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7山東真好客(一)集滿中國四大名湖
2018/05/01 17:44:22瀏覽2003|回應3|推薦51

 一個禮拜前剛從日本四國回來,行李箱都還沒收拾好,又「包袱款款也」出門旅行了。這次的目的地是中國大陸山東,首站抵達山東省會濟南的遙牆機場。

 濟南「家家泉水,戶戶垂楊」,號稱「泉城」,所有的泉水匯聚大明湖,在南面千佛山倒映下,宛如一幅美麗畫卷,有「三面荷花四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譽。

搭乘畫舫遊大明湖。

在湖心小島合影。

 歷下亭前身是北魏時期位於五龍潭的客亭,唐朝更名為歷下亭。此亭為清朝時重建,亭中「歷下亭」匾額為清朝乾隆皇帝所書。



 唐朝天寶四年(745年),北海郡太守、大書法家李邕在此亭宴請詩人杜甫及濟南名士,杜甫即席賦《陪李北海宴歷下亭》詩,其中「海右此亭古,濟南名士多」,已流傳一千兩百多年。

 這兩幅石刻畫像,右邊是當時作東的北海郡太守李邕,左邊是作客的「詩聖」杜甫。「一朝宴遊天下知」,李邕這頓飯請的真值得。

 亭旁的「名士軒」匾額,「士」字好像多寫了兩點,據說是「名士可以多一點、再多一點」的意思。


清乾隆皇帝御用的蓮花石桌石凳。

以《聊齋誌異》聞名的蒲松齡所寫的《古歷亭賦》。

夫妻樹。


御碑亭,內立清乾隆十三年(西元1748年)乾隆皇帝《大明湖題》詩碑。

 大明湖邊的曲水亭街是一條小街道,古時候有「曲水流觴」的習俗。農曆三月三,文人士子在上游放托杯盤,下游的人拿到酒杯必須賦詩一首,不會吟詩的就要罰酒,非常風雅。河邊青磚古屋商鋪林立,泉城垂柳風景在此充分顯現。

在曲水亭街的芙蓉館欣賞說唱藝術。

我們的兩位大美女也粉墨登場了。

雨荷軒。

濟南有七十二名泉,這是其中的「厚德泉」。

在曲水流觴、楚河漢界間,留下對濟南與山東的第一印象。

六十層高的濟南綠地.普利中心是濟南與山東的第一高樓。

 這次遊覽濟南大明湖,不知不覺中我們夫妻倆已湊足了《思我故鄉》歌詞裡的中國四大名湖。

 《思我故鄉》是秦孝儀作詞、黃有棣作曲的藝術歌曲,我記得歌詞中有「那洞庭的蘭珮,西子湖的畫舫,二十四橋的月光。滇池三百里芙蓉,大明湖處處泉水垂楊,還有那,我家近旁的荷塘新涼。」

 上圖為杭州西湖美景之一的「斷橋殘雪」。

 

另一西湖美景「三潭印月」。

號稱「三百里芙蓉」的雲南昆明滇池。

滇池旁的大觀樓擁有中國第一長聯。

煙波浩渺的洞庭湖。

洞庭湖畔的岳陽樓是江南三大名樓之一。

 雖然時間短暫,只能管窺大明湖的一小角落,無法深入暢遊,但有幸將中國四大名湖收入行囊中,等於「湖」了一把「大四喜」,真開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11713167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2 11:31

我剛到濟南,在火車站舊市區逛的時候,有種感覺,這座城市的道路交叉不規則,很容易迷路,我不免的拿來跟臺北相比,但逛了一會兒也就喜歡上了,雖然兩者的外觀給人不一樣的感受,但更會讓人感覺兩座城市還真的不一樣

大明湖,但任何角度看都像是一幅國畫,垂柳、舢舨、荷花,這片湖的湖面好大,也就是它是座泉水湖,泉水充足,聽當地人說湖水遇大雨季時湖面不會漲,遇到久旱時湖水也不會涸,來到這裡因為只有短短的二個小時遊湖,我也只有沿著湖岸的道路漫步的走走,拱橋、柳樹穿梭其間,很快的就要到下個景點,去看看濟南的第一泉。

濟南是座古都,但所有的古蹟都拆的差不多了,只有這座城樓的一角還出保留著,我看著遺跡,這片石牆被歷史歲月及無數人撫摸過,我也走近仔細瞧瞧,這經過歲月洗禮的厚石城牆。


ono(taoshejii) 於 2018-05-03 21:16 回覆:

我對濟南的映象一直停留在《老殘遊記》的描述中

沒想到濟南已經變成這麼大的都會

光人口就多達七百多萬,真是很難想像

不過濟南的泉水垂楊有很多地方已經走樣

簇新的讓人感覺很難適應

或許這就是大陸許多景點普遍的現象吧大笑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2 08:31

除了雲南我還沒去 

您說的幾個名地 我真幸運 去過 只是不知道  典故 這算 上了一課 

感謝好文名景! 

ono(taoshejii) 於 2018-05-03 21:11 回覆:

我也沒有刻意說要去玩遍「四大名湖」

機緣就是這麼湊巧

我突然想起《思我故鄉》這首歌

裡面提到的四個湖不是全湊齊了嗎

自己都覺得很好玩

謝謝您的來訪與回應

有空常來喔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2 07:23

旅遊是很容易上癮的嗜好

天時地利人和的旅遊

留給每個人美好的回憶

難怪您馬不停蹄的從日本玩到中國

大陸我只去過邊疆地區及以前的三峽

謝謝您的山東之旅的分享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帕多瓦(Padua)

ono(taoshejii) 於 2018-05-03 21:08 回覆:

最近剛好幾個行程湊在一起

才會接連出國好幾趟

如果加上去年底的克羅埃西亞

這一連串旅行真的太密集了

下回要好好規劃錯開一下才對。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