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動
2008/02/07 20:48:21瀏覽447|回應0|推薦6

大過年,我卻在讀「天使走過人間」一書,或許從英文原名「The Wheel of Life~A Memoir of Living and Dying」,更能明白這書在談些什麼?在傳統習俗裡,這時節談生死,似乎是種禁忌,只是隨著年歲增長,對於這些禁忌,我開始不太在意,只要別在高齡長輩面前特意去提,觸碰長輩的禁忌,也就無所謂 了。
重讀這本書,內心有許多的悸動,或說更深沈的觸動,不記得第一回讀是幾年前了,只知道那時一口氣讀完,很感動,也正好在父親過逝前後,我明白書中提到面對絕症、死亡關頭的那五階段: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接受,是什麼樣的一種狀態,而後書進入書庫中,就成為記憶裡的一部份,我繼續隨生命之輪轉動著。
近幾年來,面對生命中許多無法掌握的事件,我開始更積極的學習和面對生命、死亡的課題,在臨終關懷與諮商的學習課堂上,我終於有機會看到,其實自己最深的恐懼是「失去」,失去健康、失去摰愛、失去尊嚴、失去掌控、失去…,那樣的恐懼引發焦慮、憤怒、無力等,種種人生在世的煎熬,我一直不明白,何以自己對於許多事的在意,原來內在最深、最深還是害怕失去。
除了生死課題之外,重讀這書,為的是近年特別喜愛的敘事治療,作者的自傳體,以及她在書中,以鼠─少年、熊─壯年、野牛─中年、鷹─晚年,做為一生的回憶書寫方式。這不正是近年的我,一心想要做的,為我的母親做書寫,以及為自己做書寫。
伊莉莎白在書中寫到,每個人都要面對許多人生抉擇,「到世間走一遭,人人都得面對一個終極的抉擇:從人生的漩渦中走出來,你是遍體鱗傷,垂頭喪氣呢,還是變得更成熟、更有自信和智慧?」
這不正是近年在不斷學習的我,時時在面對的嗎?我的抉擇有時不盡然成熟,而那帶給我更多的考驗和新課題,2008初始,我有許多的思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160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