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後日記:第二十八天:在台灣,連窮人,都要成為名人,才能得到關注?
2007/01/07 10:49:32瀏覽1484|回應1|推薦4

1月7日:在台灣,連窮人,都要成為名人,才能得到關注?

沒有願望,沒有父母的孩子,果然激發了好多同情的回響。

她物質缺乏的問題暫時解決了。

另外一位名叫沈念慈的高三女孩,失去了唯一的父親,她還親眼目睹父親死在家中的躺椅上。孑然一身,大甲高中,也在中部。

沈念慈的新聞,今日見報。電視記者立即跟進,拍了她的同學們,為她感同身受掉眼淚,替她加油打氣的溫馨報導。

在台灣,連窮人,都要成為名人,才能得到關注?

我也有一個願望,我的願望,就是讓不能出名的窮人,也能走向人生上升的階梯。

近年來,台灣很多有士之識,流行到中國去幫助無助窮苦的大陸小孩。我很佩服他們。

在台灣,也有很多很多這樣的孩子。我的另一個願望,是讓台灣的孩子,和中國的孩子一樣,都被看到,都被注意到。我真的不希望,到中國做善事,換來包工程牟利,或者中國政府特准核可的賺錢機會的說法,是真實的傳言。

台灣的戶口區政制度做的超好,人口又不多,里鄰長的配置透明公開又組織化,要追踪窮人、受苦的市民,執行上,一點都不困難。問題是,如何在最便宜行事,最容易集結的金錢總動員,愛心數字化背後,替這些力爭上游,或者根本不敢有力爭上游的企圖心的孩子們,找到出路。

這條出路,很傳統,很沒創意,很有用,就是讀書、學習,增加智識。

李家同教授在中部以基金會的方式,聘請大學同學,替窮孩子補習英文。有一次我訪問他,他說,有錢人家的小孩,國小起就學英文,到了國一,26個字母滾爪爛熟,簡單的單字也不用老師教。可是,窮人家的國一生,什麼都沒學過,要從ABC開始,一次,兩次不夠,老師煩了,窮小孩怕了,蹺課逃學,惡性循環就此展開。一個生命,面臨沈落。

只不過就是窮孩子的爸爸媽媽,沒有錢讓他們"贏在起跑點",他們多半就這樣,不幸的,毫不被關切的停在起跑點。

當然不是他們的錯。

說是誰的錯也無濟於事。行動最重要。新年新希望,我有我的願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636916

 回應文章

HowardLu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1/07 11:17

您對社會觀察細緻

希望這社會能因您改善


LiebeMusik用音樂來愛
聖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