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孩子
2008/11/23 12:15:20瀏覽1081|回應0|推薦4

在意義治療工作坊中,團體共讀一篇文章後,老師要我們假設自己是故事中那位罹癌的女子喬安娜,和她有相同的命運,並寫一封信給我們摰愛的家人…

我幾乎毫不思索的,以我的二個孩子為對象,提筆寫起…

親愛的孩子:這真的好難,要寫一封信向你們道別,這些年來,我說過許多話,也留過許多紙條,有教訓、有叮嚀、有時是帶著生氣要告訴你們一些事,而那時候我懷抱的是一個母親的希望、期待和愛,在現在我卻突然發現自己不知道該用什麼心情,我是那麼的複雜無助,當我想到自己或許,應是自己真的沒有未來,不能夠用那個相信、期待,看到長大成家立業、開創人生的你們,我必須承認,自己是害怕的,我內心的害怕不只是生命的消逝,而是我害怕不能再看到你們,不能為你們做些什麼,不能夠在你們需要時陪伴,或許你們不一定需要我,這些年來,我發覺自己需要你們比較多,是的,我需要你們讓我成為一位母親,需要你們讓我覺得自己是有人需要的,有些時候,我看到你們的行為舉止和言談,會驚覺自己要放手,要相信你們會長大,會有自己的未來,但有些時候,我就是耍賴的要做一位母親,並堅持不放手,此刻我終於明白無法再堅持,身體的不再和逐漸消逝的生命,讓我知道連心靈也無法堅持了,這個時刻我能說些什麼?

親愛的孩子,我只想告訴你們,我有多驕傲和喜悅,我曾經在人世間孕育二個孩子成長,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只是一個平凡不過的母親,會為孩子笑、哭、生氣、興奮、心疼、不捨、安慰,凡是每個母親會做的傻事,我都會做,也都做過,甚至當你們和我期待的不同時,我也會向你們的父親、我的好友哭訴,但每一回捫心自問,我都是幸福喜悅更多的,因為從孕育、生產、陪伴一點一點長大過程中,你們帶給我的快樂,是更無可取代的,辛苦和心痛的時刻,讓一個母親的小小喜悅顯得更為特殊,我滿懷這樣的愛和感恩,我們曾經擁有的日子,向人世告別。

親愛的孩子,我最想說的是我沒有遺憾,因為有你們,而在這些年來,我也在追尋自己生命的意義,做一個母親是我生命的極大意義,知道自己透過傳承生命,把愛延續,以及你們成長過程中帶來的種種挑戰,讓我有更多學習、看見、改變,這些都讓我得以在生命中有更多的能量,走出自己的狹窄框框,看到世界上更多人的需求,除了家庭,因為有你們,我更希望把一個母親的愛,擴散到有需要的角落,在那服務過程中,我明白人世間的愛與希望,我也因而有生存和追尋生命意義的勇氣和能量

親愛的小孩,如果說能留下一些什麼,就請你們記著我的愛,不需要任何遺憾,因為我是帶著滿足的心、感恩的心走這一趟人世,請你們把這份愛傳承下去吧!

                                   媽媽寫於97/11/9

謹以這份書寫,獻給我的母親,因為她讓我有了生命和懂得愛。昭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240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