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團體的歷程~美好關係生命敘事的第四堂課後
2010/10/11 17:30:07瀏覽431|回應3|推薦4

寫在美好關係生命敘事第四堂課後

這堂課的背景音樂?選用的是凱文柯恩的雲淡風輕,之所以選用的原因正在雲淡風輕這四個字,隨著歲月流逝,許多許多的人事物,也會淡去、消逝,然而我明白,儘管記憶模糊了,在那當下的某些傷痛和遺憾,會因那未完成的,而停駐在身體裡,埋藏進潛意識中,我們以為自己淡忘了,但是那受傷內在小孩,卻不時的跑出來,因此有時,在他人眼裡似乎不那麼嚴重的事件或話語,卻教我們深受傷害,原來只是因為內在傷口再被勾起,那個小孩尚未長大。

這堂課的主題是生命中很重要的男人~父親,儘管常聽到「父親和女兒是前世的情人」這句話,然而身為父親的女兒,特別在東方的傳統文化裡,當我們漸長,與父親的距離似乎漸遠,直到父親老邁、逝去,我們又在自己婚姻裡看到配偶的背影,彷彿是當年父親的某種影象,有些時候,我們被勾起的情緒,究竟是對父親的、對配偶的,還是對自己的?很難完全分辨了…

課程中,請成員從寫出父親的特質到談記憶中父親的有趣故事、不一樣的故事,再回頭想想那故事中的父親有沒有什麼其他特質?最後是寫出自己在各個不同角色中又有那些特質?當自己是父親的女兒時,是什麼樣貌?是母親的女兒時又是什麼樣貌?自己是妻子時是何樣貌?有沒有看到其中的差異性和相似處?

最後半小時裡,請成員做了二件很重要的事,第一件事是把自己當成是父親,以父親的第一人稱來做書寫,起始句是「我現在   歲了,我最大的希望是…」,這個用意是試著跳脫出我們的主觀角色,走進傳統的男性角色裡做同理。而第二件事是拿出老照片,做一張卡給父親…

在這半小時中,除了音樂,就只有筆在紙上畫過的聲音、剪貼卡片的聲音…。在團體裡大家一同把昔日未竟之事,透過書寫和卡片,做了一個小小的完成。

    當我們得以含淚帶笑回憶和訴說生命中,不同歷程裡的故事和看見,我們的生命便完整了,更能發展和延續家庭中的美好親密關係…

再度感謝團體裡每一位的,以及彼此相伴和聆聽。

    小團輔延伸:

1.我的爸爸像什麼?收集各種動物、物品圖案,散置在場中間,帶領人首先示範拿一張圖片、說一句話,例如「我的爸爸像大象,走起路來咚咚咚很大聲」、「我的爸爸像一本書,問他什麼都知道」、「我的爸爸像…」每個人不能想太久,拿一張圖說一句話,就換下一位,可以玩幾輪,從爸爸的外型到爸爸的內在特質。(如果有孩子說沒見過爸爸,也可以用期待或想像中的爸爸來進行)

2.拼貼父親:經過前階段的小遊戲運用廣告紙、碎布等資源回收媒材,請孩子來拼貼一爸爸,可以有現實版或理想版。

3.心裡的話:拼貼完成後,要寫幾句話給爸爸。也可以看著拼貼完成的圖,想一想這個圖中的爸爸會對自己說什麼?

4.大團體分享,我和拼貼出來的爸爸有那些相似或差異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4490098

 回應文章

Joy 新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關係
2010/10/24 18:12
美好關係需要用心經營,謝謝您分享這篇實用文章,很受用!



hss
想念的季節
2010/10/19 00:17
親愛的老師:今天是我們藝術治療的第一堂課,不知怎地,特別想念老師,上來一看,哈!原來1 樓也是自己人...我想我是因為今天認識了進玲老師,靠近了老師,覺得那種感覺與能量似乎有部份與老師您相近,在這兒同樣的場景、教室、餐廳... 於是回憶不斷湧上,所以特別來與老師說聲Hello ! 您的耳朵會很癢嗎?有很多人在想妳喔!祝老師一切都平安喜樂!! 有空也要想我們一下喔!呵呵!
小秀思念中



維玲
問候
2010/10/16 17:03
親愛的文綺老師:

近來好嗎? 相信您仍是忙碌如昔!
我也依然依然想念妳
四季變化
思念不變

祝福老師
一切順遂,平安
期待再相會

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