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後日記:第十六天:馬無遺憾?游要合併?監委提名?為什麼?
2006/12/26 10:32:13瀏覽1454|回應0|推薦2

12月25日:馬無遺憾?游要合併?監委提名?為什麼?

行憲紀念日。沒有人再提了。這個日子的法統性不足,卻在老蔣、小蔣時代,發揮了實質上聖誔放假的功能。我一直認為陳水扁滿驢的,討好年輕一代,12月25日繼續找個名目休息,不是皆大歡喜?

以前寫新聞,有很長一段時間,聖誔節不可稱聖,而是要叫耶誔節。搞不清楚究竟什麼理由,聽說"聖"字乃蔣家專用,耶蘇也不可僭越。我沒有証實這個說法,合理推論,當時的神只有一個蔣公,聖誔變耶誔,也沒有什麼不可能。最近,中國也議論起聖誔節的是非了。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極致,是飽食之後,人民的自由欲求與民主期望。中國當局的統治者,不曉得會不會再提好些年前討論的新威權主義?那時,小蔣是標竿。李光耀也被鄧小平稱頌。後來,就不了了之了。

馬英九卸任,那一套,仍然是君皇在上,八年了,人都蒼老了,馬英九靠的還是女人魅力。而且,還是騙老女人的裝可愛唯一一招。(對老女人沒有不敬,我的年齡,也是這一行列了)。

馬英九說他沒有遺憾,我還真佩服他的勇氣。光是圓環,龍山寺地下商場,浪費了二十五億新台幣,現在餵蚊子,下一步發展束手無措,就夠嗆了,更別說他吹破牛皮的西區軸線翻轉。主要景點觀光旅遊業的荒廢,搞的萬華大同區不少地方民不聊生,更是在地市民的恨與痛。馬英九竟無所憾?他的無遺憾之說,是他八年任期結束後,最大的污點。我不是誇張,這句話,用英文說,恐怕要COST(消秏掉)他的2008 。

游錫堃說要將立委和總統大選合併辦理。我的推測,是用藍綠對決,才能提昇單一選區兩票制下,綠營的劣勢。這跟去年的三合一又不一樣了。當時,謝長廷做行政院長,力主三合一,最後証實對民進黨超不利。原因是鄉鎮首長選舉與縣市長一起辦,買票管道比較暢通。基層組織強的國民黨大獲豐收。游錫堃私下為了三合一之事,毫不掩飾的批判過謝長廷許多次,這一回又提倡二合一,難道不擔心賄選由下而上的效應,影響總統大選?

精於選舉的民進黨,特別是阿扁,想必盤算過這一切。立委選舉,以目前制度及政治版圖分析,必然不利綠營,接著再辦總統、副總統大選,勢必雪上加霜。為避免連兩倒的骨牌效應,並加強藍綠對決有利台灣意識操作,以及經營大型選戰最在行的優勢,民進黨研究立委和總統選舉合併,圖謀一黨之私,已是不爭之事實。國民黨人將如何回應,怎麼算計,有沒有超越權力的思索架構?拭目以待吧。

最後再談監委提名。

我根本反對國民黨和親民黨配合阿扁的演出。稍有政治常識者都知道,這是陳水扁一石兩鳥之計。一來,可以用公家資源,還他過去半年以來抗罷成功的政權保衛戰人情大債;二來,建構更多2008總統大選綁票、勒索政敵與同志的籌碼,以確保卸任下台後,不會遭受秋後算帳或掃地出門被驅逐出台灣的命運。

馬英九和王金平對這事的態度,值得推敲。

晚間,我穿上運動服,與先生一同出門散步,順便買西小東西,去光水、洗髮精什麼的。沒化妝,抱著愛獎擋在臉上。延吉街的美容用品店裡,一位年輕媽媽帶著高中生年紀的女兒,說要買浴帽。離去前,她聽我講話,高興的提聲問,"是周小姐吧"?我笑笑。她立即轉頭問女兒,認不認識?女兒一臉迷惑。

"就是那個台北市長候選人的周小姐啊!"邊說著,她拉著女兒,走了。

WELL,我逃掉了電視名嘴的緊箍咒了?不管怎樣,總是好的開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61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