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後日記:第二十七天:五歲、八歲、十四歲,不敢有願望的孩子
2007/01/06 12:41:43瀏覽1614|回應2|推薦6

1月5日:五歲、八歲、十四歲,不敢有願望的孩子!

這是三個孩子的年紀。他們是今日報紙新聞上的悽慘版主角。

另一方面,一位媽媽在哭。因為,她的女兒,跟著一起搭乘高鐵首班車,碰上重複劃位。她們付了錢,位子卻缺了一個,電視新聞上拍出媽媽無奈掉淚的畫面。

報上,那兩位孩子,五歲的弟弟和八歲的姐姐,住在雲林,父親半夜上吊自絕,媽媽和爸爸離婚,不知去向。一個晚上,兩姐弟說,看到爸爸在樹下睡覺,怪怪的,找人求救才發現慘相。

電視新聞,沒追蹤這則消息,上了報,雲林縣政府應該有照顧吧。這個地方,跨年夜,才因忘了倒數計時,名躁全台。當時花了多少錢?至少兩百萬。如果,我沒記錯。

十四歲的小女孩,就住隔壁,台中市。自小父不詳,媽媽癌症去世,留下一萬元存款,和還有兩百萬貸款沒付完的房子。記者給她取了個化名叫小雅。很美,實際上的她,很慘。一個月五千八百元的補助,家裡瓦斯給斷了,當然是沒交錢,沒熱水,她用冷水沖洗頭髮,天涼感冒了,沒上學,老師學校發現,才變成新聞上的小主角。

電視台有注意到小雅的遭遇。我看的是TVBS,記者去追訪她,她沒露臉。家裡,客廳井然有序,臥房凌亂,跟一般十四歲孩子差不多。記者還加上自己的觀察,說小雅可能是喜歡客人,才把客廳清理的好好的。

小雅的長相,不清晰。聲音。讓我難忘。記者問她,怎麼回事,她說就是沒瓦斯啊,再問她,你有沒有什麼願望?

很突兀。我的神經緊繃。怎麼會問這個問題?或許,年輕的記者是好心,希望孩子說出求救的話。

"沒有願望啊......."。文字無法形容一個十四歲女孩子超齡成熟中的無奈、空白,和沒有生命感的枯竭。

我一下子被嚇到。一個不敢有願望的孩子!那個聲調,那個回話,乾乾的,還帶著一絲絲苦笑,卻沒有哀怨。聽過的人,應該,沒有不震撼的。

台中市吔。前一陣子,全台灣不都在為車禍受重傷的台中市長夫人邵曉鈴祈福嗎?

我不是在責怪任何公權力的疏忽,而是,記得嗎?跨年狂歡,全台灣至少支出公帑一億五千萬,我們卻還有好多小雅,好多一夜之間淪為孤兒的孩子。我們的政治權位上的夫人公子公主們,不管是執政的、在野的,卻都還在為自己的處境遭社會指摘悲憐憤恨。

十四歲沒願望的少女。這是台灣窮人世襲現象的縮影。

我不認為今天的台灣,值得為高鐵首航而驕傲什麼。當我們每一天,輪流都在民進黨及國民黨執政的縣市,發現一個接一個的低收入、無照護的下層社會人民無助的吶喊,我們的高官顯貴們,談什麼2008?談什麼黨務人事,談什麼黨內批鬥?

無情更甚無能。我們不能再以新聞見報或上了電視,就有大量捐助的假相,掩蓋政府機制,包括執政治理者及在野監督者早已癱瘓麻木的殘酷真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635113

 回應文章

蔻蔻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的社會需要人民的力量集結
2007/01/07 09:12

我也是窮小孩長大的.台灣的下一代,要能有力爭上游而能上游的機會,否就是我們這一代的錯和罪.謝謝.

我們的社會需要人民的力量集結,有時候,我很有信心

有時候,

又很無力,

但我知道,

人民再坐視人民這樣擺爛,

倒霉的還是人民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
2007/01/06 23:22

政府官員  和  政客  如果 能夠  減少  坐下來  分贓的話

我想,那些金額  可以 讓台灣  減少  很多  不幸的家庭

  如果  多一些 會做事的人,出來 為百姓,為國家

這樣子  台灣  才會 充滿希望。  而不是  短暫的同情。

感謝  周玉蔻小姐  肯 發出聲音  為這些  弱勢團體   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