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後日記:第二十一天:除夕:改造、蛻變、與保重!
2006/12/31 09:05:59瀏覽1318|回應1|推薦2

12月30日:除夕:改造、蛻變、與保重!

首先,所有關心我的部落格的朋友,新年即將來臨,

祝福大家,如意,改造,也蛻變。

當然,還有保重。

2006年,是我一生當中,非常重要的一年中的一年,(是不是最重要,還不一定,未來,很長。)

2006年最後一日,我以兩位君子之交的友人昨日的來信,和我的回函,做為坦然公開,接受檢驗的除夕夜日記,是我對自己開展一個有意義的未來的承諾。

這兩封信,一封來自昨日上午,一封昨晚午夜。兩人,都是我的競選夥伴。

我還是隱匿他們的名字。

他們的性格完全不同,一位是舊識,一位新近結交,

都是好寫手,都是五年級生;

他們應該猜的到,我是如何珍惜他們的情誼,

也不會反對,他們的字字句句真心話語,成為我生命當中的紀綠。

上午的這封:

蔻姐:

  看了今天的選後日記,我猶豫須臾,仍決定寫信給妳。之所以須臾,是擔心讓妳認為“我說教”?之所以決定寫信給妳,是因為妳是“真”人,是讓我欣賞而可能成為政治家--我所界定--的鬥士!在我人生歷程中,妳與我的情誼極為特殊,相識短淺,但不知為何,卻膽敢對妳冒昩直言。

  如果基於激進民主的立場,是反對「明星」政治,反對克里斯瑪政治領袖,亦即反對政治票房。政治票房與民萃主義聯繫在一起。

  「明星」政治或克里斯瑪政治領袖,無非反應出人民的無助

、無力、消極、退縮、自卑與自棄,所以,將改革或翻身的期待集中投射於某一政治明星或克里斯瑪領袖,而不相信要依靠自身的團結行動、集體智慧與創造力量改變現狀。現行的選舉--世界各國皆然,就是這種反民主、反自主的合法制度形式。 我主觀覺得,妳今天的傷痛來自於自我認同的問題,雖然,妳接受了「慘敗」的事實,但那是「理性」自我說服甚至自我壓抑的結果,而非思想改造後的坦然。雖然,妳已告別了“媒體名嘴”,卻未告別「名人」的虛榮--某種潛藏菁英主義的、自傲的虛榮。因此,當妳先生大刺刺地明說「票房」不再時,他否定了妳原封不動的過往“成就”,他刺穿了妳未察覺的“虛榮”。

  我必須不諱言地說,“成就”是真實的,但同時,也是人民無助、無力、消極、退縮、自卑與自棄的產物。

  然而,在我眼中,妳最大的成就是反省、戰鬥氣魄與堅韌的意志,台灣政界最欠缺者,就是虛心而真誠的反省,妳每次私下或公開的反省,無不讓我動容!妳是台灣的政治保育類動物啊!妳對謝長廷的戰鬥氣魄,別說女性,就連男性也遠遠不及!換成我,亦做不到!至於堅韌的意志,就毋須贅言了。也就是這三大特質,使我斷定,妳可能成為台灣第一位政治家!**

我的回信:

**: 對一個從小以考第一名,來克服外表被嫌棄,女性角色不被重視,方能追求自我肯定的女孩子如我,確實是習慣了從數字、比較與贊美中存活。

 
請莫談交淺言深的問題,很謝謝你與**(人名),,對我看待自己和公眾角色的醍醐灌頂。
 
我的痛苦,除了你直陳的虛榮、名人情結之外,有很大一部分,是過去的自我支撐體系,面臨質變的歷程,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力量成為政治家。
只知道,內在的我,始終存在著一種與***、***'或***等名嘴媒體人士不同的特質。
也就是你說的,在自視為菁英的背後,我對弱勢及不公不義的同情與認知,
然而,那是來自真誠的認同與憐憫,還是僅僅為了虛榮?
甚至,我的婚姻,似乎也有一部分,是這樣心態的結果。
所以,我必需承認,現在的我,確實面臨很沈重的脆弱的自我提昇危機。
 
我有兩種選擇:
一種,是再戰鬥,走入人群,一種,是提著行李,一人出國靜下心。
 
我有一種危險的衝動:是破壞所有的過去,才能建構未來。
我正在找尋平衡點。
 
以前,我很任性。這一次卻很難。我責怪,是婚姻牽絆了我。
我知道,這有一部分不公平。
我昨天想到自殺,
不是那種自殺的自殺。
 
敗選,不是問題,而是,我隱約看到另外一扇窗後面的曙光。
卻又反反復復掉入黑暗。第一次覺得靠一己之力,十分困難。
 
給我時間,我應該可以想清楚。
 
第二封,來自Y,
周 姐你好:陪老婆和岳母去爬仙跡岩,回來上網看了你的最新日記。感覺SAD。
 請你不要懷疑自己付出過的努力。
 老婆對政治冷感,但她選前對我分析台灣的選民,竟比我洞察。
 她說,台灣選民眼睛很雪亮,心腸很柔軟,手段卻很現實。
 意思是,民眾豈不知國、民二黨差不多爛?但他們很容易原諒(自己陣營的)政治人物。
 有民眾同情你被民進黨欺負,說支持你,也絕對出於真心。
 只是在投票那一刻,他變得現實無比。他一定精打細算,要這票效益最高。
 或是徹底棄保,或是團結反擊(如以投民進黨來警告國民黨勿囂張)。
 阿扁在選戰二度漁翁得利的歷史,很難重演了。民眾已看透各種伎倆,但依然熱衷政治。
 說這些還是想建議你,在沉澱一陣後,重返泛綠陣營(即使是名目上的新政黨)。
 如果你執意要從政的話。
 先取得立足點,再圖改造。過去你提過仰慕的那些國外政治領袖,那一個不曾靠黨機器?
 我補看你諸多政評(其中或有**手筆?),感覺仍是如此。說人百丈,不若先握得一尺。
 否則不如開節目名正言順當名嘴,批評得不更暢快?也給大家看看,真正的名嘴是什麼樣子!
 已拜託老婆除了假日,儘量多帶手提電腦回家(我的電腦螢幕壞了),讓我可較快看到你部落格。
 也希望周姐,"誠實"未必要全掏一顆心。看部落格常汗涔涔。說得太真實,可能親痛仇快。不必要。
 你很棒。永遠有票房。不必懷疑。只是要先想清走一條活路,才能走得漂亮,揮灑得精彩。
                         政治識見淺薄的 ** 夜草12/31

我的回信:
 很謝謝你一直以來的關心和投入;
 這場選舉,你也有心得。不是嗎?
**:,我正在運用公眾人物的"特權",歷經一場全新的蛻變。
我的目標,是要証明,中間力量,是人民的力量,
 
不是擠壓在藍綠之間痛苦哀嚎。
 
一個真實的寫作者,不能不誠實;
 
一個已經被探照燈直逼著的人,
與其等著被窺視,
不如光明正大
 
請別替我捏冷汗。那些公眾人物,那一位不是在試圖隱藏,
假意虛偽中,露出真面目?
 
還記得,張愛玲是如何從她與父母、繼母及天才的自我的糾纏中,活出一小方天地的嗎?
 
她"誠實"的,描寫了她被父親囚禁,她如何逃逸,如何投靠母親,"如何愛一個人愛到跟她要零用錢,是多不堪"?
 
我不是張愛玲,
我沒她的才氣,
我的際遇和她不同,
但,我能感受,她文字中,半個世紀前的窒息。
 
最近,我又拿出她的流言,看她寫到她那"不爭氣"的弟弟,
又讀了她弟弟前年接受台灣出版社訪問的微弱辯解,
張愛玲在她弟弟身上刻上的烙印,
還真是殘忍,
可是,
若是沒有她以文字處理內在那張愛玲,
張愛玲會是張愛玲嗎?
 
她隱諱了她與胡蘭成婚姻破碎,她遭受先生背叛的苦痛,
之後,我觀察,她就沒有什麼鉅作了。
 
我要表逹的是,我的誠實,一點都不特別,
特別的,是這個彰顯謊言,
還能成功,被贊美,被認同,
還能得到大把大把選票的台灣。
 
謝謝你的關切。我沒事,李大哥也沒事。周姐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62420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o-co新年快樂
2007/01/02 16:07

co-co: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