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窗外的View不見了
2010/03/06 16:55:12瀏覽860|回應1|推薦44

窗外的View不見了
多年前和同事參加洛磯山脈九日遊,一行有十三大三小,順便探望移民加拿大已多年的小哥。

小哥是標準的沒安全感的外省第二代,雖然會講流利的閩南語,但曾在工作場合,常被本省籍的同事說:滾回去,外省豬!

所以在一次偶然的旅遊,相中了溫哥華某處山坡的住宅環境,衝動的立刻簽約下訂。

回臺灣賣房子,改租房子。一直待到幾年後父親過世,他就迫不及待的去加國。臨行前匆匆將十三箱行李塞到我家,幾年下來紙箱也積了不少塵垢。

長程的飛機是每人可帶兩件行李,厚著臉皮請同事每人幫我帶一箱,更過份的是小哥還開了一張酒單,要我在機場幫他買了,請同事每人幫忙帶兩瓶。

多謝我的同事們一路幫忙,浩浩蕩蕩來到溫哥華,小哥開車來載他的家私,改天再招待我們去他所謂相當於陽明山的別墅,觀光當地的豪宅和住家環境,尤其是他津津樂道的View,從他家的院落、廚房、浴廁的窗戶……,無處不是View。

其中更以夜景取勝,整個大溫哥華夜晚的燈光,襯托出一遍碎鑽的勝景,大家的哇!顯現出他的眼光。

也使我想到,年輕時經常於夜間一起散步,他就喜歡走仁愛路的巷弄間,欣賞當時的豪宅景觀,如果是現在,必然是信義計劃區內的豪宅了。

原來這夢想在他心中已根植許久!

回到寸土寸金的臺北,看看自己的棲身之處,竟然也有一個View,那就是101大樓。
只是當年買屋時,還沒有這個View,從民國88年起遠遠看著她平地起高樓。
那時每年的暑假,都會帶學生爬到虎山上,讓他們以101為背景,說他們是看著101長大的。
於是,我客廳窗戶的一角也漸漸看到一棟逐漸長高的大樓。
看了幾年大樓長高秀,接著看大樓每到夜晚亮起不同顏色的燈光秀,跨年的煙火……
也在85樓參與友人的生日宴,從寬廣的視野尋找自己的棲身處。
以為這一切就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然而就像蝴蝶效應般,拜這幾年腳踏車發燒大賣之賜,左鄰1樓腳踏車店40年以上的老店,由小老闆接手經營,為了進更多新車以招徠更多的生意,每隔兩三年即整修一次店面,招牌一次做的比一次大,上一次還可以看到一部份的101,到去年底的一次大整修,我窗外的View徹底不見了。
為了敦親睦鄰,我們甚麼話都沒說。
曾經看朋友氣憤旁邊新蓋的大樓擋到他家的陽光,從此白天也要開燈,當時還沒有切身之痛,沒想到這麼快就嘗到了。
只是還要慶幸那招牌還沒大到擋住整個客廳的視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es1710&aid=3830139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娘家窗外101的View
2010/06/24 23:04
也被對街後來蓋的大樓擋到,要看101煙火,必須伸頸歪脖才行!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