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武樵歌-1
2006/07/13 14:22:19瀏覽435|回應0|推薦15

 【一】 清明掃墓

  一如往年,每逢清明節,家人總會自各地趕回西溪老家清掃墳塋;而這一年一度的例行工作,卻也成了家族聚會的最佳時機。只是苦了留在澎湖守著祖產的二哥及其家人,每次都得大張旗鼓的「辦桌」,還要準備各項掃墓工具與祭拜用品;尤其是二嫂,更得充當臨時褓姆,照顧一大群小蘿蔔頭。

  二○○一年四月五日下午,全家大小備齊各類工具與祭品,浩浩蕩蕩地趕往太武山下掃墓。由於今年雨水豐沛,太武山下的銀合歡和其它雜草也顯得特別茂盛;累得我們這些男丁,不僅要劈荊斬棘,還得權充伐木工人。

  等到真正祭拜時,平時自詡為男子漢的我們,早已癱在一旁氣喘如牛;反倒是跟出來郊遊的小朋友們,個個興高采烈地拿著瓶瓶罐罐到處收集昆蟲,並不時攀折一些奇花異草,還互相炫耀彼此的收獲。

  就在整理第三座祖墳時,二哥突然面色凝重地說:「上個月我夢見爸爸對我說:『達孝啊!我們家的風水(墳墓)太多了,你們怎不蓋間墓厝給我們住啊?找你弟妹商量一下嘛!這樣我們這些老的,也比較有伴啊!』所以,我想不如趁現在,大家集思廣益,想個妥善的辦法;以後也可以不必再像今天那麼累!」

  「好啊!好啊!」小妹一聽到二哥的提議,隨即脫口附和。

  「那媽媽的意思呢?有跟她提起過嗎?」大哥立即接著問。

  一旁正忙著燃香的二嫂則接腔說:「上個月就問過了,她說只要你們兄弟商量好就可以了啊,她老人家沒意見。」

  這時,二哥又接著說:「達仁!你的意思呢?」

  「我贊成啊!要不然每年都要當伐木工人,以後老了怎麼辦?」看著大家興致盎然的討論,我也立即答腔,同時接著說:「像剛才我就看見隔鄰的來旺伯,自己一個人在掃墓,一大把年紀了,卻沒有子女幫忙,將來不曉得怎麼辦?所以我們也應該趁早計畫。」

  聽完我的意見,二哥皺起眉頭說:「可是我問過縣政府社會局,他們說現在要土葬必須先申請許可,且按照規定也不能任意興建墓厝;又如果要偷蓋,那究竟應選擇何處比較理想?我想還是由大哥做個決定吧!」

  「咦!縣政府不是正推行『撿骨進塔』補助計畫嗎?要不然待會兒就到老爸墳前問問看嘛!如果他們沒意見,那就乾脆全部撿骨進塔啊!」我突然記起日前報紙上的報導,於是搶著回答及建議。

  「嗯!那好吧!待會兒掃爸爸的墓園時再問問看好了。」大哥聽完大夥兒意見後,隨即做了以上宣布。

  

圖片說明:西溪村的西泉寺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o6&aid=35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