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扮演好自己
2009/07/28 14:10:21瀏覽559|回應1|推薦4

  文明社會的進步,除了科技昌明所帶來的便利與舒適外,卻沒有任何的幫助或協助,讓自己的心靈更有所幸福,反而是社會的亂象與思想觀念的偏差,造就更多的社會問題與亂源。

  這些的問題癥結所在,就是沒有好好地扮演好自己角色。

  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如是而已。

  古代父系社會裡,提出了君君、父父、臣臣、子子四個角色。當今社會應該也要有母母與師師的字句,完整闡訴我們應該要的努力。

  商業週刊第1127期,執行長聊天室(金惟純)與商場自慢塾(何鵬飛)裡頭社論文章,已經明明白白地指出正確作法。

  看過商業週刊文章,才知道淨空法師在安徽蘆江湯池縣,建立了一個和諧社會示範鎮,而啟動和諧社會的方法,就是開講儒家入門的弟子規。明白”言教不如身教”的精髓,不只是敎孩子而已,連父母、學校、整個全鎮ㄧ起來學習,不僅是教育更是教化,教而化之收到移風易俗之效,以文化帶動了經濟,這種成效連聯合國都辦了三天的展覽,推廣”湯池經驗”。

  中國大陸歷經文化大革命,與人民公社的洗禮教化,對於中國五千年固有的文化精髓,早已微乎其微。淨空法師將儒家的思想再重新教化,就能收到如此好的成效;反觀現今的台灣,卻反其道而行,電視裡頭教導的不是”ㄧ根火柴,一桶汽油”,就是爾虞我詐,用心機、利害來展現能力(權力)與價值。

  這種教導不只會加深人們之間的猜忌與族群(家庭)裂痕而已,根本是在教導害人,製造社會價值觀偏差。試問!我們自己是不是把電視機當成娛樂以及教化師在使用呢?

   ”家”是最小的一個社會組織,由我們分內的職責做起,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好自己的本分與職責,我相信改善社會風氣,不會是如此難為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home&aid=317440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難吧
2009/07/29 07:48

現代的人早就被電視八掛雜誌

養的很嗜血

要扮演好自己

我想很難吧


taihome(taihome) 於 2009-07-29 13:52 回覆:
電視裡的劇情口味越重,是越難回復到清粥小菜的模樣,
斷然地---把第四台切除
回歸於簡單素淨的沒有電視可看的狀態。
是我能做的也是對於現下的電視(台)的一個小小的抗議了。

音樂家人的喧嘩聲塞滿於自家空間時,我最為快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