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症率比接種BNT疫苗高4.56倍 新加坡專家:幸虧僅2%打科興
2022/04/15 07:18:00瀏覽346|回應0|推薦0

2022/04/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近來中國上海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高燒不退,不免令外界聯想,是否與該國主要施打疫苗廠牌為科興及國藥有所關聯。新加坡傳染病專家小組本月12日發表一項研究,顯示接種兩劑科興疫苗感染率是兩劑BNT疫苗接種者的2.37倍,重症率則是高出了BNT疫苗的4.56倍。對此,研究人員之一的新加坡感染醫學專家David Lye評論,還好新加坡只有2%的人選擇施打科興。 此份由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執行主任梁玉心(Yee-Sin Leo)等人共同執行的研究本月12日刊出,該項研究目的在於比較新加坡現行開放的4大廠牌疫苗在防疫效力及防重症效力上的差異,包含不活化疫苗科興、國藥,以及mRNA疫苗BNT及莫德納。

研究發現,接種兩劑不活化疫苗的保護力低於接種兩劑的mRNA疫苗,研究也指出,國藥在防護力上的表現高於科興,但仍低於mRNA疫苗。儘管如此,兩類疫苗都能提供足夠的防疫保護力,而在對抗重症的防護力上,莫德納比BNT提供了更高的保護力。 該項研究執行於2021年10月1日至同年11月1日,研究對象為20歲以上、已接種2劑武肺疫苗的新加坡民眾,並排除先前有染疫史及施打第三劑追加劑的族群。270萬餘名研究對象中,74%的人接種BNT,23%的人接種莫德納,2%的人接種科興,1%的人接種國藥。

防堵感染的效力上,與BNT疫苗的接種者相比,科興的接種者有高出2.37倍的機率染疫,國藥的接種者則有1.62倍的機率染疫,而莫德納則有0.84倍的機率染疫。 防重症的效力上,與BNT的接種者相比,科興接種者高出4.56倍的機率感染重症,國藥則高出1.58倍,莫德納的接種者則有0.42倍的機率染疫後轉為重症。 對此,研究人員之一、David Lye透過推特發文分享該項研究並表示,這份研究顯示科興疫苗有高出BNT近5倍的風險感染重症,慶幸新加坡僅有2%的人接種科興。

招了!中國疫苗效力成疑 中國CDC主任已打第3針

2021/07/20〔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

中國製疫苗效力遭國際社會質疑,東南亞國家紛紛轉向西方國家生產的疫苗,與今年稍早依賴中國供應疫苗相比,已出現明顯變化。據《南華早報》20日報導,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坦承,他本人已接種了第3劑「採用不同技術」的武漢肺炎疫苗。 據《南華早報》報導,高福17日接受中國《環球人物》雜誌專訪時,承認他已打了第3劑「不同的」武肺疫苗,不過高福未詳加說明。 報導引述高福的話說,他去年5月就接種疫苗,是全中國最早一批接種國產武肺疫苗的人,「如今我打了第3劑使用不同技術、由不同廠商生產的疫苗,尚未感到任何不適。」

至於高明為何要接種第3劑疫苗、接種哪款疫苗,以及這項行動是否為相關研究的一環,報導中並未說明。 高明4月10日在成都一場研討會上,針對打完2劑中國疫苗仍確診案例,罕見地承認中國武肺疫苗「防護力並不高」。當時他表示,針對是否應該混打不同技術製造的疫苗,中國當局已正式列入考量。 目前土耳其、巴西、智利、塞席爾及蒙古等國在接種中國疫苗後,確診率不減反增,印尼與泰國傳出數百名完整接種科興疫苗的醫護人員染疫,甚至送命。在國際社會質疑中國疫苗的有效性之際,據報導,中國目前加快引進德國BioNTech藥廠生產,由復星代理的mRNA疫苗「復必泰」。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331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