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明瑞觀點(3):中國最大的「灰犀牛」─ 房地產
2020/10/05 08:38:00瀏覽211|回應0|推薦2

2020-06-20 淡大教授

7.地方政府債務大幅提高

根據中國財政部所發布的統計資料,2019年10月,地方政府債務餘額21.38萬億元人民幣,比2018年同期增加16.2%,幾乎占2018年全國GDP的四分之一,比中央和地方的財政收入總和還要多,且其債務是中國中央准許地方政府發行債券而予以認可的,亦即其帳面上的負債是一種顯性債務。而事實上,中國地方政府更大的負債應是尚未通過發行債券減少債務,只是隱藏在各種融資政策下的隱形債務。根據各國機構及專家保守估算,中共地方隱形債約30到50萬億元,亦即地方政府隱形債務規模至少是顯性債務的4倍。 

8.中央財政政策影響地方財務

一般而言,地方債務持續增加與中國的財政政策有關。1994年,中國施行分稅制,各地政府為彌補財政收入不足,必須自行籌資,而土地財政則為其主要的收入來源,而這也是中國利用債務刺激經濟,以及依賴經營土地獲取財政收入的土地財政的主要原因。根據中國社科院和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BIS)的估算,2019年,中國非金融企業部門槓桿率(負債/GDP)約為月152-157%,比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的美國之(70%)要高出一倍以上,顯示中國負債對財務健全已產生重大影響。

9.商業承兌匯票使用率偏高

商業承兌匯票(Commercial Acceptance Bill)或商業匯票可分為商業承兌匯票和銀行承兌匯票。前者是由銀行以外的付款人承兌的票據,可以由付款人簽發並承兌,也可以由收款人簽發交由付款人承兌;後者則是由銀行本身為付款人並承兌的票據。由於商業承兌匯票的出票人為在銀行開立存款帳戶的法人以及其他組織,其與付款人具有真實的委托付款關係,具有支付匯票金額的可靠資金來源,加上商業承兌匯票不附帶利息,因此,中國各種商業活動中一度流行「商業承兌匯票」,又因其是由銀行以外的付款人承兌票據,因此,俗稱「欠條」,亦是商業上經常使用的一種交易工具。 根據中共央行所發布的統計,中國金融系統流通約有高達2,000億美元的「欠條」或「商業承兌匯票」,特別是在以鉅資融通搶市的房地產產業更為流行。如中國著名的房地產業龍頭「恆大地產」即是開出欠條最多的公司之一,2018年,恆大向供應商開出的「欠條」,已達200億美元。這種以「欠條」支付可能擾亂金融市場的亂象不僅限於民企,國企亦不遑多讓,如上海政府的大型房地產開發商「綠地控股」,其在2018年尚未支付供應商的票據約達5.5億美元,其未清償債務為2017年的10倍。而在中國政府「三穩政策」下,融資日愈困難,若中國未來房企因資金斷鍊倒閉,房企市場資金短缺,則其所衍生的金融危機與社會問題,將對中國的經濟發展產生重大衝擊。

10.其他因素

一般而言,造成灰犀牛事件的原因很多,其他因素是指除前述因素以外的因素如政治目的、人治觀念、社會階層的鬥爭…等。 總之,中國房市的總值高達約430兆人民幣,2018年,中國房市不景氣所引發的經濟困頓,曾被國際輿論形容為「史上最大泡沫」。而根據中共人民法院公告,中國2019年上半年有超過270家房地產企業破產,同年7月的單月宣布破產的房企就約達30家。同段時間內,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持續嚴控炒房政策,房地產類股應聲重挫,重而引發房企破產的風潮。2019年,中國宣告破產的房地產企業高達525家,主要是集中在下半年,同年底更達破產家數的高峰,但市場競爭依然激烈,大型房企的市占率正持續增加,且大多數是屬於中小型房企,而這也是2020年的中國最大犀牛為房地產的主要原因。

四.結論與建議

經由前述的分柝與說明,可據以列出本文的結論與建議如下述。

1.2019年,中國因為降準、地方債務、房地產泡沫...等對經濟發展之不利現象日愈明顯,又因中國式的文宣活動大抵對國內政務具有隱惡揚善的特性,因此,美國《華爾街日報》關注中國大陸金融體系的「灰犀牛」風險,並示警中國大陸金融穩定風險的不可忽視。

2.在企業經營中,經濟學常以黑天鵝與灰犀牛來代表危機或風險;前者是指發生機率極低,且易被忽略的事件,是一種不可測的風險;後者則是指極可能發生,且影響巨大,卻常刻意被忽視的威脅。

3.中國大陸的「灰犀牛」除了貿易戰之外,還有經濟成長放緩、企業經營困難、地方政府債務危機,以及中國的傳統體制或經濟體制等;主要是依據些經濟事項所衍生而來,如進出口負成長、東盟貿易順差的下降等,主要是受中美貿易戰以及2020年COVID-19疫情漫延全球的影響。

4.中國的「灰犀牛」很多,如P2P經營危機、企業債偏高、地方政府債務屢創新高、人民幣匯率大跌引發資本外逃、中小銀行爆發擠兌潮、糧食危機、豬肉危機、企業倒閉潮、房市泡沫化…等,而每項灰犀牛事件都可能造成中國的金融危機。

5.2020年,房地產問題可能成為中國最大的「灰犀牛」,主要原因包括房價與房貸收入比大幅提升、偏高房貸影響房地產業與金融業、房價下跌的隱憂、二手屋價格反映房市變化、房價變化與土地財政、避免土地財政危機、地方政府債務大幅提高、中央財政政策影響地方債務、商業承兌匯票使用率偏高,以及其他因素等。

6.在中國灰犀牛事件只會增加而不會減少的前提下,國人參與兩岸經貿事務時,宜先瞭解中國政經體制的特性,參酌學者專家的分析內容,並瞭解中國可能發生的灰犀牛事件,藉以達到減少營運風險的目標。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51194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