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武樵歌-2
2006/07/14 09:31:47瀏覽582|回應0|推薦15

   【二】 太武山麓

  

  接近傍晚時刻,終於來到了父親墳前祭拜,由於雜草實在太過茂盛,大夥兒在筋疲力盡的情況下,只好選擇用「火攻」;經預先於墳墓周圍開出一條火巷後,隨即點燃野火。也許是早上的豪雨之故,這火燒起來並不如往常般迅速,但眾人還是拿著水袋在一旁戒備,以免火勢過度蔓延。

  解決了那一大片約莫半人高的野草後,二嫂隨即將祭品擺設妥當,大哥則忙著焚香、卜杯,「請示」父親該如何處理祖墳。

  其實父親生前就是一位作風開明、思想前衛的人,就連往生後也是如此;因此,當大哥問及是否配合縣政府的「撿骨進塔」政策時,竟然接連出現三次「聖杯」,這也使得大夥兒鬆了口氣,心中暗忖:「明年終於不必再當伐木工了!」

  正當收拾妥當準備回家時,二哥的小兒子德聲突然問道:「大伯!我們祖先是不是滿清皇朝的人啊?我剛才看到高祖父的墓碑上刻有「皇清」字樣呢!」

  「哈!哈!不是啦!那是因為高祖父生前曾做過官,所以才可在墓碑刻上他的官銜啦!」大哥聽到小侄兒的問題後,隨即笑著回答。

  「喔!那是什麼官啊?會不會比九品芝麻官大?」小侄兒又好奇的問。

  「傻瓜!那是電影在演的啦,那有什麼九品芝麻官,真是的!」二嫂沒好氣的回答。

  看到小侄兒一臉無辜的樣子,大哥又說道:「其實也不是什麼大官,按照『修職郎』的官銜看來,差不多是六品官;表面上比七品的縣太爺大,實際上只是一般的參謀職缺,沒啥實權。另外在『修職郎』上方的『授贈』二字,就表示那個職缺並非經過科舉考試而來的。」

  「喔!那是怎麼來的?」

「嗯!聽說以前高祖父那個時代(清光緒廿一年,西元一八九五年),有所謂的『捐官』,也可以說等於是花錢向朝廷買的官職;或是對朝廷、地方具有特殊貢獻者,也有可能獲得授贈官職。」

  聽完大伯詳盡的解說,德聲趕忙勤做筆記,而受到德聲的影響,他姐姐德英也突然拉著我的手問道:「三叔!您怎麼都不講話,媽媽說您是當記者的,見識比較多,那您有沒有聽過「太武樵歌」啊?」

  「太武樵歌!妳怎麼會突然問這個問題?」我納悶地問。

  「沒啦!就我們老師說那是以前的『澎湖八景』之一啊;可是我們每年來掃墓,好像從來沒聽到有人在唱山歌……好不好嘛?告訴我啦!」

  哇哩咧……!怎麼連我當記者也有事?只是拗不過她那殷切期盼的眼神,我只好隨口說:「當然有啊!以前你祖母下田耕作時,就經常唱啊!只不過現在耕作的人少了,也沒有人在砍柴,就算是想唱也沒人聽,搞不好還會被人當成是瘋子呢。」

  隨著早年的記憶被喚醒,我又接著說:「妳祖母曾說當年有一位年輕人喜歡上一位隔壁村的姑娘;起初兩人情投意合,後來卻因為某些誤會而分手。於是那位年輕人每次上山耕作時,都會感慨的唱:『舉頭起看太武山,太武山上真正寒;想要寫批(信)給娘(姑娘)看,阿娘不知阮心肝。』你祖母就是常常聽他唱,才背起來的。」

  「哇!好浪漫喔!三叔!能不能麻煩您回去時再說一遍給我聽,我要寫下來給老師看。」德英興奮的說著。

  看到她那雀躍萬分的模樣,我隨即答說:「好啊!回去再抄給你囉!」此時,心中卻突然感到一陣迷惘,再度想起一段多年前的往事……。

 

圖片說明:大田尾溝如今已嚴重淤積不復往日風華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o6&aid=35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