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犯罪推理小說﹞寶石之剄16
2017/04/19 21:25:07瀏覽413|回應0|推薦18

  當天晚上九點,江浩另依約定時間,來到內湖路二段119號18樓的言世安住處,是一棟十八層高級住宅大樓的頂樓。

  江浩走進大樓的警衛室,請警衛通報。警衛電話確認後,請江浩逕行上樓。

  江浩乘電梯登上十八樓後,一位警衛開門迎接江浩進入屋內。

  一位儀表堂堂的中年紳士走過來,眼角含威、一身貴氣。

  江浩拿出刑警證,表示來意。

  那中年紳士遂出示身分證,江浩確認是言世安本人。

  兩人入座,江浩問言世安:

  「言先生在那裏高就?」

  「我在公家機關服務。」

  言世安不願多言,江浩遂請他說明和「雅珍齋」的交易糾紛狀況。

  言世安說:「我在十月上旬的一個禮拜天,坐車經過新生北路,見『雅珍齋』裝潢古雅不俗,就停車入內參觀,一眼就看上了一件造型典雅、紋飾生動的青花龍紋瓷瓶,羅老闆解說是明朝宣德年間景德鎮御窯廠燒製的。我對中國古陶瓷尚有涉獵,見他旁徵博引,說得天花亂墜,但也頭頭是道,就信服了他。他開價三千萬元,我殺價到一千八百萬元成交。沒想到三週後我一位精熟古瓷的朋友來鑑賞,認為是大陸的高仿品;我再請幾位專家來家裏鑑定,有說是清朝景徳鎮民窯廠仿作,也有說是明朝民間窯廠所製,也有說是現代大陸業者作假的仿造品,都沒人鑑定是明宣德景德鎮御窯廠燒製的,於是我就向羅老闆要求退貨還錢。他說『銀貨兩訖』不接受;我說要告他詐欺,他竟說『堂堂財政部高官,竟有萬貫家財買古玩,傳出去很難聽』,他竟然威脅我,我有點投鼠忌器,就向大安區公所的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後天就要開調解會了,沒想到他前幾天就被人殺害了。」

  原來這位相貌堂堂的言世安是財政部的高級官員,江浩想著,又打量了言世安一眼。

  言世安見江浩沉吟不語,遂說:「江警官似乎認為是我派人殺羅老闆?」

  「我尚未這樣認定,只是和羅老闆有仇怨的人都須查訪。」

  忽聽一旁站立的警衛說:「言局長是政府培植的高級人才,明年就要升財政部常務次長,前途無量,怎麼會殺人?」

  言世安忽然嘆了一口氣,起身去客廳角落的櫥櫃裏取出一個公文封來,遞給江浩,苦笑說:「江警官,請你相信我,我不會為了一件古玩而放棄大好前程。這是大安區公所的調解函,請過目,你另可去調查我的通聯記錄和行蹤。」

  江浩打開公文封一看,果然是大安區公所調解言世安和羅建仁古玩交易糾紛的開會通知。

  江浩遞還調解通知,起身離去。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cm1120&aid=10097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