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寫的滋味啊!
2008/06/29 20:52:05瀏覽523|回應1|推薦10

重寫的滋味啊!

一顆不滿足的心

在二十五年的教學過程中,覺得自己最弱的部分是書法與美勞。雖然也能把學生教的不錯,出去參加比賽也不會太輸人,但心裡知道,樣樣通樣樣鬆,是小學老師包班制的缺點,要求精,必須再下功夫,光靠自學效果有限。

在住家附近找了一位老師,開始跟一群小朋友學寫書法。

我是最慢進來的,其他都已開始寫大張28的作品。

第一次去,老師也不管我的過去,重新開始介紹文房四寶──筆、墨紙、硯。

雖然這堂課我也跟學生上了十幾年,但行家就是行家,其內容跟平常書上介紹的並不一樣。我仍是聽得經津津有味,慚愧自己沒早幾年來學,使學生可以學到更好的書法!

雖然也常向書法比賽得第一名的同事請益,但功力仍是不一樣。

所以囉!我也是重新開始寫一,朋友LC看到嚇一跳:「你又在寫一呀?」

我說:「是啊!」一般小朋友是被父母逼著去的,我是自願去的,學習動機不一樣,回家就會自動練,其他小朋友是現場練,回家就不練了。

原先老師和他的家人師丈、阿公、阿媽(一家都是書畫高手)還會擔心我夾在小朋友中會不好意思,我說:「不會呀!跟小朋友一起學習,聽他們的童言童語也很有趣。」

剛開始也會擔心老師對我客氣,不好意思指出我的缺點,明明自己看都曉得哪裡沒寫好,老師卻說還不錯。

後來才知,老師還頗懂教育心理,如果一開始就指出一大堆缺點,我大概就學不下去了。

等慢慢深入了,再來要求也不遲。

回家練的話,如果寫三次都沒寫好,就不要再練了,以免積習難改,到現場再請老師指點,這樣進步的較快。

完全打翻以前古人要練完一缸水的苦修法。

經過幾個月的練習,我也開始脫離九宮格,要用大張宣紙自運。

通常一張寫下來,會有幾個字沒寫好是很正常的事,老再分析講解,讓我體會再寫。

這天,交出的作業每個字幾乎都被挑出毛病,那已是第四遍了,老師不再說甚麼,只是去指導別的孩子。

我默默的拿起筆,每一個字都重新體會再下筆,一邊想著以前指導學生時,也會要他們重寫,甚至還大聲斥責,今天雖然老師沒說甚麼,但卻體會到當年要學生重寫時,他們是甚麼樣的感受?很不好受!

雖然最後重寫的這一張被老師畫了很多圈,

老師安慰我: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罩門,至今他還有寫不好的字,所以我也不用太難過,

但我心裡卻一直想向當年的學生說聲:對不起!

對於同樣的事情,我處理的並不好!

回去跟LC說,他也是勸我不要太難過,他每次退同事的公文時,即使處理的再小心,同事不高興的情緒仍是溢於言表。

咳!

自己當小孩時,常被大人無心的言語刺傷而難過許久,

自己當了老師,經常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樣的錯,

還是沒做好這一點,

我很在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es1710&aid=1999493

 回應文章

尋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一個好老師
2008/08/21 23:23
可惜您退休了,現在已經很難找到像您這麼有心又用心的好老師了,哪天把您的大作po出來讓我們欣賞一下吧!相信一定會讓觀者大飽眼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