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如我有兩千元
2008/08/28 17:42:48瀏覽1195|回應1|推薦9

假如我有兩千元

曾經,我有一位家長A,可說是位大方的人,老公收入頗豐,自己擔任公職,工作輕鬆,請假方便,全部的心思幾乎都是放在兩個兒子的教養上。

對於兩個兒子班上的一切事物,只要能幫得上忙的無不全力以赴。

諸如:班級教學方面所需要影印的講義及學習單原稿,她都交待我讓孩子帶回去,兩年下來替我們省去相當可觀的班費支出。

每個禮拜選一天到班上擔任愛心媽媽說故事。

校外教學也全程參與配合,因為我都會私下暗示隨行家長,在聽解說時,也要跟著孩子們一起聽講,不要像別班家長在旁邊聊天。所以別班隨行的家長經常是越跟越多,而我班的家長卻菩薩兩三位。

每到換季時,她都會很有默契的整理幾包洗乾淨的內衣褲、便服和制服,讓孩子帶來給我,因為他的孩子營養足長的快,經常要淘汰一批衣物。

平時我會觀察哪些孩子有需要,私下讓這孩子挑一些他們(包括兄弟)需要的衣物回家,真是皆大歡喜。

有時班上學生把衣服弄溼或弄髒了,我也胸有成竹的打開整理箱,挑選合適的衣物給他們應急。

這天A家長又來找我。她拿出一個紅封套,裡面裝著某百貨公司的兩千元禮劵(跟扁家是一樣的)。

我嚇了一跳,心想:都老交情了,怎麼還拿這東西來煩我呢?

A;老師!從孩子回家的言談裡,我知道您是不收禮的,這是我們機關每年都發的福利劵,我們家剛開始的幾年還有買,最近這幾年拿了也都很煩惱,不知要買什麼,孩子們也都不缺,他們也沒啥欲望。

我心中讚道:哇!真是有福報的人。

A繼續說;我想請老師幫忙處理這兩千元,不要以課業成績來當獎賞。看誰有需要才重要,這點老師最清楚。

好吧!只要是對學生有益的事,我倒不嫌麻煩。

兩千元對大人來說沒什麼,對小孩來說可是一筆不少的財富。

小學畢業典禮上,市長獎恐怕也沒這豐厚,所以教畢業班時,我都會強調榮譽重於物質的獎勵,因為只要事業稍有成就者,也會設一個獎,這個獎在畢業典禮上往往已排到二十幾名,那份禮物的市值通常超過前幾名,

例如:前幾名的禮物多半是一本英漢辭典,而二十幾名的禮物可能是一個電子辭典,可是有誰願意捨市長獎而去領二十幾名的獎呢?

現在我要用甚麼方式來測出哪一個三年級的小朋友,最適合得這份禮呢?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黑箱作業?我沒有在班上宣佈這件好康的事,沒有用公開選舉的方式。

我給每位學生發了一張作業紙,說:今天來寫一篇小小的作文,不用管分段、詞句修飾,不會寫的字可以用注音,不用想太多,十分鐘完成。題目是:假如我有兩千元

不是像你們平時看到的範文:假如我有一百萬或一千萬。

想想看這兩千元你可以拿來做甚麼?

待學生把這項作業交來,和我帶的實習生老師B各看一遍,再選出最合適者。

大部分程度好的學生敘述的內容,多半還是像一般坊間賣的作文範本一樣,要把錢捐出去給窮苦的人、給爸媽保管、把錢存起來、買一些學用品……之類的老生常談。

有些小朋友又把兩千元看太大了,要買一輛機車給爸爸、要買一台電視……

最後我們選出的是同一人----小豪

他的內容是:我想要買一雙球鞋,運動會快到了,我最近練習賽跑時,我的球鞋開花了,害我都跑不快。我還想買一個便當吃,每天中午我很羨慕同學可以吃外面賣的便當。

有著一雙黑亮眼睛的小豪,沉靜、乖巧、樂於助人,是單親家庭,父母不知去向,由當清潔工的奶奶照顧他,每天吃奶奶為他裝的便當。

我竟不知他羨慕同學早已吃膩的外賣便當,以後讓他們交換吃看看好了。

既然決定了人選,接下來就好辦了,我再貼五百元請孩子崇拜的大帥哥B選一個周三下午,帶小豪搭捷運去逛百貨公司買球鞋、買點學用品、再加一餐美食,看能不能再給奶奶帶點吃的。

B一個月的實習津貼才七千元,出門在外還要付房租,平常跟學生一樣吃45元的盒餐,根本吃不飽,我還要技巧性的暗示學生可以請B老師幫忙吃營養午餐,所以趁此機會去百貨公司小吃一下。

第二天看到小豪穿著新球鞋來上學,整個人的精神都不一樣了。私下把他找來,摟著他的肩膀問他高不高興?小豪的酒窩都露出來了,跟他說:這一切都是A媽媽的愛心,你可以寫張卡片謝謝她,你也可以抱抱她,跟她說謝謝!你有能力時,也可以像A媽媽一樣關心別人,給別人帶來快樂。

最後還有個小叮嚀:這是我們之間的秘密喔!不要讓其他同學知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es1710&aid=2170406

 回應文章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家長很用心~~
2008/08/29 07:57

本來以為2000元是送給老師的

原來她想捐出愛心,又知道老師不收禮,所以想出這個點子~給學生

而老師您想出這個獲得獎金的方法也是別具巧思~~

真的很棒~~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08-08-29 19:34 回覆:
謝謝您的捧場喔!