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手作~裱褙幸福
2010/12/06 12:09:05瀏覽412|回應1|推薦7

牆上的結婚照,霧面處理後看來有種特殊的質感,同時似乎隨著時光流逝,也泛黃著,彷彿訴說著兩人走入婚姻後的種種,然而每看到那張照片,就會憶起父親,27年前要結婚時,沒有那麼多擔憂和想像,就是自然而然的發展著,戀愛的最後一關不就是婚姻嗎?

說結婚容易,真正籌備訂婚到結婚的過程,才開始逐漸浮現未來婚姻中,勢將有條長長的磨合之路,父母親陪著小倆口去試婚紗,看著女兒穿著婚紗的模樣,父親臉上滿是笑容,母親對於婚紗的認真態度…,然而那些卻比不上,未來的另一半臉上的嚴肅,我明白,那全新的婚紗、禮服和多少組的照片背後的價格,是他的考量,悄悄的,我和父母親表達了,我們要衡量自己的存款,來支付婚紗和婚紗照的想法…

父母尊重我們的想法,退出了婚紗照和選擇婚紗的參與過程,在好友的陪伴下,我選定了相館和婚紗及二套禮服,母親還是忍不住的來看了,也忍不住的堅持退掉其中一件,帶著我一家一家的尋找另一件夠大方的送客禮服,我也接受了…

挑選結婚照又是一個考驗,現實讓我不得不認清,自己能有的選擇,是原訂的底限,以及那張加送的40吋大照片,但是裱框要另外加錢,而那不在我們的預算裡…

父親帶走了那張大照片,蜜月後回娘家,入眼的是己裱好的照片,父親量了尺寸,去文具店裁了一塊保麗龍,將照片黏貼在保麗龍上,再用一張玻璃紙包覆住,那是我的結婚照,父親親手裱褙的…

轉眼十數年頭過去,那張掛在臥室牆上的婚紗照,一如牆面般褪了色,不記得是哪一年,看到那張泛黃的照片,以及年久硬化剝落的玻璃紙,和先生說了聲,取下了照片送去做真正的裱褙,照片的泛黃,正符合那時的懷舊風,霧面處理再加框後,也另有一種美感,掛在牆上也彷彿那起初的樣貌。

不記得重新裱褙後,有沒有和父親再提過,近年的生命敘事裡,一次又一次的追憶父親,追憶逝去的故事,而在「美好關係~生命敘事」課程的手作過程中,我再次想到那張婚紗照背後的故事,以及當年父親的手作,那個母親口裡連燒開水都不會的父親,為了女兒的幸福,沒有太多的干涉,沒有掏出錢來裱褙那張照片,而是用了他的巧思,為女兒裱褙她的婚姻和幸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4669477

 回應文章

丫娟
空白的記憶
2011/04/14 11:38

對父親的回憶很淡  很淺

為著下一堂課  在記憶裡一再地思索父親愛自己的痕跡

我知道父親是愛我的   但為何記憶是如何的模糊    如此地淡薄

因為第三堂的自由書寫   因為準備第四堂課而看老師的分享

才發現自己對父親也是蠻殘忍的

從未認真聽他說話    從未認真看他做的事

因為這次的課程  真的讓我再重新看看自己   重新再想想如何和家人相處

真的是很特別的收穫    謝謝老師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