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武樵歌-10
2006/07/21 08:49:20瀏覽325|回應0|推薦14

 【十】 撿骨進塔

 

  第二天下午,大哥再度召開家庭會議,全家人又聚集在一起討論。二哥開口即說:「早上我找文通叔問過了,他說我們家那七面風水,今年只有四面可以動,其餘的沒『內年』,最好是明年才撿骨,不曉得大家看法怎樣?」

  「沒關係啦!明年就明年嘛,那就今年能動的先動啊。」小妹首先表示意見。

  「達愛!你不曉得啦,去年鄉公所有做墳墓現況調查,那時我們也有登記;沒想到社會局卻說今年撿骨進塔的經費已經核准了,當初有登錄者,必須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否則就沒辦法補助。」二哥連忙向小妹解釋。

 

  「那也沒關係啊,反正又沒多少錢,取消就取消,大不了明年再申請。」小妹接著說。

  「話不是這樣講,如果能夠想個兩全其美的方法不是更好嗎?」大哥也在這時接腔,並對著母親說:「媽,你認為呢?」

  「唉呀,我沒意見啦,你們少年的說好就行了。」母親搖著手回答。

  「要不然就別管什麼『內年』,乾脆今年就把他一次OK好了,省得夜長夢多。」大嫂邊忙著倒茶邊說。

  「你懂啥!什麼『夜長夢多』,事情如果那麼簡單,那裡還需要討論。」大哥一反常態的怒斥著,嚇得大嫂將手中的杯子滑落地板,「鏘」一聲地「碎碎平安」。

 

  「唉呀!達忠啊,討論事情不要那麼大聲啦,好好講嘛。」母親連忙打圓場。

  二哥見狀也接著說:「對啦大哥!有事好好講啦,大嫂說的也有道理啊。」

  看到大家把茅頭指向自己,大哥趕緊澄清說:「媽,不是啦,你不知道,這風水的事……,再怎麼說慎終追遠總是要世代傳承,怎麼可以說是『夜長夢多』?好好好!算了!我閉嘴可以吧。」突然間全場鴉雀無聲,沒人再接腔說話。

 

  如此沉默了許久,我突然抑制不住那多年來的鬱悶,大聲說道:「有什麼好討論的,風水流年真的那麼重要嗎?你們看看我這幾年是怎麼過的,如果當年親家公不那麼迷信,說不定我早就跟家怡生出一打孩子了;只因為算命的說不好,就把我們活生生拆散,現在連她是生是死都不知道,難道我們結了婚會比這還慘嗎?」

  一口氣發出那雷霆般的怒吼,我接著又說:「既要討論,又要迷信,那為什麼不到爸爸神主牌前卜杯問個清楚,他才走不到一年,這個家就亂成這樣,以後兄弟又怎麼做下去?」

 

  聽完我的怒吼,現場仍是一片寂靜,而聽到我提起家怡的名字,二嫂則悄悄地流下二行熱淚;也許是她的眼淚勾起大家的記憶與惆悵,更或許是我一語驚醒夢中人。只見二哥悄悄地起身走到父親牌位前焚香,同時口中唸唸有詞地卜起杯來,這時大夥兒清清楚楚的看到又是連續三次「聖杯」。

  於是二哥收起「竹筊」,緩緩地說:「爸爸同意達仁的說法,請文通叔看個日子,這個月內就把七面風水全部撿骨進塔。」

  「對不起,是我失態了,我不該沒大沒小亂講話,你們決定就好了。」說完後,我頭也不回地回到房間,再也沒有發出任何聲音。

 

 

圖片說明:澎縣府積極打造的「青青草園」成了民眾最佳的高爾夫球練習場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o6&aid=36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