為疾病關係,一般而言還是跟你怎麼吃、吃什麼東西,有很大關係。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理事長郭育祥醫師在Youtube《郭育祥診所》「為什麼會變胖?」影片中指出,變胖就是脂肪囤積,跟你吃的食物很有關,他說明以下二個重要觀念大大影響你的血糖值。

一、是否為快速升糖食物   你吃的東西如果馬上讓你的血糖快速上升,身體會分泌胰島素讓血糖降低,變成脂肪儲存,就容易胖。因此你吃的東西愈容易讓血糖上升,就愈容易儲存脂肪。飲料、零食、高糖分水果都算是。

二、早餐避高糖分、宜高蛋白   人在剛起床時,血糖是處於最高值,而這時如果你又馬上吃會讓你血糖更高的東西,就會發生如同上面所說的情況。因此剛起床的第一餐很重要,郭育祥建議早餐盡量不要吃含有澱粉或會讓你血糖上升的東西,可以吃顆蛋,水煮蛋、煎蛋都可以;或蛋白質、肉類,這些不含糖分、高蛋白的食物是比較好的早餐選擇。 此外,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曾接受《聯合報》訪問指出,過多的精製糖會造成記憶力變差、高膽固醇、脂肪肝、糖尿病、肥胖、痛風等,一定要少吃

減重也能防疫! 研究:肥胖、糖尿病降低免疫力讓住院率大增

2021/06/05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

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尚未趨緩,醫師提醒,防疫除了基本措施和待在家外,「減重」也相當重要,因為肥胖和糖尿病都會使免疫力降低,並大幅增加住院率。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提到,曾有研究針對42萬名確診病例建立統計風險模型,並透過性別、年齡、病史分析出染疫後住院或死亡的機率;結果顯示,30歲男性的住院比例為2.7%,而高血壓會讓住院的比例提升到4.2%,氣喘會讓住院的比例提升到5.1%,肥胖則會讓住院的比例一口氣提升到12.9%,加上糖尿病更是讓住院率升高到33.2% 。 由於研究中也指出57歲健康男性的住院比例則是13.1%,因此蕭捷健直言:「肥胖會使30歲的免疫力像57歲」,他表示,肥胖和糖尿病之所以對疾病惡化有極大影響,主因在於肥胖會讓人體對病毒的免疫力下降,且脂肪細胞會分泌導致發炎的因子,進而讓被病毒攻擊的地方發炎的更厲害,但免疫反應和抗體卻無法有效辨認或消滅病毒:高血糖也是會使免疫力下降。

蕭捷健提醒,居家防疫期間,要盡量吃的健康,且每天至少做點運動,因為減重也是防疫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若以活動度和基礎代謝率的公式計算,蕭捷健認為,整天宅在家,每天都要燃燒至少300-400卡的熱量,因為和之前出門上班相比,各種日常活動或做事情的機會減少了,每天少消耗的熱量也差不多約300-400卡,相當於兩碗飯。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552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