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了都要吃藥,你知道藥物在體內是如何吸收的嗎(下)
2022/05/31 07:06:00瀏覽294|回應0|推薦0
2017-12-13 由 咖啡因 發表于健康
3 肺部吸入劑型中藥物的吸收情況
吸入劑型中應用最多的是其氣霧劑,此外還有吸入用的氣溶膠等。其奏效快,屬速效製劑。影響吸收的因素很多,包括呼吸的氣體動力學、微粒的大小、藥物的性質等。吸入呼吸道的微粒沉積受重力沉降,慣性嵌入和布朗運動三種作用的影響。氣霧劑吸入後不同大小的粒子的重力沉降速度可用Stokes定律說明。較大微粒常因重力沉積於鼻腔、咽喉、氣管及其分支處,如果微粒太細,則進入肺泡囊後大部分由呼氣排出,只有在0.5~5μm範圍粒徑時主要沉積於肺泡管內,吸收也最好。吸入的藥物最好能溶解於呼吸道的分泌液中,否則成為異物對呼吸道產生刺激而影響吸收。分子量大的糖、酶、高分子化合物等肺泡囊難於吸收。若藥物吸濕性大,微粒通過濕度很高的呼吸道時,微粒會聚集增大妨礙藥物進入深部影響吸收。
4 注射劑型中藥物的吸收情況
血管內注射直接進入血液循環,在此只說肌肉注射和皮下注射。其從注射部位的擴散及向血流的轉運是吸收的限速過程。肌肉組織比皮下組織有較多的血管,因此一般吸收較快。
1 水溶液:藥物的水溶液從肌肉注射部位可在10~30min內吸收。影響因素有分子量、脂溶性等。分子量愈大,吸收愈慢;油水分配係數增加時,吸收速度增加。
2 混懸劑:混懸注射劑與胃腸道的吸收一樣。溶出是吸收的限速過程。也受粒徑、晶型等因素的影響,但不受藥物通過胃腸道的時間限制,故可長效。
3 油溶液:油溶液在注射部位擴散慢而少,在肌肉內可形成貯庫而延緩藥物的吸收,其吸收速度與油—水分配系統成反比。
4 乳劑:由於淋巴系統轉運的特點,乳劑作注射劑時,有利於抗癌藥物的淋巴轉運。o/w型靜脈乳劑液滴大小為1μm時,可使藥物貯留於網狀內皮系統豐富的臟器(如肝、肺、脾等)而達定向分布的作用。
另外,注射劑中加入某些高分子附加劑如增稠劑、絡合劑等可延緩藥物的吸收。
5 眼用劑型中的藥物的吸收情況
藥劑的治療效果首先取決於藥物在眼內的吸收率,因角膜屬於脂質—水—脂質結構,其影響因素有:藥物在眼部的停留時間、藥物的解離度、滴眼劑PH值、表面張力、滲透壓等。水溶液與角膜接觸時間短,生物利用度很低,減少其刺激性,增加稠度,加少量表面活性劑降低表面張力等有利於藥物透入眼內;混懸液滴眼後藥物能較好地透入角膜,因藥物微粒可長時間存在於結膜囊內,但粒子不能過大,否則刺激流淚可引起藥物流失而影響藥效;眼膏及油滴眼液與角膜接觸的時間都比水溶液長,脂溶性藥物可從基質或油相中轉入淚液再通過角膜吸收;眼用膜劑以PVA為成膜材料,使用後被淚液逐漸溶解,形成粘稠的膠狀液,長時間粘附在角膜上起長效作用,可減少給藥次數和藥物耗損。
6 皮膚用劑型中藥物的吸收情況
皮膚用製劑主要以局部作用為主,近年來出現了透皮釋藥體系起全身治療作用。藥物的透皮吸收是被動擴散,藥物通過角質層的擴散可認為是透皮吸收的限速過程。影響因素有:角質層的水化、透皮吸收促進劑的應用、藥物的性質、基質的性質等。
總之,同一藥物的劑型不同,工藝、賦形劑、附加劑等不同,其吸收不同,最終導致藥效及毒副作用的差別。這就要求臨床用藥時,正確地選擇劑型,充分考慮各種劑型因素對吸收的影響,制定合理的給藥方案,做到合理用藥、安全用藥。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46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