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生命意義的片段
2008/11/08 23:00:05瀏覽635|回應1|推薦2

生命裡有多少機會回頭?有沒有一些時候,是你會為自己停頓、問自己?

問些什麼呢?問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問自己是不是快樂?問自己是不是滿足?問自己怎麼樣才知道自己在做的是不是天命?

其實每一個問號,仔細思量,彷彿問的是相同的問題,「我的生命意義是什麼?」

好一段時間,沒有放鬆了,終日忙碌之際,覺察到身體的緊綳、疲憊,於是一如往常,只要身體開始吃緊,心裡便開始自問「我在做什麼?這是我要的嗎?疲累感由何而來?」這樣的時刻,我會告訴自己一定要有個專注放鬆、專注放空的時間了。

就在這樣的時間點,選擇了與心靈大師相遇的工作坊──意義治療,第一天的課程裡,很簡單的主題圍繞在「我的生命意義是什麼?」儘管一個又一個問題串連,但是當我回答了這些問題時,近來的疲憊都消失,我從心底微笑起來,參加工作坊前,我告訴自己「我需要再明確自己的生命意義」,雖然我早已走在那條路上,但卻也常有疑惑時…

接連四個問題「我認為過得"有意義"的人生之代表人物是誰?為什麼?」「我這一生中,做過那些有意義的事?」「我會為那個人或事而生?而死?」「畫出一個代表生命意義的圖案」

沈澱下來,面對自己,回答到第二個問題時,我有些豁然開朗,明白自己的生命意義是自己所賦予的,而這十多年來,當我有能力付出愛、關懷、陪伴,不因挫折而停頓時,我便是在朝向天命的路上…

做為一個生養孩子的母親、從事志願服務工作、陪伴傾聽兒童青少年…能夠傳承,並在每一個生命角色中,從對方的需求和互動中發現生命目標,而最最珍貴的是那個過程,那就是生命意義,至少是我相信的意義

當自己再次的做生命回顧時,面對「我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我這一生,想做而一直沒有去做的是…」這二個提問時,竟然發現自己似乎沒有什麼是想做而沒有去做的,在那一刻,我又微笑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2367097

 回應文章

水色華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回聽你分享
2008/11/09 09:48
昨天我們在聖心上完形一整天
其實要在兩個好課程中選擇好掙扎喔
等你上完後
週四再來聽你分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