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後日記:第十七天:自殺!地震!無罪!
2006/12/27 10:39:19瀏覽1628|回應0|推薦1

  12月26日:自殺!地震!無罪!

上午,又傳出大人攜子燒炭自殺的消息。夫妻,蔡家。一兒一女都在襁褓中,一個兩歲,一個一歲。四條命,發現時,已斷氣兩週,屍臭陣陣,新聞上說,警方破門而入時,都想吐。這是台北縣的事。上一回,南港一家大小六口,五個人跳了基隆河,都死了。剩下的最後一個孤兒,怎麼了?台北市政府忙著新換舊,市長每天巡視,記者也沒時間關心平民老百姓的事。

夜裡,出奇不意的地震,撼動南台灣人心,一位母親為了救子,倒塌的屋宇中,勇敢保護雙胞胎兒子,遭活活壓死。孩子,活了。她的名字,叫方淑娟。

我注意到,就在一片吵嚷呼救的南台灣,陷入火海煉獄之際,電視台名嘴,還在分別聲討陳水扁及馬英九。直到連CNN與NHK都在強力放送台灣的地震消息之後,才看到新聞台已經延後了至少一小時的災區連線報導。

趙少康跟國民黨簽約買中廣,一家立場鮮明的電視新聞台,派出記者追著我要"意見"。我了解,他們只不過是要從我的嘴裡,套出電視台高層服務主子民進黨的批趙"貢品"而已。

這一樁買賣,當然有不合理性。但是,我學乖了。不淌渾水,不做儍蛋。我跟記者回說,不明白詳情,沒有評論,還很客氣的請他們諒解。

過去,我老是衝出重圍第一個上沙場,碰到不公不義之事,率先評論,打抱不平。換來的,是倒身在地奄奄一息,血流如注下,任憑收割者踩著血跡往前躍進。事後,總是獨自抱著傷勢哭泣,沒人聞問!

先生對這事有評論。他淡淡說,搞的媒體半邊天有什麼用,"選舉也選不過人家"。意思是,藍營只會耍嘴皮,經驗証明,一百個老趙再會講話,也沒用!

中午,土地承租人權益維護協會的會長羅斌大哥,邀約數位選前幫助協會小市民的候選人午餐聚會。繪畫大師,以荷花知名的張杰先生也來了。八十六歲,嘴下,長長的鬍鬚;腦後,一縷編成麻花的小髮辮。二十年前,我採訪過他在胡因夢裸露的背上揮毫畫荷花的新聞。許久未謀面,我跟張先生(大家稱呼他大師)說,他風采依舊。

這個協會有三千多會員,都是向萬華仁濟醫院承租土地,再興建房宅或買進地上物的屋主。前一段時間,仁濟醫院要漲房租,他們求助無門,參選市議員的杜淑觀(也是台聯提名,落選的好女孩),在立法院任助理時就幫了不少忙,包括建議他們成立協會等。我在加入選舉後,才知曉自日據時代接收大筆土地的仁濟醫院,大地主的身分,和國民黨佔據民產為已有的手法與過程很類似。巧合吧?仁濟的首任董事長是連震東先生,連戰的父親。現在的董事長,是華南金控董事長林明成。也是與第一家庭關係遭非議的大亨。仁濟的董事名單中,有連方瑀。

一位連任市議員在場,新黨籍。他能協助這些自認被大財團(仁濟法律上是社團法人)剥削的小老百姓嗎?制度上不尋求改變,我的判斷,只是短期的嚇阻而已。這位市議員說,台北市選舉也有賄選。他是第三屆連任,服務口碑不錯,至少我參選過程聽民眾評判是如此。但,"也很灰心,很累"。

張杰先生提出一些對當前政局的批評。

我聽著,無語。

選舉制度不改,比錢,比造勢,比吹牛,人才如何出頭?我不是自吹自擂。十一月十一日,TVBS舉辦的台北市長候選人辯論會後,三立和TVBS的現場評論,都說我講的最優,但,又如何呢?

等待人民更理性?更成熟?

我還沒有放棄最後的希望,只是愈來愈不樂觀。

顏清標告我誹謗的案子,台北地方法院下午宣判,我無罪。先生問我,怎麼沒有新聞快報。我回答,要是我被判刑有罪,才是新聞;無罪勝訴,好事,"沒有新聞性"。這案子,搞了這麼久,我問律師,可以反控顏清標誣告嗎?他說,不行啦。精神損失呢?律師訴訟費呢?顏清標向記者大罵我的不是,明顯涉及誹謗的新聞報導呢?

沒有答案。可以確定的是,當初那位起訴我的檢察官,斷章取義,以不利我的言詞起訴我,故意刪除我主持節目時,有利我的用語,是不公不道。起訴後,我堅持打官司到底絕不和解,是對的。至於顏清標與鎮瀾宮方面,一度威脅要假扣押我的財產,新聞還吵的熱熱鬧鬧。現在,就看他們這些廟宇的負責人們,如何面對媽祖婆吧。祝福他們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617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