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後日記:第十八天:台開案宣判與親愛的路人
2006/12/28 11:02:25瀏覽1298|回應2|推薦2

12月27日:台開案宣判與親愛的路人

今天肯定是趙建銘一家最痛苦的日子。司法審判,父子皆判重罪。電視新聞形容,岳父陳水扁總統心神不寧。接見訪賓時,忘了最後一位要握手,面色凝重,言語恍惚。

如果,這是懺悔、為家族姻親之污點感受強烈不安,那是好事。只怕,是另一種反應。

果然,司法不公,泛政治化,法官政治判決等,陸續出籠。

連綠營的支持者都明白,這樣的強詞奪理,跑掉了一時,跑不了一世。我有個不實際的想法;第一,若是阿扁阿珍一家,面臨司法案件的態度,不是昏倒住院,並且派遣代理人打抹顏色的戰爭,而是虛心等待審理,交由律師依法協助辯護。民進黨人停止干預司法之評論,給予法官相當程度公平審判空間;另外,全黨全面檢討施政之不足,依照下屆立委選區之畫分,一個一個辦理基層座談,聽取民眾心聲,定期發表,並要求執政團隊說明改善,定出時間表檢視。

第二,同時間,由阿珍抱病領銜,帶著女兒媳婦和友人,一間一間孤兒院,老人安養中心拜訪問候,贈予禮品(自掏腰包購買),表示關懷。她們的話不必太多,態度謙和真誠。不與人辯,不給人臉色。

如此一個冬天下來,自聖誔節到新曆年,以至舊曆新年,二個半月的時間,台灣的上空,會是那一種氣氛?

或許,李氏夫妻和陳小姐、趙先生的節目,會譏諷這是苦肉計。日子久了,心態真實了,老百姓自有評價。民進黨又何須陷入段宜康與王世堅的口水之戰?何必那麼沒有意義?

馬英九這邊的國民黨也是一樣。司法的歸司法。首先,由主席勸止爆料大王繼續爆料,強力執行許財利罷免案和黨務革新,要求黨籍立委全面檢討立法怠惰與拖延之處,即時補救。接著,責成黨籍縣市長交出執政一年成績省視單,加強追踨改善,務必於三個月內,提出更感動基層,更符合民意之相關施政承諾,由各分區擬參選立委之黨內同志,負責與選民座談對話溝通。同一時間,主席馬英九微服出訪,誠懇出席,禁絕歡呼拍馬,要求幕僚用心認真紀錄民怨建言,允諾回應時間,親身表明與民眾同一陣線,同一階級之熱忱。

這樣半年下來,馬英九還有必要擔心被黨內任何大老,任何派系牽制嗎?

以上的建議,果真遙不可及,超越現實嗎?從政者,只要從人民的角度思考,一步步向上攀爬,登上人民發自內心的歡呼頂峰時,才是真正的紮實。

一線之隔,一念之間。真可惜,握有人民賦予最高權位與人氣的國、民兩黨領導人,一直站立在小老百姓的對面無法自拔。他們需要的,究竟是智慧還是良知?

我沒有答案。只知道,今天下午,走在市民大道、忠孝東路上,都是善意主動來和我打招呼的不相識的朋友。其中一對夫妻,先生駕駛機車,太太坐在後座,還彎過角落,從背後呼喊我的名字:周玉蔻!接著笑笑,一對夫妻轉個彎,加足油門離去。

百貨公司裡,打扮入時的一家人,媽媽、一對姐妹女兒,一邊贊美我手上抱著的小狗狗愛獎,一邊還提高嗓門說:"我們全家都支持你!"

電梯門口,一位六十歲上下的太太,微笑著,輕聲說:"你的小狗照顧的真好,很高興看到你"。

我的意思是,公道,一定要在電視台的談話節目,或者齜牙裂嘴的記者會中,才能找尋到嗎?

若是我有一隻仙女棒多好?我就可以把我的願望點成真實了。

我不是仙女,我只好自求多福了。

值得記憶的一天,2006年12月27號,台灣的司法史上,總統女婿一審被判刑六年的日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619570

 回應文章

蔻蔻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不是第一夫人,就不覺得羞辱嗎?
2006/12/28 20:10

我出過庭,如果說羞辱,請問,顏清標告我,而法官也在法庭上問,你認不認罪時,我就因為不是第一夫人,就不覺得羞辱嗎?怪只怪我們平日的電視節目,太少關於法院開庭的真實劇情演出,否則,出過庭的人,都知道,特別是司法改革後,認不認罪,不是羞辱,而是正常詢問.

我好不容易因為不願掉入藍綠陷阱,連黨籍都被開除了,選票數字都被羞辱了,請別質疑我沒有善待我們的台灣人總統,也別質疑我沒有質疑馬英九,

如果,大家的記憶鮮明,或許可以回憶,最早,赴台北市議會,提出馬英九財產問題的人,不是民進黨人,而是我.當時,我就在廣播節目中說,馬用特支費(即特別費)捐贈給邱小妺妹,怪怪的.徐佳青也是聽我的提醒更進 一步深入追查馬的特別費的.我不會因為選票而看輕自己,但請容許我實話實說,我會因為被視為是外人,而看"清"自己.

在選舉的時候,誰敢說,民進黨方面沒有用省籍來切割我?那些本土社團,包括辜家的,不是因為我是外省人,而排斥我嗎?摸摸良心,他們真的認為謝長廷那麼優嗎?但,這不會將我推到另一個顏色群裡去!

不管你是那一時代我的觀眾或聽眾,我可以本著良心說,從寫李登輝的一千天,到在飛碟做節目,到離開主持台灣高峰會,我都是我,是一個外省家庭長大,卻在人與人的相處中,看到弱者之苦的人.本土,對我來講,是基層,是人民,弱勢,是人性,是謙卑.

我的參與選舉,讓我認識到某些人的真面目,也讓我看清我自己,在政治領域裡,無法抹除的宿命(省籍).但是,我仍堅信謙卑與基層的重要.以前我有模糊的概念,如今我有深刻的體會.但,請別跟我談第一夫人被羞辱的事.請問,是什麼原因讓她進法庭的?在每一個民主國家,民選高位者,都應該接受並且回答人民最苛刻的質疑,因為他們得到了全世界.

我寧可去同情一位菜市場被開單的菜販,也要保留對高官權位者的憐憫.這才是民主與文明.至少,我是如此堅信.請別用相對的議題,而用絕對的質疑看待所有的權貴.請看重小市民的價值.謝謝您曾是我的觀眾,朋友,但是,相知相惜者,不是用顏色或立場界定的.或許,這需要時間,讓我們一起努力如何?一起打破藍綠魔咒,一起以民為上,一起人民第一!

玉蔻


我們依然仰望星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OCO我是你當初新台灣高峰會的忠實觀眾
2006/12/28 14:22
你一定記得你當初在台灣峰會怎麼說泛藍,我認為那是良心問題,趙氏父子的行徑和總統及其夫人會是一樣的嗎?我認為不一樣的是,泛藍恨陳水扁,而至恨他一家人,但趙氏父子可是從當國民黨樁腳時代,就替國民黨買票的人,趙氏父子的判重刑,我認為法官並沒有刻意重判,但第一夫人在國務機要費案,審判長故意讓其曝露在媒體鏡頭下,使得其心智有受刺激,看吧張熙懷最近的演出就知道了,我相信妳是很明白這道理的人,寫文章有時,不要忽略妳也是有影響力的,身為一個寫手,我們從不對馬英九家人落井下石,我們針對事不對人,這才是一個有影響力的的人該有的作為,我深信妳不會因為自己台北市長票數多少就看輕自己,最重要的是,妳應該發揮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