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血
2008/11/16 00:38:50瀏覽981|回應1|推薦6

參加里長辦的「資源回收回饋金一日遊」,供應三餐,去仁山植物園、礁溪泡湯,最主要的行程是參觀資源回收工廠,每個人只要600元,其餘的經費都是資源回收公司出。

原定以三輛遊覽車為限,但因太好康了,增加到五輛遊覽車。

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充滿了好奇,也正好可認識一些鄰居。

到了車上才知,因為里長沒有限制要設籍本里的居民才可參加,以致來了許多外地客。

當然,大家的目的絕對不是去參觀資源回收廠,目標都是仁山植物園和礁溪泡湯。

但因出錢的是資源回收公司,所以第一站就是先去位於工業區內的資源回收廠。

每一輛遊覽車小姐都要大家下車去照相存證並至廠內繞一圈。

站在第一排的團友要拉著一條嶄新的紅布條,上面的金字是「台北市信義區□□里資源回收回饋金一日遊」。

從小到大,參觀過醬油工廠、鉛筆工廠、牛奶糖工廠、紡織工廠、製茶工廠、汽水工廠、垃圾焚化廠、自來水廠……,多少都會帶一些紀念品回來。

由於這些刻板印象,以為這裡也像平常參觀的工廠一樣,以為工作人員是在窗明几淨的玻璃屋內工作,然後由導覽人員帶著一個個流程解說。

而今天看到的現場是,昏暗潮濕的廠房,五輛遊覽車的老老少少摀著鼻子,走進充滿熔解塑膠的毒氣中,廠房的一面牆邊堆著壓製成塊的廢塑膠袋,上面還流著污水,到處爬滿蒼蠅。

沒有解說人、沒有接待員,我們用眼睛看著簡單的流程:一名女性員工將已壓製成塊的廢塑膠袋拆解開,一點一點的送上輸送帶,經過一道道的過濾、熔解,最後流出一條條黑色的醬料,接著再流到哪兒,我就看不懂了。

兩三名員工沒有任何防護,甚至連最基本的口罩都沒有,默默的在那污濁的環境中工作著。

不到五分鐘的參觀,結束了。

大家迫不及待的上了遊覽車,準備享受仁山植物園和礁溪泡湯的行程。

我不明白,為什麼大家無動於衷。

是誰最需要那筆回饋金啊!?我們這些台北來的人真缺這點錢嗎?

為什麼不能用那筆經費來改善他們的工作環境?

不禁想到,以前在市中心的一所學校,每學期各種名目的福利金很豐厚。不論是校長或學年主任都要為同仁謀福利,到我當學年主任時,都會被同事抱怨,講我替大家爭取到的福利比別的學年少很多。

我都明說:我膽小我沒本事。(抱歉!不便在此透露謀福利的細節。)

但我心很坦然,如果這事情好做,怎會輪到我

後來到了另一所學校,我已事先打聽過,這所學校是沒有任何油水的,心裡說:好!我就是要去這種地方,我要去雪中送炭,我不要錦上添花。

到了T校,第一次領到福利金兩千元(當然跟原來學校是不能比的)很驚訝,但也是有同事在抱怨,以前都起碼五千。

後來聽另一同事說,他一直覺得發福利金很浪費,大家拿了這筆錢不是吃掉,就是 買衣服花掉,還不如把這筆錢集中起來,做對學生有益的建設,例如增設籃球架、開飲機、買健康器材、遊樂設施、CDplayerVCD、投影機…..(十七年前,這些東西都很貴的呢!)

我舉雙手贊成,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不是很好嗎?

獲得大多數同事的同意,以後再也沒拿過福利金了。

連家長會的謝師宴也都取消,大家要聚餐就自己出錢,每年交一千元,就可以吃的心安理得了。

而學校的教學設備卻領先其他學校。

話說回來,社會上的事情又複雜多了,許多利益糾葛,不是我這小老百姓敢置喙的,只是想到那樣的工作環境,我怎吃得下去?又怎有興致去泡湯?

但大家都還是興致勃勃,像沒事人一樣。

更奇怪的是,大家不是都會把最美好的一面給別人看嗎?

就像家裡有客人來,不也是要稍微整理一下嗎?

為什麼這家公司卻敢這樣毫未掩飾的敞給我們看?

是因為他知道我們不會在乎這些,我們只關心接下去的行程。

也難怪還有那麼多人可以去挺一個貪瀆總統,這些不都是冷血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es1710&aid=2388132

 回應文章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世上
2008/11/16 10:10

這世上還是有溫情

只要心中有愛 像您一樣

仍是處處有溫暖的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08-11-18 21:07 回覆:
慚愧呢!還沒恭喜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