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想=學歷?!
2008/05/08 17:30:52瀏覽818|回應15|推薦30

今天早上

突然有個荒誕的念頭

就是...

想去刺青

在自己看的見的地方刺上"堅持"兩字

哈哈

不過我沒錢啦!

窮學生一個

還欠了學校很多債

(我在等學校自動忘了這筆債)

我一直弄不明白

到底學歷和理想能不能畫上等號?

要實踐自己的理想

一定要有好的學歷嗎?

在那一瞬間

我的心猶豫了一下

我已經確定要唸四技二專夜間部了

如果要唸日間

絕對考不上

而且四技二專並沒有我愛的科系

我喜歡的是歷史和中文

所以說一開始我就走錯了

讀了日間

我覺得碰上那些我不愛的科系

我會在不知不覺中怠惰下去

即使一開始還想說要好好用功一下

老師常說

讀書是要讀興趣

我唸了一間沒有興趣的大學

一堆無聊又沉悶的科系

到底值不值得?

我想要走的是作家這一條路

一個真真正正道道地地的武俠小說家

一個武俠小說作家

跟四技二專的幼保系美容系那些扯上什麼關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tu0725&aid=18499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29 03:10

理想不等於學歷

以前有位作家叫林佛兒

他只有小學的學歷

但是他本身自修看了不少書所以達到他的理想

但話又說回來

如果把學校科系當成第二專長呢

流行樂界不少人是念土木建築或醫學的

他們也不是音樂系畢業的阿~


一劍如水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妳做過傻事嗎~~~
2008/08/08 22:44

有沒有試過

去研究國術..武術..劍道等等

看看跆拳比賽拳擊比賽甚至自由搏擊擂台

聽聽李小龍對搏擊的見解

太極拳的立論

甚至傻傻的

拿著家裡的掃把

幻想自己在舞刀弄劍耍槍

武俠武俠

古龍懂的殺人的感覺廝殺的場面是如何驚心動魄

金庸對中國道家內功煉丹無不詳細

而我敬仰的平江不肖生本身就是國術高手

妳要掌握武術搏鬥廝殺等等的那一面去發揮呢

我甚至可以推薦妳

去看看灌籃高手以及浪人劍客兩部漫畫

井上雄彥這位漫畫大師

雖然不是武術家也不是武俠小說作者

但他卻從細膩的呼吸及人體律動下手

能讓動作真實

甚至讓讀者感同身受

由如自己處在緊張又疲累的比賽或是劍客廝殺

要掌握武俠

武佔了一半

俠也佔了一半


一劍如水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小說...好寫嗎
2008/08/08 22:29

我曾經有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

她是學攝影的

在她大學將畢業之前

問過我一個問題

她應該要出國深造還是直接就業

我反問她一個問題

妳想當學院派的攝影專家

還是走商業作攝影大師

因為......

商業攝影要的是什麼??

第一人脈..第二是經驗..第三是知名度..第四是能有像樣的作品

然而這四點......都跟出國深造攝影理論無關

廠商要的顧客要的只是好看的作品......深度??遠遠沒那麼重要

如果出國深造....她將浪費許多年..回台後還是零開始

她聽了當然很不爽

因為我敲破了她的美夢

她認為頂著國外畢業攝影師的頭銜一切都會不同

我認為出國深造回台以後....妳還是教別人攝影學吧

兩者的目的不同...努力的方式當然也不同

以上......扯了那麼多

我真的想說的是

小說要的是什麼

當個小說家妳該準備的是什麼

我可以跟妳說....其實跟讀中文系無關

讀者要的是一本讀了會上癮的小說

不是古文觀止不是文心雕龍

然而........

或許妳應該想想

第一妳的小說程度在哪裡..長處又在哪裡

第二如何讓自己以及自己的作品曝光

有人說讀歷史對寫小說比較有益處

這大概指的是金庸

那古龍呢??妳或許該去研究一下

三國演義有沒有讀過??

聊齋有沒有讀過??

水滸傳有沒有讀過??

平江不肖生妳聽說過嗎??

環珠樓主的蜀山劍俠妳研究過嗎??

王度廬梁羽生...等等等等的名家妳有涉足過嗎??

其實武俠小說到底是什麼??

江湖以及武林是什麼??

那能用一個金庸去看

每個名家各有所長

就我個人來說

古龍就遠比金庸有才氣

平江不肖生也遠勝金庸

所以

第一.....不要做金庸...因為金庸只有一個

第二.....多看任何可能有用的書...向古龍就常向西方小說以及日本武俠取經

第三.....增廣見聞.搜天下奇聞軼事..多擷取別人的人生經驗...每個小說家都是百曉生

第四.....不時檢測自己的作品..以發現不足之處

在我看來

其實

要當一個小說家尤其是武俠小說

遠比同時考上台灣大學醫學法律兩系還要難

雖然武俠人人能寫  各各能掰

但真正寫出頭的

不是天才就是像金庸一樣字字句句計較的傻子

如果妳要以此為志向

希望妳不要活在自己很厲害的幻想裡

不然只會向茫茫網路的眾多作家一般

永遠都只能躲在一個小角落


Yue H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麵包與理想
2008/08/07 18:04

  我和你曾也有相同的迷惘,大一時不幸分發到觀光系,說真的,和我的興趣個性完全相反,讀起來也是痛苦。而後,大二時轉學考考上中文系,大大地打破了我的想法,原來中文系存在的必要,真的只是興趣而已。若沒有充分的興趣,讀起來分外痛苦!而我,想進入中文系就讀,雖然也是想從事文學之路,唸了一年後,我認為讀過中文系,在自己的作品裡頭會有些兒的文學氣息,也許是受詩詞歌賦、古文影響,寫出來的文筆自有其韻味。雖然這訓練不是中文系也能做到,但是比起自己刻苦訓練,難能比得上學校的逼迫學習呢?

  不過,真正進入中文系,便是理想與工作之間的現實!你會常常被責問讀中文系出來要幹嗎?說真的,曾經在大學雜誌中看過一篇文章,你會發現念中文系外,一定要再拿雙學位。否則,出了社會一樣是會面臨理想與麵包之間的抉擇,所以我認為你可考慮培養自己第二興趣,兩者相互學習,可免了這些困擾。希望對你有幫助。



張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過來人
2008/07/30 13:51

老實說:寫小說跟學歷科系是無關的,重點是你所閱讀的資料

中文所的教授會跟你說,研究所不是教你寫小說,想寫小說隨時都可以寫


每天
很認真的告訴自己
深-呼-吸
再繼續努力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
2008/07/21 20:38

是否可以近水樓台地研究古代的幼保與美容、護膚和美儀的資料‧‧‧

泥土想起


remin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歷的意義
2008/07/06 19:59
從我唸過很多不同性質的學校的經驗, 我認為學歷雖然不能代表一切, 但是在取得"好的學歷"的過程中, 妳會碰到很多素質相當不錯的教授和同學, 她們可以給妳很多啟發, 教妳怎麼獨力思考和判斷, 讓妳更清楚自己的理想為何, 而且不管以後要做什麼, 獨立思考的能力都是很重要的, 因為這代表妳能夠創造新的概念, 而不是一直重複採用別人已經知道的東西而已. 至於要唸什麼科系, 我認為既使選錯也不要緊, 因為進了大學之後都還可以再轉系, 而且第一年的課大多都是所有系都要修的共同科目. (我大學讀的心理系也培育出兩個作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行行出狀元
2008/07/06 18:00

雖然是句老調,不得不相信!

昨天我去看一位荷蘭魔術師Hans Klok的表演,兩個小時沒有冷場,多數觀眾的眼睛和嘴巴睜得一樣大!

他從小愛變魔術,高中只念了兩年,執著自己的理想,還是闖出了一片天,不但在歐洲巡迴表演,還在美國拉斯維加斯駐地表演了半年,還有潘蜜拉安德生當特別助理呢!

雖然他還沒有大衛考柏非〈David Copperfield〉那麼有名,不過他熱愛自己的工作及成就。誰說一定要有名呢?


幼稚鬼孟恩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創作不等於中文系orz
2008/05/12 11:22

我本身是中文系混畢業......

想要創作,其實不一定要讀中文系

進去中文系之後,

唸的東西跟創作其實沒有很大的關聯

尤其必修科目

如果想要寫的是武俠小說

我比較推薦歷史系

雖然歷史系大部分首重"批判"

歷史系除了讀歷史之外,更重要的是從中尋疑並解答

但至少會對時代背景有深入的研究

選了歷史系之後可以去旁修中文系跟創作有關的科目

像是通俗小說課程,或是歷代小說選這一類的

我個人是這樣覺得啦(汗)

給您做個參考=w=


下定決心努力實踐
去做吧!
2008/05/09 15:00

建議你看看「轉山」的作者謝旺霖

他也是大學畢業才毅然決然轉入歷史和中文領域的(如果我沒記錯)

決心令人感動

但他也真的去做了

你之前所念的 對於未來不見得沒有用

但是想要實踐理想  就要趁年輕

大前研一的書也說到:

很多人說老了退休了以後要做這個那個的

但是沒有一個可以實現的

因為現在就要去做喔(我背不起原文,直接到書店去看比較正確啦)

所以鼓勵你去追求夢想吧

如果年輕不做 到你老得沒有心力的時候 就會只剩下懊悔

★╮幽谷客╭☆(小說連載完畢(tatu0725) 於 2008-05-09 17:55 回覆:

謝謝你給我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