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床邊—說故事
2009/04/17 16:30:23瀏覽657|回應0|推薦3

      我的床事—說故事

        我有ㄧ對小孩,目前讀小二以及小六,他們從小就愛聽故事看故事書,除了家裡一直買適時、適歲的故事書外,朋友也送了許多的彩色圖文故書,前前後後加起來,也有上百本的故事書了。
        這些故事書,在未就讀前是由我來講故事外,等到小孩就讀國小後,他們會識字了,兩個小朋友就開始自己閱讀,會自己看故事書;唯獨睡覺前,非得我下海伴床說故事,才能善了。
        ┌才能善了┘是什麼涵義?看倌們自行體會吧!
        大部分的故事書,他們都喜歡閱讀,有彩色圖片或圖畫的故事書,更不用講了,他們ㄧ看再看都不嫌膩,唯獨大部書及比較厚本的純文字故事書,就比較沒有耐心看,而這些大本的故事書,也就成為我講故事的來源。
        西遊記、濟公傳、八仙傳奇等民間傳奇故事,都是我的故事來源,為什麼就只有這幾本呢?因為這些書是我有看過我才會講,其餘的就無法順遂的說故事內容了;在說故事內容時,也把我們民間的一些習俗、觀念,以及風俗民情的由來說個明白,讓我的小孩都能認識到老ㄧ輩的一些不成文做法,以及約定成俗的觀念。例如為什麼要拜拜?為什麼要燒紙錢(庫錢)?門神成因與由來?以及濟公、八仙如何匡正濟世?娓娓道來!在求學期間,有ㄧ陣子我很迷神仙故事,這些也成為我講故事的來源之ㄧ。
        故事講多了講久了,也會有說完的ㄧ天。在2年前,我已經沒有題材可說,真的是到了黔驢技窮的地步,還好透過網路、部落格等協助,也慢慢的找到許多的溫馨感人故事,唸給小朋友聽。
        一碗湯麵、三袋米、三個忠告、感人的鋼琴課、李家同教授的文章,都是溫馨而且是我喜歡講的故事;另外一個比較特別的故事書,是王家珍的天使抱抱、虎姑婆、寶寶猜、李田螺等故事,不只小孩喜歡,連我也喜歡看呢!
        睡覺前常常唸書說故事給小朋友聽,除非工作的非常晚無法陪伴閱讀外,我都是盡可能地與小朋友一起在閱讀,看書中度過一個溫馨的夜晚。
        養成了這個習慣後,就算我個人因工作疲累無法陪讀,小朋友依然在睡前,會自己拿起書來閱讀,不管時間上是否已經很晚了,依然照讀不誤,有時還得要嚴格約定,只能看多久的時間,才肯情願地上床睡覺。由父母以身作則,一起營造出閱讀的環境,捨棄電視、電玩,我想小朋友的行為上,也就養成了好習慣。
        床邊故事是我和小孩的一個約定,也是我的一份甜蜜負擔。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home&aid=2859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