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後日記:第二十二天:除夕,我不花一分一毛的跨年音樂會和跨年煙火
2007/01/01 13:47:13瀏覽1517|回應3|推薦4

   12月31日:除夕,我不花一分一毛的跨年音樂會和跨年煙火

 除夕日,寫作,看書、聽音樂;同時監看電視新聞。下午,開車繞台北市,從東區我家到龍山寺,又回華納威秀,滿街都是人。這就是我的迎新送舊。

 重複聽拉威爾的波麗路,有一種好似"優雅"的自虐感。有一部電影,是知名的俄國男性舞星拍的,投奔自由到美國後的作品,用了這首曲子跳巴蕾。他站在舞台中央,隨著旋轉不息的旋律轉,肢體動感的張力,甚至超越了音樂,畫面感之強烈,二十幾年了,我始終記憶鮮明。

我不喜歡以聽古典音樂表明什麼,特別不相信學琴的小孩不會學壞那一套。小時候想要學鋼琴,跟母親要求,她瞪著我,不明所以懶的回話。稍長之後,才發現,那時候,學鋼琴每一個月的學費要兩百元,我當小學教員的爸爸,一個月收入大概六百塊。成年自立,購置更寬敞的第二棟房子後,只會彈一閃一閃亮晶晶的我,硬是買了一架鋼琴。當時,我接近四十歲。母親去世已十年。

我的妹妹,從女兒小學時,就逼迫孩子學鋼琴,女兒哭,她也哭。"鋼琴貴,學費也貴啊",她說。我也在一旁幫腔,還唸了些自己小時要學,學不成的教。妹妹的女兒終於還是擺脫了學琴的惡夢。最近,年輕的她卻說,突然又懷念起學琴的日子了。

人生許多事情,不是一成不變的。大學時愛的要死的王子,現在回想,不是莫名其妙嗎?兩週前,與三哥的獨子見面,上次他從念書的美國回台,正在失戀,失魂落魄,我們都不敢問他女朋友的事。時隔一年,他結交了新女友。我說:"怎樣,沒有失戀這回事吧?新的戀情是舊的悲傷的治療劑?"他笑,儍呼呼。

"所以囉,人生有什麼失敗這回事?克服失敗才有成功啊?"我說著,兩人相視再笑。這位侄兒最有意思,天平座,年紀小小,脾氣超好。有一次他寫英文自傳給我改,明明白白寫著:"我的脾氣很好,不愛生氣,不吵架,要是有人對不起我,我也不在意,只要跟我道歉,我就會接受"。那年,他高一。我笑他,幸好沒有遺傳到姑姑火爆浪女的個性。

回到古典音樂吧。

我是說,我不欣賞用音樂妝飾或提高身價的做法。比方說,去聽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瑞拉斯唱歌跨年,就比較高級嗎?或者,花公款找明星,就有人氣,就有選票?什麼時候開始,除夕夜,全台灣的縣市政府,都瘋跨年演唱?同樣的歌手趕場還趕出坐救護車違法等怪事?

一場台北跨年演唱,一位女歌手開金口就要一百二十萬?民進黨的市議員為何不質疑國民黨市政府亂來浪費公帑?馬英九與郝龍斌瞧不起陳水扁,但是,跨年燒錢,搞人潮這一套,不是阿扁市長時代的創舉嗎?

除夕夜,沒有一則高官達貴偕同夫人或好友子女去老人安養院,去孤兒院探訪的消息。以前我們兒時,大獨裁家蔣介石時期,那位被吳淑珍形容為軍閥之妻的宋美齡,不是經常寒冬送暖做好人好事嗎?做假的吧?今天的台灣,那些官夫人連假都不必了。反正,選舉的時候愛台灣動員更有效?

我的跨年活動,不花一分一毛錢。跨年音樂會,就在我家的客廳;波麗路之外,還有貝多芬的皇帝鋼琴協奏曲,以及柴可夫斯基。"柴先生",我的最愛,他的每一首作品,不是豪氣中藏縕著細緻;就是溫馨中帶著嫵媚的氣魄,剛柔並濟。他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和"皇帝",是我激昂士氣的萬靈丹。我還有個小迷信,每到除夕,都要連續播放這兩首大曲子,祈求美好的來年。

跨年煙火,在我們家八樓屋頂上看的。101就在正前方,看到2007幾個字出現,我和先生才抱著愛獎下樓。碰到好幾位平常少謀面的鄰居。哈,外罩大衣的睡衣轟趴!

一旁,敦南誠品也跟著五彩繽紛,鬧哄哄,直到兩三點鐘,整個東區才恢復平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626095

 回應文章

蔻蔻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也快樂
2007/01/02 20:36
新年快樂,如意,謝謝。

月橘‧阿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07/01/01 17:30
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阿那的緩慢發聲與喃喃低語

蔻蔻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詩,好文才。新年如意。
2007/01/01 14:14
師鵬:謝謝,祝福你,喜歡欣賞你的不愠不火。好詩,好文才。新年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